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

2024/02/26

撰文:孙大猴

最近的的Sora又引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一番惊叹。确实,从Sora所发布的视频来看,仅靠一段文字便可生成这样逼真的视频,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天方夜谭,不可想象。更有人把一年前的AI生成的威尔史密斯吃面条视频和当下Sora生成的进行了对比,相比之下,今天的威尔史密斯吃得无比顺滑,毫无破绽。

不过他自己也辟谣了,所谓的Sora生成的那段视频就是他自己吃的。

于是如何辨别AI生成视频和真实视频又成了新的一轮热点。

那么广大没(舍不得花)钱的创作者就问了:

Sora可以用到歌曲的VJ、MV里面吗?我们是不是可以省钱了?

打听了一圈的街声编辑部 答:

首先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Sora还没有开放给普通人,仅仅是相关外部人员的测试。所以,即使这把羊毛可以薅,也要等一等,至于等到什么时候,那也没人知道。

不过可以确信的是,Midjourney、DALL·E 3,你通过这些软件生成的图片是没有版权的(生成之后再申请版权则是另一说,据说也可以因此获利),可以放心使用。

但是!先别想Sora了,即使是上面说的只能图片生成功能,至今也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商业价值,(打听了一下)如果怀着“是张图就行”的话那很容易,但是想要它随你的心意,这条路还是需要再来一个突破口的。

并且Sora最多只能产出一分钟以内的视频,MV的话,就算是Radio edit,起码也得花三条视频的钱。

Sora官网说通过图下面的文字产生出了以上的视频,据网站说是没有经过任何后期修正的结果

Sora官网还说出了Sora的缺陷,并以此产出了视频

热爱英伦入侵的赵国人 为什么早期摇滚乐每首歌时长都在3分钟以内?

南七环披头士第一研究员 答:

早期的单曲唱片都是靠物理介质储存,所以那么大的唱片上只能播放那么长时间的乐曲,这并不是乐队的主动选择,而是被限制了。

所以有了EP(Extended Play)的概念,从而有了LP(Long Play,现在通常被称为专辑)的概念,并一直延续至今(也快消失了)。当年一度还说过Mini Album的概念,也和EP类似。

顺便再说说EP的标准吧:

美国唱片工业协会:3-5首歌,总时长30分钟以内;

格莱美则没有EP、专辑之分,只要播放时长大于15分钟,歌曲数目多于5首,则被视为专辑;

苹果和Spotify则认为4-6首歌,总时长少于30分钟为EP。

在苹果音乐,如果歌曲少于1-3首,但一首歌时长多于十分钟,总时长少于30分钟,也被认为是EP。

为什么披头士的单曲(single)都是两首歌?

就像磁带的两面,你反过来放还有一首歌。

作为当时一张售价不菲的唱片,你当然希望多听几首歌。

很明显,在数字时代,2首歌会被认为是EP了。

自学成灾211本科生 问:混音之后为什么还需要母带?

之前研究过此问题的街声编辑部 答:

其实母带制作的历史早于混音。50年代猫王等人录音都是所有乐器一起录成一轨单声道,离麦克近的声音大。

由于唱片的物理特性问题,会在刻录前对整体音频进行一些修正,和低音高音的平衡。我们称为母带。

实际上在digital刻录之后(CD),这一步就意义不大了,像下文专访所说的:母带更多是检查。

 

本文图片取材自网络

作者:孙大猴

街招儿提问方法:

  1. 可以在街声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2. 在微博 @街声StreetVoice,并加上话题 #街招儿# ;
  3. 电子邮件至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请在问题中简短介绍自己:年龄、职业以及兴趣爱好,方便我们做出更好的解答哦!

相关消息

2024/02/04

2023年,音乐厂牌们过得怎么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