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独立音乐速报”诞生记

2019/02/19

撰文:阿报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是一个成立了一年半的音乐自媒体。创办人阿报从乐迷出发,利用业余时间推广自己热爱的台湾地区原创音乐。亏本到现在,自掏腰包买礼物,全靠爱发电。

在受众极其有限的领域,“湾湾独立音乐速报”迅速积累了超过3.5w的粉丝,产生了好多篇阅读量几十万+的文章,也逐渐成为众多独立音乐爱好者中一个口耳相传的暗号,一个默契的共鸣。

无聊的夜晚,为喜欢的音乐创建微博

当你希望推广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能够让更多人喜欢,却找不到适当的渠道和方法时,或许自己做个自媒体是还算可行的方式。 

2017年10月31日,晚上21点左右,我创建了一个微博叫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并发出第一条微博,希望能够使用这个账号,发布、搬运一些相关资讯与视频。当时并没有想好很详细的规划,甚至连第一条微博都写得很随意,觉得“反正第一条也不会有人看”。无聊的夜晚就是这样,人容易冒出各种各样的点子,会热血和冲动,觉得好像可以为喜欢的事情做点什么。

我的第一条微博

它诞生的背后,除了一定程度的冲动以外,也和我之前的经历、思考有关。因为白天的日常工作和自媒体颇有联系,所以深知在这个年代,一个自媒体想红,可能走毒舌、吐槽、煽情这些路线比较容易。老实说,“湾湾独立音乐速报”并不是我在业余时间做的第一个自媒体,我曾在2016年开过一个公众号,也是音乐类,定位以讽刺、搞笑为主,第一篇发文就有很不错的效果,一下子10w+,但那个时候比较迷茫,不太确定这些东西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对于环境是否有帮助,因此后来就不了了之。 

之后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内容运营与平台,才能够有效地、正面地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推广出去,哪怕只是影响到一小部分人。

有一段时间,我注意到微博上出现诸如 @邦摇30s 、@SUBJPOP 这一系列日本音乐自媒体,我经常通过它们来发现新音乐、获得相关资讯。那时候,我发现微博上专注日本独立音乐方面的自媒体可能就有5-10个,我就在想为什么好像很少有比较稳定的自媒体平台,向大陆观众介绍宝岛的独立音乐场景呢?明明这一领域也拥有一批稳定的受众,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

网络上曾流传一个社会调查结论:“人14至18岁听的歌会影响一生的品味”。我在那个阶段,听的最多的就是台湾地区传过来的流行音乐与独立音乐。从五月天、陈绮贞入门,直到脱拉库、四分卫、旺福、熊宝贝、甜梅号等等,也通过微博和豆瓣了解到像我这样的人还有不少。因此,我决定开设一个专注于这个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就这样在那个夜晚诞生。

2012年,熊宝贝在上海草莓音乐节演出,他们是我第一支看现场的来自台湾地区的乐团

感动与爱在微博一问一答间

在刚开始的阶段,我就是时不时发点自己喜欢的内容,每天2-3条微博,没有专门去推广,没有告知相关朋友,一定程度上算是“自娱自乐”。神奇的是,可能因为微博的搜索功能挺好用的,有些用户在搜索某些关键词时就会发现这个账号,并关注上。

可能是因为安溥,可能是因为草东,可能是因为 Tizzy Bac …… 渐渐的,关注我的用户越来越多,甚至超出了我最早的预测。原本我挺天真的,以为微博上会关注台湾地区原创音乐的用户可能也就一两万,那么会关注我的估计顶多就这个数,完全没有预料到如今这样颇热闹的情况,时不时还会有一些相关的音乐人向我表示感谢,甚至自己的一些内容被转到朋友圈、Facebook 等等,其实挺不好意思的。

在拥有了一定的基础后,一些栏目和发布话题逐渐清晰,比如我的 #新团推荐# 就是会向观众推荐一些近两三年成立、在大陆还没有太大知名度的台湾地区新一代乐团/音乐人。较早有告五人、美秀集团、甜约翰等等,近期有 Theseus忒修斯、蓝色窗帘等等,通常这种微博的互动数据都有点惨淡,但我还是很乐意发,我觉得比起发布热门音乐人的内容,我更有兴趣去发现新东西,并推荐他们;#现场搬运# 则是会搬运一些在台湾地区发生的演出的视频,通常是在大陆难得听到的音乐人合作,或者翻唱等等;#演出速报# 顾名思义,就是相关音乐人的巡演信息;还有一个蛮有趣的话题是 #恨不在对岸#,通常是发布对岸一些阵容诱人或主题限定的演出信息,此外还有 #近期发行#、#新歌速报# 等等。

 #新团推荐# 在早期(2017年)就推荐过浅堤、甜约翰、老王等等一系列新团,但那时候还没什么人关注我

 #恨不在对岸# 会发布对岸的重大演出资讯,评论区常常聚集一群“柠檬精” 

作为一个在业余时间运营的自媒体,我自认称不上多认真,毕竟时间和精力有限,我只能顶多每天花1、2小时左右的时间关注相关资讯,来做些编辑发布的工作。也因此,目前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只存在在微博这个平台上,至今每天都差不多只有2-3条微博的发布量。我没有精力和兴趣去做公众号,因为,我自己已经不怎么看公号了,不太喜欢现在这里的状态,环境封闭、软文遍地、互动性差,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微博的快捷、便利、多样性。

因为不做公号,且关注的领域太垂直的缘故,基本上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是个“非盈利”自媒体,甚至可以说是“亏本”的。因为几次做活动送出去的专辑、杂志等实体礼物,都是我自己在台北逛唱片店时买的。之所以能坚持这一年多,真的就是因为自己对这方面的喜爱,以及读者朋友们的支持。因为这个微博号,我幸运结识了一些朋友,偶尔也会有票务方、演出主办方联系我,希望帮忙宣传演出、资源置换等等,这些活动一般情况下我都乐意。

图为某次活动我送出的专辑,都是我在台北唱片店购买的

最珍贵的恐怕就是来自乐迷或音乐人的感谢。每当看到乐迷私信我,告诉我因为我的某一条微博,TA 幸运地发现一支爱团,或赶上某场精彩演出时,我都很感动。

收到这种乐迷私信最感动

偶尔也有音乐人过来告诉我,谢谢我介绍他们给更多人认识。这里面让我最意外的恐怕是傻子与白痴乐队的蔡维泽。客观来说,他已经是“流量明星”了,但某一天因为一些情况,他居然发私信给我,稍微聊了一点,我挺意外的,没想到他一直有在看。

傻子与白痴在台北简单生活节演出,那天我也在

以上接触很多都只停留在微博私信一问一答,我真不是认识很多乐手或喜欢在乐迷群聊天的人,也不会在朋友圈经常宣传这个号。几天前有个主办方找我,问某支我经常在微博推荐的乐队的联系方式,我真的没有,只好告诉他去 Facebook 专页留言,或许能得到乐队回复。基于这个自媒体,我没有特别结识任何对岸的音乐人,还是更喜欢普通乐迷的身份。也是因此,我在微博上的发布内容,尤其音乐推荐,大部分都没有公关因素,更纯粹是出于自己的喜好。 

有次比较特别的情况是,我发现香港 Clockenflap 音乐节官网有开放媒体注册的渠道,于是好奇心驱动,就试了一下:填表格、发邮件。几十天后,居然收到了申请通过的通知邮件,一下子让我措手不及,因为早在之前我就买好了音乐节的早鸟票。那次算是第一次真正感觉到运营这个自媒体所带来的“额外福利”。

 Clockenflap 发给我的确认邮件

总结与未来

第一次感觉到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是在2018年的年底。因为我的一篇文章《年终总结之现场篇 | 2018年哪支台团在大陆的演出最多?你看了几场?》,从微博被大量转载到朋友圈,很多朋友圈里不知道我在做这个号的朋友也有转发。那时候非常惊讶,完全没想到这一篇会造成这种影响。 

 

这一“年终总结”系列一共诞生了四篇,之所以会写它们,是因为2018年12月加班较少,相对有些时间来处理自媒体上的事情,因此一开始就定好要围绕“现场”、“事件”、“新星”、“作品”这四个角度,开始做整理和总结。幸好,我之前的微博栏目 #演出速报#、#近期发行# 有持续发过相关内容,所以我一个人要把它们整合起来还算可行。 

在12月24日平安夜,第一篇发文《年终总结之现场篇 | 2018年哪支台团在大陆的演出最多?你看了几场?》正式在微博推出,我整理统计了2018年来大陆演出的台湾音乐单位数量,并列出“2018年,在大陆演出最多的TOP10台湾地区独立音乐单位”这份榜单,结果这一篇遭到大量转发。可能一个原因是这些现场引起了大家对这一年的集体记忆吧。老实说,这个结果我没有预料到,因为这篇内容涉及的数据统计比较庞大,已经费了些功夫,所以后续的文字处理,我有点疲惫,写得很简单,要是知道会有这么多人转,我肯定会认真一点写。

后续发布的“事件篇”、“未来篇”、“作品篇”三篇文章效果也不错,算是给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诞生的第一年,以及我所关注的台湾地区原创音乐场景,做了个总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看我的置顶微博,附有相关链接。后来,我还整理了相关的资讯,介绍了台湾地区的 Livehouse 与音乐节情况,此文同样可在置顶微博找到。

我目前的置顶微博

在未来,2019年 @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还是会以现在的模式与栏目进行运营,为大家介绍、推荐更多来自台湾宝岛的独立音乐。有在考虑增加音乐短视频方向的制作或者电台播客,具体还要看自己的时间,以及是否能想出有价值的点子。 

作者小档案

昵称:阿报

最喜欢的乐队:透明杂志、甜梅号、回声乐团

透明杂志的青春劲非常迷人,畅快干脆;甜梅号不用多说,对岸的后摇滚经典乐团,大学时期的期末复习常常选择甜梅号作为耳机里的 BGM ;回声乐团则是我所认为的华人地区最具才华的英伦摇滚乐团,尤其《巴士底之日》这张专辑是难以复制、比肩国际水准的经典。很遗憾,前两个乐团都解散/休团了。

2016年,在香港看透明杂志

2018年,在台北看回声乐团

曾经循环最多的歌曲:南瓜妮歌迷俱乐部《微光》

我没有单曲循环这种习惯,但我的虾米统计告诉我,《微光》我一共听了76遍。

最想去的音乐现场:伍佰 & China Blue 闽南语主题演唱会 

一两年前,伍佰在台湾地区办过两场以闽南语作品为主的“透南风”演唱会,歌单令人馋涎欲滴,如果还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去。

72小时:如果只有72小时时间在台北停留,你会怎么给他们独立音乐攻略? 

肯定要有几个晚上待在 Legacy、The Wall、Pipe、Revolver 这些 Livehouse,河岸留言、女巫店、海边的卡夫卡也可一去。佳佳唱片、五大唱片、诚品书店、小白兔唱片行相信会是很多乐迷扫货的必逛之地。 


“我音乐,我存在”,是街声大事为乐迷们准备的栏目。

如果音乐对你的意义不只是一首首歌的旋律与歌词,而是与你脑中的某段记忆融为了一体。音乐起,相关的人、事、物随之复苏,纤毫毕现。那么,请将这些故事分享给我们,分享给更多人。我们会仔细阅读每一篇来稿,一旦采用,奉上丰厚稿酬。投稿信箱:editor@streetvoice.cn 

图片来源:湾湾独立音乐速报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