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众音乐被大牌广告看中,是为什么呢?

2019/03/13

撰文 :卡洛斯 

十年前,步步高音乐手机凭借一支广告,成功打入年轻消费市场。城市场景变换,宋慧乔手机中却永远是“dalen”的美妙旋律。现在用搜索引擎搜索“步步高手机广告音乐”,依然能找到超过34万相关网页,几百条相关问答。而这首歌的演唱者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独立音乐人冯曦妤。

到了今天,独立音乐频频在电视和网络广告中崭露头角。李志VS支付宝、陈粒VS多芬、岑宁儿VS德芙、Higher Brothers VS adidas/雪碧、刘柏辛Lexie VS Apple Music、彩虹合唱团VS天猫、老王乐队VS 三菱汽车……

我们来看看,哪些广告中出现了你爱的音乐人。又是为什么,独立音乐成了大牌广告的宠儿,在品牌营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老王乐队

《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

《那些失眠的夜与难以忘怀的事》

2017年,老王乐队以一曲《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被乐迷们所熟知。除了巡演和参加音乐节之外,他们也迅速接到了广告。租车公司找到老王乐队,将《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的歌词改成了“车子加了油 / 车子就往前”的广告版本。

2019年初,老王乐队又喜提三菱汽车广告,本色出演《Drive Your Ambition 前进梦想家 老王乐队——热血摇滚篇》。广告中的背景音乐正是新歌《那些失眠的夜与难以忘怀的事》。

Higher Brothers + Joji

《Nomadic》

2017年夏天,adidas Originals 携手 Higher Brothers ,带来名为《Nomadic》的广告。当时正值嘻哈热,但这支广告并没有跟风,而是从 adidas Originals 的品牌精神和理念切入,从画风、歌词、音乐上突围。

 除了 adidas,88rising 还与GUESS、耐克、匡威、百事和红牛等品牌进行过合作。

马思唯

《REFRESH》

2018新年前夕,马思唯推出单曲《REFRESH》,其中有句歌词:“喝雪碧 / feel so lit(感觉很亮)”。在MV开头,马思唯从装满雪碧的柜子里拿出一听雪碧,到这里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首广告歌。

随后雪碧发布了马思唯的30秒广告:新年回乡的马思唯被三姑六婆团团围住,面对审问,马思唯用音乐给出答案。

据说雪碧非常认可这个创意和马思唯的歌词,它真正站在年轻人的角度,说出了真实的想法。

刘柏辛Lexie

《Mulan》

2019年农历新年前夕,Apple Music 推出一支15秒的广告:以中国传统武狮为主题元素,背景音乐正是刘柏辛Lexie的《Mulan》。

从乔布斯时代到今天,Apple 一直将广告音乐视为品牌营销中极重要的一环。选择什么样的音乐,也意味着用这个音乐为 Apple 代言。只要是 Apple 的广告,一经推出,当中的音乐也受到相当程度的喜爱。

岑宁儿Yoyo Sham

《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

德芙广告

《Stand By Me》

2011年麦当劳使用《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作为香港地区的广告歌,找到陈奕迅、容祖儿和岑宁儿分别演唱主題曲。拥有一把磁性 hi-fi 嗓音的岑宁儿从这里被更多人认识。

2012年,郭采洁为德芙巧克力拍摄三款爱情主题的电视广告,分别为书店篇、圣诞篇、情人节篇,三支广告歌曲均由岑宁儿演唱。

2015年,岑宁儿为维他奶广告演唱《Stand By Me》。

岑宁儿的声音气质十分契合轻松愉悦型的广告。用广告音乐凸显品牌形象,轻松愉悦的氛围影响着观众情绪。而这背后,则是由音乐引发的积极情绪,会相应转移到品牌上。

自然卷

《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

2004年,OLAY玉兰油在美白润肤霜广告中使用《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这首歌,不少人都是从这里第一次听到自然卷,这段音乐也一度成为玉兰油广告的标志。在广告营销中,具有标识性的音乐确实增加了品牌的认知度。

Bon~ Bon~ Bon~

几年后,这段旋律再次出现在广告中,伴随着暴露年龄的洗脑广告词,“天才第一步,雀氏纸尿裤”。 

除了脍炙人口的《坐在巷口的那对男女》,《Only In My Dream》与《自然卷》也是隆美窗帘、森永制果“嗨啾”软糖的广告音乐。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

《这是一首满怀诚意的汽车广告歌曲》

《作为一个发际线靠后的老道,我有话要说》

《我就是这么诚实》

《你看我家美不美》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发挥“利用自身所长赚点外快”的专长,2016年3月同上汽大众斯柯达合作,创作《这是一首满怀诚意的汽车广告歌曲》;同年4月与百度合作歌曲《作为一个发际线靠后的老道,我有话要说》,10月推出天猫双十一官方剁手歌《我就是这么诚实》。2017年4月为红星美凯龙打造《你看我家美不美》。

 彩虹合唱团在2018上海简单生活节(图片来源:七仔摄影工作室)

彩虹合唱团自带话题性的网红体质,是被各大金主爸爸看中的原因之一。

 金承志一开始就告诉大家:与其藏着掖着,还不如告诉全世界说这是一首广告

《作为一个发际线靠后的老道,我有话要说》则是脱胎于金承志脑海中邵氏武侠片记忆的“武侠交响合唱”,通过对话的形式巧妙引出了百度语音搜索功能。

《我就是这么诚实》一改吐槽画风,激情高歌双十一剁手的放纵与欢乐。

华丽的MV,感受一下燃烧的经费

 《你看我家美不美》中,彩虹合唱团诙谐调侃了土豪老板和妈妈的家居审美。

旅行团

《双十一购物指南》

同是2016年的双十一,天猫推出小清新的洗脑动画《双十一购物指南》,轻松活泼的广告歌由旅行团乐队打造。

李志

《天空之城》、《和你在一起》

《结婚》、《山阴路的夏天》

2017年,支付宝一口气推出四支广告,展示在生活不同角落里关于爱情、亲情、家庭和金钱的故事。这四首歌的配乐,全部选用李志的歌曲。在每一个戳心的节点,出现李志的歌声,余味悠长。

有人说,听李志长大的人终于做到公司中层了~

陈粒

《从头》、《四海》

2018年,陈粒为多芬创作宣传单曲《从头》。同时发布了“多芬 x 陈粒”独家限量态度瓶,多芬瓶身节选《从头》歌词,陈粒亲笔书写。为了让大家好好洗个头,多芬可谓费劲心思。

2019年春节前夕,支付宝推出新春五福微电影《七里地》,由春夏和金士杰主演,陈粒为短片创作单曲《四海》。 

逃跑计划

《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3年,雪佛兰科鲁兹(Cruze)掀背车上市。广告片以逃跑计划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为主题曲,引出一个关于青春追梦的故事。 

2018年,OLAY玉兰油推出“无惧年龄”广告,由林志玲、宋茜、马思纯等人共同出演。背景音乐同样选择了《夜空中最亮的星》。

背景音乐的巧妙加入,让广告的情感更加饱满,连商业味道都变得清新起来。

李宗盛 李剑青 白安

《送你一首过年歌》

2016年,Apple 中国推出了新年广告《送你一首过年歌》。短片由关锦鹏操刀,请来李宗盛、李剑青和白安共同出演。老李和小李难得一见地合唱《在家乡》,淡淡乡愁扑面而来。 

据统计,2017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总收入为457亿元,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而随着广告和消费者的细分,市场也将出现巨大的增长势能。

从传统广告中的垫乐,到如今量身打造主题曲,广告音乐逐渐从配角走向主角,而独立音乐人有了更多登上商业渠道的机会。

年轻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不仅是产品本身能做什么,更是拥有了它们意味着什么。大品牌们正是看准了独立音乐背后庞大的消费人群,试图通过独立音乐来撬动目标群体。用音乐突围年轻人,是品牌经久不衰的营销之道。


特搞,聚焦独立音乐相关五花八门边角料,不怕搞不出来,只怕想象不到!还想看到什么特搞题目?随时留言告诉我们。或者你想亲自动笔,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一旦采用,稿酬丰厚!

图片来源:除特殊标注外,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