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音乐人Home Studio的五十种样貌第一辑|卧室爆发力

2021/03/01

几乎每一个刚开始做音乐的创作人,都会拥有一个Home Studio。它可能占据卧室一个最重要的角落,不太大,器材和线经常会变得凌乱,灵感来袭的时候在这块地方会坐上很久,有时朋友们还会凑在屏幕前,对着音轨讨论还未成形的作品。音乐人们在这样的空间里,一步一步,在创作之路上越走越远。

卧室爆发力音乐征选今年还将继续,我们计划同步收集五十组音乐人的Home Studio,看一看不同人的创作状态与作品诞生的摇篮。

尔尼

我不是一个会保持相对稳定创作时间或者说习惯的人,有时候好多天都不会打开电脑,也不会想要写任何东西,当有好的动机出现的时候可能就忘了时间。

今年终于拥有了大桌子,之前因为没有桌子只能在沙发上或者床上,因为不舒服所以只能经常变换各种姿势。在家录歌会没那么容易紧张,不会在意表情管理,录音的时候会想要找一个相对舒服的最能进入这首歌的状态,所以不一定是坐着或者站着,有时候可能是躺着或者蹲着,《我好像快要失去了》那首歌,就是在客厅沙发上悬躺着录完的。局限就是,太晚的情况就不能用音响了,只能用耳机。而且因为现在我和我妈在一个房间住,所以有时会收进她打呼的声音哈哈哈。

Salty lemon

基本每天都会有想做新东西的欲望,但是得看思路能不能马上理清楚,如果顺利的话会一直把整个工程肝完,不顺利的话那就睡觉好了。

这里乱的和我早上刚起床的头发一样。快乐,是自己又得到了一些锻炼,最主要的还是新作品出炉的成就感,可以开心五分钟。局限,还是比较大的,技术或者硬件软件达不到专业的效果时就会感觉比较痛苦,其实就是做不好东西赖设备的意思(笑。

山塘乐队

第一张照片拍自经纪人之前租的房子,由于我们乐队成员当时都住在宿舍里,并且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目前山塘的三首歌都出自那个40几平的同济新村的小房子,我们亲切地称之为YAO studio。虽然声场不好设备简陋后期水平也有待提高,但毕竟算是我们开始的地方了。第二张、第三张拍自为了考研租的房子,学习之余会练练琴、录录Demo之类的。

最近好像遇到了一点瓶颈,大多都是录一些很短的动机,基本没有写过完整的曲子和词,希望能有一些新的想法出现。在家写歌录歌很舒适自在,一点都不紧张,而且创作出好听的音乐的那种喜悦——谁做谁知道。局限当然也有很多,比如得考虑到声音不能太大避免吵到邻居,后期混音只能靠软件效果器来做多多少少质量上也有欠缺,但我觉得家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创作和录音宝地。

46GaNg

创作的时间,平均下来每天应该不到一小时吧。社畜生活只能在深夜或者休息日整一整。之前小伙伴们,每周四晚上都会固定在家里一起写歌。现在大家由于工作原因可能偶尔做一做了。

照片是在北京的出租房。既是我生活的空间也是能容纳小组4-5人的创作空间。大家有时候坐在地毯上,讨论的时候应该是最开心的时候了。要说局限,可能是设备,mic用的是300块的。

现在对我而言,局限,是我离开北京回不到这个空间了。

千千

只要有灵感了就会开始搞,一下午或者连着一整晚,这样思路不会断。照片中橘子音箱那一块,是靠窗的,白天的话阳光比较好,晚上在窗户边坐着或站着也会有种奇妙的感觉,能帮助发散思维。

居家可以穿的很舒服,舒适,安静,自由,这样心情放松了创作也会更顺利。局限是毕竟是住宅楼,有时候音量开得太大会扰民,楼上楼下邻居可能会来敲门提醒,甚至找物业投诉。

 

 

如果你也是卧室音乐人

想要加入我们的五十种Home Studio计划

欢迎将你的资料、Home Studio照片

和相关内容邮件至editor@streetvoice.cn

 

街声卧室爆发力合辑Vol.1

街声卧室爆发力合辑Vol.2

 封面插画师:吾空空

收听卧室爆发力合辑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