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了乐队,可以画乐队

2019/06/22

撰文:小保伟

《乐队的夏天》进入第二赛段,16强激战正酣。节目播出前,从事绘画的80后网友小保伟,手绘了参赛的31支乐队,无法实现的组乐队梦想,就靠画乐队实现了。

文末附有完整手绘系列,每支乐队的特征真的很明显!

我是小保伟,最开始听乐队是在小学时期。我和一位同学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堆废弃的杂物,很好奇去翻了翻。我找到了一个打火机,他找到了一盘磁带,上面写着Beyond。我觉得打火机没啥意思,他觉得磁带没啥意思,于是我们开心地交换了。我拿到一个有录音机的同学家听了听,被吉他 solo 深深吸引住,从此决定听歌就听乐队的。每晚幻想自己将来也能玩个乐队。

到了高中,班里有会弹吉他的同学,每天下课就在教室里练琴,那时候就跟着学了几个简单的和弦,勉强可以弹几首 Beyond 的歌,比如《真的爱你》《不再犹豫》

我特别喜欢那些歌里的 solo ,但一直学不会,所以少年时想玩乐队的梦也只能是梦。还好,我喜欢画画,也做绘画的工作,可以画乐队、画喜欢的歌词和文字。


前一阵,我在微博上看到今年有个综艺节目叫《乐队的夏天》,作为一个生活工作都在家的人,非常喜欢看各种综艺节目,何况还是关于乐队的节目。我每天刷微博搜文章,发现有些很喜欢的乐队,就一直期待开播,但又觉得干等着很无聊,而且没有参与感,所以就把参加的31一支乐队画了一遍

说到这31支乐队,我最喜欢的还是新裤子。听他们的歌让我感觉有种买到一条喜欢的新裤子的得瑟感。

1999年我上初中,第一次知道新裤子乐队。那会儿学校是封闭式的,网络也不发达,手机还很少,几乎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教室有台放磁带的录音机,用来听英语,班里比较时髦的同学会买几盘流行歌手的磁带,课余间放一放情歌。我从小就喜欢追求小众化,觉得一定要买盘不一样的,大概目标是那种封面看上去很奇怪的,最好是乐队(当时觉得只要是乐队的,都很有个性)。

周日,我在集市上买了一盒新裤子乐队的磁带,花了2块钱。当时我的生活费才5块,那时候其他同学平均生活费是20块。我老家在山里农村,家里收入来源全靠种地,不过大米多,所以每个星期父母除了给我5块钱,还让我背5斤大米去食堂换饭票,5块钱的生活费主要是买菜。那个时候买盘磁带真的很奢侈,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版的、歌好不好听、有没有 solo ,觉得封面很有个性就买了。但我从来没有打开那盘磁带听歌,也不记得最后怎么失踪了。

应该是这盘磁带,因为当时买了没几天就不见了,只有在网上找了张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后来听新裤子的歌是在大学,觉得最个性的是《计算机》这首歌,还有《我们明天就分手》、《野人也有爱》、《龙虎人丹》、《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等等,一直喜欢到现在。新裤子乐队的歌给我的感受很特别,但我一首完整的歌都不会唱,歌词也记不全。这次选了一句很喜欢的歌词放在画上面,而且觉得很能代表乐队的气质和理念,也可能是能代表我的心境。

大一宿舍哥几个假装搞乐队,买琴只是凹造型

再说说痛仰,听他们的歌让我让我有种又痛又痒的起劲感。

我在昆明上大学,读艺术学院,迎新晚会都是很躁的演出,身边的同学也都听摇滚。学院门口有个 Livehouse 叫老窝,当时有很多乐队到昆明就在这儿演出。那时候是疯狂听摇滚的时期。昆明本地有个电台节目,介绍各种国外的摇滚乐队,我几乎每天晚上11点都准时听。

那个时候只听国外的乐队,觉得国内的都不行。但在一天夜里。一支叫“痛苦的信仰”的乐队来学校旁边的 Livehouse 演出。我没去,一个去了的同学第二天激动地给我介绍他们。从那以后我几乎不再听国外的乐队,觉得这才是中国自己的乐队。

后来国内开始有各种音乐节,也逐渐认识了很多国内的乐队。大学刚毕业没工作很穷,音乐节门票也很贵,还好遇见了我媳妇,她会做手工加上我会画画,我们就搞了一些有意思的小东西去音乐节参加创意市集。

2010年抚仙湖音乐节

2012成都大爱音乐节

说到我媳妇,也算是沾了乐队和摇滚乐的光,要不然我这种又穷又丑的人是不可能找到女朋友的。那时候我找了一份教小朋友画画的工作,和当时是同事的媳妇被派到离市区很远的幼儿园上课。每天从公司坐大巴上班,在去的路上我把痛仰、阿修罗、扭机、反光镜等等介绍给她,跟她一起听手机里下载的歌。

媳妇回忆,她当时从来没听过摇滚乐队的歌,我就像打开了她人生的另外一扇门,原来生命还可以这样活。一直到现在我俩都觉得摇滚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我们活得不平庸

现在有了家庭和孩子,看乐队现场的机会很奢侈。还好现在可以看综艺了,虽然比起现场差了点,但不管用什么方式和喜欢的事物在一起就很幸福,何况我还会画画,而且可以画乐队。

还是看看我画的乐队吧。

这次有很多熟知的乐队,比如新裤子、痛仰、海龟、反光镜、南无、黑撒等等。也有没听过的,比如旺福、皇后皮箱等等。所以选择把乐队的一句歌词放在画上面,在画每个乐队的时候找他们的歌听,听到觉得喜欢的歌词就写下来。还收获了几支以前没听过的好乐队,特别喜欢九连真人还有和平和浪。

图片来源:@小保伟

编辑:冻梨

校对:一点点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