2017街声大事原创音乐报道 Top20

2018/01/26

一年多以前,街声开辟“大事”资讯频道,尝试以专业、扎实的采访,以客观、中立的视角报道原创音乐人的故事。这些报道分别在街声网站大事频道、以街声官方微信公众号为原点的原创音乐自媒体矩阵刊出。

专访、现场、幕后、特搞、软硬、专题……通过不同的栏目,街声大事触及并努力深入原创音乐的方方面面,试图以最恰当的方式和文字,从各个面向呈现华语原创音乐的蓬勃生机。

我们以街声官方微信公众号阅读数为基础,同时参考街声自媒体矩阵浏览量,统计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街声大事原创音乐报道 Top20,并请每篇文章的作者写下采访、撰文时的花絮感想,借此回顾2017华语原创音乐的一个侧面。

同时,在这个资讯繁杂的年代,希望我们的报道能让人稍作停留,静下心来体会年轻原创音乐独特的生命力。

点击标题,即可回顾文章。

1、赵雷现象背后 | 齐静:有的事,只要我跟赵雷明白就够了

作者:陆小维

首发日期:2017/2/24

印象中采访开始得很匆忙,有天晚上我回到家,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坐在书桌前接通了语音,跟齐静聊了两个小时左右。这次采访前,围绕着2016年底赵雷《无法长大》专辑发行的各种稿件,我就跟齐静接触过很多次,感受到她的认真,细聊之后,不得不感叹“十大中国摇滚经纪人”称号是名副其实。2017年10月街声大登陆第一季去了成都,我跟同事在深夜跑到玉林西路的小酒馆喝了一会儿,回宾馆时下起小雨,忍不住在车上放了一首《成都》。

2、音乐人 | 李宗盛:比起生活里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感情根本微不足道

作者:琉球

首发日期:2017/8/5

专访发出去后,很多人都对标题提出质疑:“比起生活里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感情根本微不足道”,怎么可能是李宗盛说的?我可是从数万字的逐字稿里扒出了这一句,至今都非常满意,和李宗盛大哥开四次会这种事虽然一直战战兢兢,但现在想来还是有些梦幻……

3、音乐人 | Higher Brothers:我跳水你得接住啊! 

作者:Shock Lin(Blow 吹音乐)

首发日期:2017/8/3

那天,Higher Brothers 用便利店的微波食品、泡面来应对一连串的访问马拉松。我后来问了他们,你们是帮7-11、微信 代言吗?马思唯摇了摇头,说没有,我紧接着笑说,他们应该付你们钱的。 

4、音乐人 | 莫西子诗:从走出家门那刻起,我就开始寻找归宿了

作者:冻梨

首发日期:2017/5/6 

采访是和其他媒体一起进行的,第一次以这种形式,还紧张了半天最后会不会写得很糟糕。很多非音乐类的文化媒体都采访过莫西子诗,我们的采访还是更多突出音乐的部分。

少数民族音乐人身上的自由,单单从聊天就能感受到了,也很羡慕他们身上很明确的“归属感”,不管走到哪,家都在那里。

5、现场 | 李宗盛x李剑青:有一种现场,稀有,却温暖、幸福

作者:孙大猴

首发日期:2017/5/26

那时候李剑青《仍是异乡人》还没有发行,除了我们,听过所有李剑青歌曲的人并不多。超级版《大事发声》现场被弦乐编配震得激动地不得了,头一回发现提琴有这么强的侵略性。有人在看李剑青拉《姥姥》间奏的时候脱口而出:“吉米·亨德里克青。”李宗盛的演出平稳从容很多,原声乐器比较少,所以在录音棚里听不出,到了回看,才听出其中的精妙来。

6、音乐人 | Lu1:生活是在为自己跳舞

作者:陆小维

首发日期:2017/5/17

Lu1 是我采访的第一位 Hip-Hop 音乐人,准备的时候一直害怕自己不够专业而出糗,好在他的亲切耐心可爱程度简直满分,说起我不认识的外国音乐人也会贴心地打给我文字。访问结束挂断语音后,Lu1 发来一句:“你的声音好好听哦!像我一个朋友!”于是我的虚荣心得到了小小的满足。

7、消息 | 是时候了,让他们大面积登陆

作者:孙大猴

首发日期:2017/10/9

“十一”假期的第一天,就要公布街声大登陆第一季评审结果,而10月7日我们才从2017上海简单生活节回来。10月8日早八时,假期最后一天,我打开电脑,开始一位位催17位评审中没交结果的老师们,一边做了一张大 EXCEL,除了点外卖和做表催稿,就没干别的。向评审们索要评审结果还会顺便聊两句,于是,等我 ECXCEL完成,一切就绪,竟然已经十二点了。这可能是我人生中“工作”时长最长的一天吧。

8、音乐人 | 张震岳:假如台下只有几只小猫听我唱歌,我也能唱得很开心

作者:陆小维

首发日期:2017/6/24

得知要面访张震岳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我觉得我不行。KTV 必点、循环专辑、看演唱会、看音乐节……不夸张的说,从小到大张震岳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位音乐人,生怕自己下笔写不好。采访当天,我跟他坐在化妆间一角,距离不到一米,他摘掉帽子,慢慢讲起横跨好多年的故事,表情和手势特别生动,听着听着我好像也就忘记了这是张震岳,不紧张了。最开心的是,这篇7000多字的稿子,一遍过了!

9、特搞 | 在 Livehouse 里喝掉的不是酒,是故事

作者:陆小维

首发日期:2017/3/3

之所以做这个题目,是因为我想念武汉 VOX 的一款叫“雷蒙斯”的特调酒了,酸酸甜甜,喝的次数不多但还能回想起当时喝下的心情。找来八位全国各大 Livehouse 的负责人聊聊各自场地内最有故事的一款酒,结果 VOX 的演出经理李半仙弃“雷蒙斯”不顾,讲了一款又难喝又不卖了的酒的故事。 

10、音乐人 | 黑屋:一支宁波校园乐队在台湾悄悄流行了起来

作者:孙大猴

首发日期:2017/12/10

对比在其他音乐网站的成绩,黑屋乐队在街声上的成绩直逼几位“爆款”,除了校园乐队的那些故事,到底是什么让黑屋在街声上如此突出呢?我们访问了街声音乐总监小树、身边的台北朋友,甚至还发了很多邮件问街声上的用户,终于给了我们一个看似言之有理的答案。

11、蚊型厂牌系列 | 琪琪音像:我们最稳定的收入,是余额宝每月二十块的利息

作者:陆小维

首发日期:2017/3/15

跟琪琪音像成员之一的小吉是好朋友,年初做这次采访的时候,他刚吃完还坐在食堂,我在办公室吃着午饭,轻松愉悦。发稿前校对,小吉还帮我检查出了标点符号的错误。12月,小吉玩的乐队 Die!ChiwawaDie! 去台湾巡演回来,我又跟他通了一次电话,聊起他们巡演途中的吃喝玩乐,也顺便回顾并畅想了琪琪音像的未来。年头年尾两次对话,感觉很圆满,希望新的一年琪琪玩得更开心,也希望我可以采访更多有趣的蚊型厂牌!

12、音乐人 | 布皮树:我可以写出新东西,接近我内心的新东西

作者:宁宵宵

首发日期:2017/6/21

第一次跟布皮树通话信号不好,采访一个小时但始终没有动笔,一直在等待一个新的时机。直到半年后,有一天,主唱小武把《林波巷》的 demo 发给我听,我知道之前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正如这支已经成立七年的乐队,时间会给出最好的安排。(以上都是为拖稿找借口吧……)

13、特搞 | 那些自带表情包的音乐人

作者:琉球

首发日期:2017/7/21

做了这个专题才发现,多么高冷的音乐人一上了表情包立刻就有一种萌萌哒的气质。可以发挥音乐人的第二才华,又可以笼络迷弟迷妹们的心,只要克服了“满屏都是各种形态的自己”这种莫名的羞耻感,表情包真的是居家旅行卖萌搞笑的乐队周边不二之选。

14、音乐人 | 旅行团:我们给那几个再没见过的姑娘写了一首歌

作者:孙大猴

首发日期:2017/7/16

旅行团的故事少年感十足,踢球、在家排练、一起出去玩......在潘家园附近聊起柳州,不知不觉仿佛气候都潮湿了起来,柳州的景象浮现。大家一起长大,一起做乐队,几个人分享同一个名字,组乐队不仅是为了做音乐,也是对团体的一种迷之依恋和喜爱。

15、音乐人 | 厨子和戏子:没什么少年老成,不丧,不苦情,不赶潮流而已

作者:琉球

首发日期:2017/12/19 

2016年简单生活节征选,我第一次听到了厨子和戏子,那时候网上还只有《将进酒》一首歌,对这支身世成谜的乐队已经有了别样的好感,用俗一点的话来讲,在各种黏黏腻腻的民谣里,他们着实像一股清流。2017年末,因为街声大登陆第一季终于采访到他们,果然是两个爽朗的年轻人,而此时再搜网络,他们已经被推上了南京独立音乐最瞩目新秀的位置,很想对他们说一句:勇敢的少年啊快去创造奇迹!

16、音乐人 | 平行世界里,三个平民小鬼,把自己活成了顽童MJ116

作者:冻梨

首发日期:2017/9/30

轮流采访三位成员,从下午天光大亮到傍晚街边亮灯,聊了三个多小时,柠檬水喝了一杯接一杯,那个味道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采访,我可能不会那么深入了解说唱音乐人,想把俗气又中二的形容词都用在他们身上,勇敢、坚持,又简单。微博也刊发了这篇稿件,很多跟随顽童MJ116多年的乐迷说“看哭了”,我一边感谢,一边想着,可以给你们递抽纸…… 

而且他们完全没有看着那么凶!都是有礼貌的同学! 

17、现象 | 雄安新区摇滚手记:十年一觉雄州梦

作者:孙大猴

首发日期:2017/7/10

我去的时候,雄安已经算是半过气的话题了,不过孙犁先生笔下的白洋淀一直很吸引人,再加上当地朋友的引领,算是过了一回当地人的瘾。在小一斤白酒之后坐船在白洋淀上漂,人也微微有点飘。

18、我音乐,我存在 | 两年,我去了十次台湾,看了近五十场演出

作者:Dolores

首发日期:2017/4/6

从一开始谨慎地列出每日行程,到后来登机前三小时才收拾行李,其实就是对世界建立安全感的过程。第一次在境外看演出至今已经是第六个年头,切换不同的交通工具,和不同的人接触,在声音和影像里看到不同的风景,都是宝贵的经验,让回忆变得难以割舍。顺带一提,其实我的大通证已经签过十六次了。

19、幕后 | 辨别真假唱,包教不包会

作者:孙大猴

首发日期:2017/1/26

真假唱的辨别在这个时代真的很难,而对于大部分没有音频编辑经验的朋友来说,就更难了。就像古话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如果修音录唱多了,几乎可以像古玩行业说的:“一眼(耳)假/真。” 

20、现场 | 岑宁儿:温和地走进她的良夜 

作者:冻梨

首发日期:2017/9/3

之前在年度选择中写过,看岑宁儿的现场我只能闭嘴听歌,但这也是个小小的问题……我总是期待现场会出现音档中听不到的“小状况”,现场的一呼一吸都只停留在那一刻,而岑宁儿毫无瑕疵,唱得甚至比录音室版本更好,多了空间感和临场感,岑宁儿的治愈与温暖都更加立体。题目想了很久,头疼的最后一刻想起了我从来记不住全文的那首诗,又特别适合当晚的主题“床边故事”,简直要给自己鼓掌了。

附上当时来自本人的赞赏,嘻嘻。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