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音乐人特辑|我骄傲每一个生活瞬间都是真实的自己

2024/03/08

伴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对音乐、工作、演出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舞台的灯光亮了又暗,熙熙攘攘的路人来了又走。真正让我们感动和幸福的瞬间是什么?撕掉刻板印象和浮夸的标签,平等、客观地看待女性创作者,也许才是更尊重对方的选择。

2024年的女性音乐人特辑如约而至,九位女生参与到了本次采访中,她们代表着九种不同方向的音乐创作与表达。2024年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一起听她们分享自己的思考,有关自己的工作,生活,还有音乐里幸福的瞬间。

用一句话介绍一下自己吧!

LÜCY:我是探险家LÜCY。 

Majin:大家好,我是Majin AKA 1Majination,我是一位嘻哈音乐人,也是这个世界的女儿!

Debby Wang 王思雅:我是 Debby Wang 王思雅,一位爵士铁琴演奏家以及作曲家。目前主要在欧洲巡演以及做节目策展。

瑞比秋:我是一边做设计一边玩乐队的瑞比秋,目前是Cheesemind和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的主唱。去年开始和身边的女孩朋友们一起运作一个叫萤石唱片的独立厂牌。

阿橘:我是一位喜欢R&B和漫画的创作歌手,喜欢在律动中探讨自己在城市里面对着的焦虑。

暗色轮廓 盒子:Hello大家好,我说暗色轮廓的键盘手盒子。

暗色轮廓 Lazy:向前敲骨瘦,犹自带铜声。大家好,我是暗色轮廓的贝斯手/主唱Lazy。

碎叠 小朱:Hello大家好,我是北京器乐摇滚乐队碎叠的主创和吉他手小朱,也是一名大四的法学生。

小饼:街声的朋友们好,我是小饼,正经名字更多会用“Cookie Zhang”,是两个独立厂牌的主理人(宜听音乐、递梨音乐),音乐制作人、出品人、DJ,也是探索中的音乐影像创作者。

photography by LEECHENGMU

各大平台都在推出妇女节活动,你希望从中看到什么样的内容?比较反感什么样的内容?

LÜCY:好好生活重要,我若有闲暇时间也不会特别去看。

瑞比秋:其实没有特别留意。自己的话如果看到有关普通女性的闪光时刻会更留意一些。

阿橘我期望看到的是各色各样的女性创作者以及他们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这样的人生又是如何消化后经由女性创作者的口,以音乐为媒介被阐述。

比较反感的内容应该是虽然是好意,想增加女性身份能见度,但因为太强调反而强化刻板印象的内容。这样可能其实只是划了一个新的框架,持续把女性身份限制在某个特定的样字里。

Majin:女性在社会中常常受到物化的困扰,她们的价值往往被局限在外在形象与性别角色之中。因此,我非常期待这次活动能够以中性且客观、超越刻板印象的方式,展现女性的智慧与力量。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促进社会对于女性的看法的改变,提升整个社会多元、性别平等的价值观。

Debby Wang 王思雅:我自己希望可以举办让观众参与的座谈会,介绍不同女性所呈现出不同面向的作品,亦可阳刚或是阴柔,并在现场以互相尊重、聆听的方式去讨论女性主义或是性别平权,但除了议题之外,更希望着重在作品本身的艺术发想,或是技术,以更全面的方式去介绍我们的作品。 

Debby Wang 王思雅在演出中

近年来,许多探讨女性议题的活动只着重在“女力”,好像除了女力这些作品就没有什么值得提及的,但事实上我们更应该以客观地看待这些艺术家,无论种族、性别、宗教,我们都得更客观地看待这些作品,我们提及这些作品不应该只是因为他们是女性

盒子:我希望大家在歌颂“妇女”这个角色时,是站在正视和真正理解“妇女”的含义的基础上的。我比较反感所谓的“女生节”。

Lazy:希望看到更多的女性能够站出来,用行动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权益,把力量握在手里,有敢于尝试的勇气,也有“勇敢说不”的底气。希望看到社会给予女性更多的包容和尊重,还给属于她们的自由和平等。

小朱:希望看到各行各业介绍或者访谈更多女性从业者的内容,比如街声妇女节专题这种。反感“女生节”这种宣传东西。

小饼:希望看到给女孩子多发福利,少散播焦虑的内容哈哈哈。

做音乐多久了?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LÜCY:时间过得很快,大约4年了。

能遇到什么困难?只有加分吧哈哈哈哈哈。

Majin:我做音乐8年了,身为一位女艺术家,刚开始确实感受到了来自外界的不尊重和忽视,直到有点成就后,这条路才开始走得比较顺遂一些。

在还未取得成就之前,说实在的,大家都don’t give a fxxk,我也必须靠自己给予动力、信心和鼓励,特别是因为嘻哈音乐,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女性比男性较弱,这种偏见也让我更加坚定地努力的去证明我自己的实力和价值。

舞台上的Majin

Debby Wang 王思雅:我从小学音乐,但真正踏入这个行业大概有五年。

我在奥地利以及美国生活过,作为一位音乐人除了时常要在男性主权的环境中生存,性骚扰是常态。但我可能更纠结身为一位音乐家,访谈可能总是会特别专注于我的女性身份,因为乐队大部分是男性,但其实我跟大多数的音乐家都一样,我认为我只是在做其他音乐家也会做的事,跟我的性别没有关系。另外,因为有在策展活动,会需要面对与各个不同的厂商以及客户打交道,可能也因为年龄的关系,许多人会觉得我一个小女生是否会乱搞。

瑞比秋:接触音乐创作到现在有十二年了。暂时没有感受到什么限制。目前接触到的人不论性别基本上都很友好!

阿橘: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大概四年了。可能因为环境因素,我并没有遇到因为作为女性才会遇到的困难,除了感受到平常会接触到的乐手、Engineer 们确实是以男性居多之外,在我的创作环境里较少感受到身为女性才会遇到的问题。如果要说的话,有一个实际一点的状况可以提,那就是想要在作品里加上男生的vocal时没有办法靠自己唱出那样的声音~

盒子:做音乐大概四年了。遇到比较大的困难是很难找到合适的人一起玩乐队。

Lazy:18年到现在。遇到的困难比如:被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的困境。

小朱:正经来算和团队一起做音乐两年多。作为团队里的女性来说最大的困难是跑行程演出或者排练的时候赶上月经期间痛经体能会大打折扣。目前还在用单块矩阵,需要携带的设备重量也不轻,这种时候背着东西拎着东西上蹿下跳、骑车赶地铁会觉得比较痛苦。

小饼:在音乐行业十几年先后有过很多角色,但大多是辅助音乐人的角色。自己做音乐最初是从干活开始,为了完成一些商业项目在2020年左右开始尝试自己制作,逐渐也摸索了一些门道,在2021年底开始用很自我的方式和家属一起产出,还不算有太多正式作品,平常主要是做广告配乐的项目,兼顾一些个人/家庭/厂牌项目的创作。

要说困难,我不知道算不算是针对自身性别的一种,就是这个过程还挺耗体力的,一旦开始我也比较容易投入其中,会很集中地去做完一个作品,以及在后期阶段也是要耗费大量的心力去琢磨混音之类,很考验人的耐力。

你的音乐伙伴是一群什么样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你会有哪些特别的感受

LÜCY:因为我本身就是卧室创作者,习惯了自己创作,在音乐圈其实蛮独来独往的。

盼望未来可以遇到知音朋友,如果甚至能一起工作那是更好。 

LÜCY在丽江简单假日生活节

Majin:我的音乐伙伴都是很有才华的女艺术家们,我觉得这是会物以类聚的,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互相启发、并且不断地产生新的灵感和火花。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只分享音乐理念、创作音乐,更交流了很多生活上的想法,丰富了我的生活!

Debby Wang 王思雅:我尝试跟不同风格的音乐人合作,但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能力好、好沟通、会彼此尊重。

瑞比秋:还能玩在一起的必然是聊得来的。乐队成员除了我都是男孩,是在创作方面可以百分百彼此信任的伙伴。而厂牌目前成员都是女乐手,大家在商定运营事宜过程中都非常耐心、高效且善解人意,真的太喜欢这种氛围了!正巧我们也在筹备一张女性音乐人创作合辑,提出想法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太多疑虑就开始筹备执行,最后成功邀请了十组我们大家都很喜欢的女性音乐人参与,合辑在今天(3/8)发售!

阿橘:我的音乐伙伴们真的都很爱说话和思考,我们对音乐的感受最首先都是来自律动和情绪。我们全都不喝酒!

他们教会了我即使创作的根源可能是情绪垃圾,制作的过程和演出的过程应该要是享受的。并不是只有痛苦的过程才能淬炼出好的作品,聪明的人应该要知道如何享受做音乐的过程。

盒子:我的音乐伙伴都是I人,主唱Lazy是我的大学舍友。因为都是同频的人,所以和他们相处起来很舒服,沟通的时候会在互相认同的同时有新的启发。

Lazy:是可爱,充满能量的人。我们互相需要,互相给予。

小朱:碎叠的其他三位成员都是男生,都是我很好的兄弟,我们也都是彼此很好的朋友。当时找乐队伙伴时对性别没有任何设想和要求,人品好审美大致相同就行,所以和他们相处起来感觉也非常自然和舒服。

我们编新歌、排练和演出强度也比较大,在长时间的合作接触中早已经把彼此当成了无性别的朋友,比如去外地演出/录音或者在北京演完出太晚了我们会为了省钱四个人挤在一个屋子里睡,是很亲密的音乐伙伴。

碎叠乐队

小饼:我的头号伙伴是家属LATENINE6,他自己也是独立音乐人,我们一起经营“递梨音乐”这个厂牌,也经常一起创作,以“CHILLGOGOG”的组合名义发表作品,由于几乎每天都在一块做一些事。我们会很频繁地讨论想法和互相提供支持,虽然有很多时候我也经常自己独立创作,但如果两个人有互相激发的灵感就会产生另一层效果和可能性。

我们也有很多音乐人共友,会经常拉上大家来家里玩,我很喜欢给大家安排吃喝,有合适的机会也会合作作品,比起朋友们可能我们是最“小白”的两个人,但经常能从大家身上学到新的想法,看到可以上升的方向。

最常以什么样的主题进行创作?你会有意在创作中加入女性视角吗?

LÜCY:我的创作大多有关生活、世界、爱。通常不会刻意加入女性视角。

Majin:我不会在作品中有意地加入女性视角,因为我认为真正的女权就是用我的艺术,在这个地方留下一个位子,所以我不需要在我的歌里去讨论女权和女性视角,而是用我的作为、行动去代表这些东西就好。

Debby Wang 王思雅:其他艺人个人作品的话,我觉得没有一定的强迫性,毕竟人家的作品要怎么发展不是我能干预的。但若是以电影、戏剧或是书籍,需要去更全面地呈现环境跟生态,我觉得就有必要,女性导演已经是少数,那至少在男性主导的电影,我希望至少要有女性顾问在旁边。

瑞比秋:会的。但因为自己是女生,加入女性视角其实也是件自然而然的事。

阿橘:我的词曲创作全都出自我自己的头脑,身为一个女性我认为我的所有歌曲都是出自女性视角。

盒子:不会。作为女性,我认为女性视角不需要被刻意强调。

Lazy:会,如果这是有必要的。

小朱:我觉得目前的创作不算是有意识加入女性视角。作为创作者本身目前还在追求的是“真诚地讲真心话”就好,可能这种追求是无关性别的。

不过作为女性创作者,我想向听众朋友们传达出的是,有些内容或者特质并不是只有男性创作者视角可以完成的。比如《西西弗审判》这张EP里面有一些想传达出的“少年心气”的感觉,像《加缪的黄昏》现场版中加入的呐喊与嘶吼,我想让它更能凸显“破釜沉舟的勇气”这种主题,那么这一部分内容是由我来完成,我也非常希望朋友们可以感觉到这是有力量感的。

我们正在筹备关于“四季”主题的全长专辑,有几首新歌是有活力,比较“顽皮”的;就跟“少年”这个词既包括男性也包括女性一样,女性当然也可以很少年心气,很顽皮,很有力量。

小饼:自我感觉不会,当然有没有潜意识加入也说不准,因为我的创作都是基于DAW展开,通常没有太多表演的成分,所以可能更多会有意加入或强调一些“人性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即兴记录,保留小小的偏差或者钝感。

我不喜欢太过于精致完美的东西,感觉像某种编程所得,所以我觉得也许在这种对一点点小细节的追求上,是比较偏感性/女性的思维,当然我觉得很多优秀的音乐人更多是不分性别倾向的(比如我最欣赏的Prince),不会有什么刻意性,只是诚实、热情地去表达,我也希望能向他们靠近。

你觉得台上、台下、日常创作中哪一个瞬间最对自己感到骄傲和幸福?

LÜCY我骄傲在台上、在台下、在日常创作中的这三个我都是同一个我。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幸福,因为我并不是在为别人工作。

Majin:我觉得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跟爱的人一起谱出很棒的作品的时候。

Debby Wang 王思雅:我很享受在台上挥洒音乐的感觉,会让我觉得每一刻都很有活力,闪亮亮的感觉。

我认为身为专业的音乐人,应该要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创作,先不论这些作品是否有感情,你终究会遇到需要在你最糟的状态演奏或是创作,那我们的专业就是在这个时候发挥出来的。

但我很希望坐在钢琴乱弹,然后有什么灵感就会打开电脑边打谱边弹钢琴,我的创作是从来不会用纸笔写草稿,所以基本上想到什么就是直接打谱,打谱后就会一直重复播放刚刚创作的段落,若是很好听,就会很自豪地觉得自己真棒!

瑞比秋:我在个人社媒上收到不少私信,甚至收到过大洋彼岸的留言。看到他们告诉我(参与创作)的音乐陪伴了他们怎么样的一段时间,会觉得很奇妙,居然可以以这样的方式留在大家的记忆里。

阿橘:在台上唱歌的每一刻都是最幸福的,因为我知道我的声音和作品都是我这几年来花了很多时间认真对待的事物,站在舞台上唱歌这个行为就是将我所花费的心思和时间呈现出来的媒介。看见台下的观众扭动会让我很骄傲,因为每当我在看很喜欢的音乐人演出时也会这么做,所有人集体进到一首歌曲的节奏里时,那瞬间所有人的灵魂是一起震动的,这件事情光是用想的就会让我觉得幸福到嘴角上扬。 

暗色轮廓演出中的盒子与Lazy

盒子:当一首新曲被创作完成的那一刻,会让我获得很大的自我满足感。这种自我实现会让我觉得所做的事是有意义的,那一瞬间会觉得做音乐很辛福。

Lazy:喜欢创作中的自己。那种解剖自己审视自己又重构自己的过程,会让我觉得我真的活着。

小朱:作为音乐人最幸福的当然是听众朋友们跟我们认真地讲碎叠的音乐带给他们的种种感受与脑海中的画面的时候。碎叠是器乐音乐为主,听到朋友们各种不同解读与画面的二次创作感觉会非常幸福。我们也收到过很多朋友写下的听后感文字,觉得自己的音乐能带给别人一些什么东西,真的是很感动和很幸福的事情。

小饼:我现在的满足可能会更多来自于日常创作,当然有的时候出去DJ表演之类的也挺好,能获得不一样的能量。

但本质上我不是一个太喜欢生活在所谓聚光灯下以及人群之中的人,我也很少拍照和更新社交媒体,幕后的创作过程让我更为享受,因为在其中所获得的快乐多来自于创作本身,与他人的目光无关,对我而言会更纯粹。

小饼在家里创作

通常我会有意给自己定好一些deadline先行的小目标,来抵抗非他人规定的惰性,比如几号之前要做完哪一个demo,几月要发一个新作品之类,然后在推进的过程中如果能很好的实现,或者做出了一些超预期的成果,就会非常骄傲。

顺便预告一下,在今年我仍然会通过“CHILLGOGOG”这个名字来发表新作,4月有一张remix EP的发表计划,幸运的话在秋天会完成第一张专辑的发表。希望大家小小关注一下我们这种喜欢躲在家里的人。:)

如果把采访的机会交给你,你最希望采访哪一位女性音乐人?最想问什么问题?

LÜCY:谁都可以。我最想问:Are you happy with your life right now?

Majin:我想要采访蔡依林:在当时的年代,身为一等一的女艺人,她是怎么样克服女性发展上比较弱势的那些问题。因为那时候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又更严重,是如何让自己的心态与状态都达到顶尖,并且变成数一数二的女王的👑。

Debby Wang 王思雅:目前没有特别的想法,第一个想到的音乐人是韩国的 Lee Jin Ah。我也不会想问什么问题,只是对于她的编曲能力感到佩服,或许我会问可不可以看总谱或是怎么编曲的吧?

瑞比秋:好想问问郑宜农!想知道她在猛虎巧克力时期和现阶段Solo有什么不一样体验和感受。

阿橘:我希望可以采访椎名林檎。我想问她最喜欢的一张专辑是什么、喜欢喝的咖啡是什么、最后问她要不要跟我一起跳舞!

阿橘

盒子:我希望采访焦安溥。我想问她,为什么在以“张悬”的身份创作多年后,又以自己的真名重新出发?

Lazy:我想问窦靖童:你会在创作中美化自己吗,是否会想写成自己应该成为的样子?

小朱:我会选我最近最爱的吉他手Lari Basilio。想问问她是怎么写出这么多好听的曲子的(笑)。

小饼:其实一下子想不到要对谁提问,但突然想到一位我觉得很不错的音乐人叫Chainhaha,去年无意中听了她的作品,蛮受震撼的,虽然风格不算有太直接关联性,但既然是随便畅想那也许可以问问她未来是否有机会合作吧?哈哈哈。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文字整理:roubing

祝所有女性妇女节快乐!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

2024/02/04

2023年,音乐厂牌们过得怎么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