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葬礼歌单,人生最后一次你要放谁的歌?

2019/04/05

撰文:琉球

“如果以后下载音乐会坐牢,请按照音乐风格区分牢房”。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毕业歌单、婚礼歌单、旅行歌单,我们希望音乐永不缺席,最好能把这辈子的 BGM 都安排得明明白白。

葬礼大概是肉体存留于世最后的大型聚众活动了,极具仪式感且可以彰显喜好和品味。

在清明传统佳节到来之际,街声大事十分应景贴心地询问了九组音乐人心中的“葬礼歌单”。无论是严肃宏大向的《波西米亚狂想曲》,还是真情实感恶搞向的《向天再借五百年》,希望大家即便在另一个世界也要热爱音乐哟~ wink

 

野外合作社

- 主唱王海洋 -

《英雄交响曲》,葬礼多合适

《田园交响曲》,回归大自然多合适

巴赫,大家都合适 

- 贝斯手康淮钰 -

《Nothing else matters》Metallica

《Your song》Elton John

《HEAVENS DIVIDE》Donna Burke和本田晃弘

“感谢此生相识的朋友吧,这些歌基本上也都有这个寓意。希望为我送别的人,都能回想起过去一同经历的事,去回想那些痛苦或者幸福,平淡或者热烈的事。

另外,补充一下,第三首歌是游戏《合金装备-和平使者》的主题曲。”

- 吉他手刘遥 -

《Harvest moon》Neil young

《Today is the day》Yo la tengo

《My girl》Temptations

这三首是我暂时能想到的经常使我获得濒死体验的音乐之三,我要在死的时候解开“为什么它们总是使我产生濒死体验?”这个谜团。

- 鼓手董宇 -

《光辉岁月》Beyond

是我这代人拿起乐器的一个理由,是我真正的启蒙。

《We are the champion》Queen

并不是因为乐队本身,更不是因为电影,就是觉得歌词、气势,是我想要的。你有过激动到飙泪的心情吗?那么这首歌就是那种会带给我“站到奥运领奖台”一般的心情的歌。

《侠客行》Old Doll

《侠客行》是我自己另一只乐队的歌,就是我自己很喜欢,我希望在我离开的时候让大家听听我喜欢的声音。我觉得,这些就是我短暂的一生吧。

棱镜乐队

- 主唱罐子 -

《波西米亚狂想曲》Queen

第一首就是皇后乐队的《波西米亚狂想曲》了,因为前阵子看了同名电影,才体会到这首歌曲的感觉是什么样子。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对死亡的恐惧,其实每个人都太渺小太脆弱了。

《Welcome to the Black Parade》My Chemical Romance

这首歌的感觉就是前面很宏伟,有点丧。但后半部分就很积极,我特别喜欢类似的歌曲结构,人生其实就是如此,葬礼上也未必就一定要一哀到底。

《Lullaby》The Cure

这首歌就有一首很特殊的歌曲,个人感觉曲名和内容完全不符,哪有人会给孩子唱这种歌啊。但觉得蛮酷的,所以葬礼上放吧,哈哈哈。

肆囍乐队

- 吉他手王老急 - 

《Fly me to the moon》小野丽莎

如果一定要去一个地方,那我选择月球,以一种浪漫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Bohemian Rhapsody》Queen

最后一句歌词:nothing really matters ,nothing really matters to me.一切对我来说都已经无关紧要了。

《F大调夜曲》肖邦

这条没有理由。我们这代人的思维早已揣测不到作者的意图了。

厨子和戏子

 

- 主唱童子文 -

《The Godfather (Love Theme)》-Nino Rota

《高级动物》-窦唯

《好日子》-宋祖英

我希望在我老年的时候也有教父的形象,优雅,威严。窦唯也是我非常喜欢的音乐人。另外,我希望我的葬礼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不要太过悲伤。

- 主唱秦秀乾 -

《远情(伴奏)》-赵季平

《兄弟情谊》-赵季平

《Flute solo》-赵季平

黑羊

《Born Slippy》Underworld

《总有一天》黑羊

《Love Is the Power》Teddy Pendergrass

代表了我的夙愿,都在歌里了。

I Mean Us

- 主唱章羣 -

《Ára Bátur》Sigur Rós -

我当然不懂冰岛语,但查询之后知道是小船的意思,期许自己能够洒脱地乘着一叶扁舟前去下一个旅程。

《Coming Back to Life》Pink Floyd

乍看歌名,发生在葬礼上的话会很恐怖,总有一天我会离开,愿我的所有形影能够长存于所有记得我的人们,对我而言就是一种重生。

《This Year》Beach Fossils

"I'll meet you on the other side of life."

"No, I won't be there in time."

理想混蛋

- 主唱鸡丁 -

《I Will Survive》Gloria Gaynor

《See You Again》Wiz Khalifa/Charlie Puth

《财神到》

看我们谁先葬礼,就去对方葬礼放很嗨的歌,三天三夜。

崔开潮

《Dust In The Wind》Kansas

有时候走在街上感到我们很多人就像飘荡的尘埃,无论好坏,都是来了一趟,都有理由去存在,时间有时候很慢有时候很快,但能出生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我感到很开心。

《西游记主题曲 云宫迅音》许镜清 / 中央芭蕾舞团管弦乐队

小时候觉得有点“土”的曲子,后来听人弹奏才发现如此非凡。无论我们生来是什么样子,只要有天我们有了理想有了责任,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就将是伟大的,尽管这是一条漫漫人生路。

《葬礼进行曲(李桐树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

我父亲讲给我的一个故事,有一次一个老者去世了,一支交响乐团在灵堂周围演奏了这个曲子,一圈听的人或是因为这个旋律而震撼或是因此而泪下。很多人去世都会放这首歌,这是人类情感的结晶,我也是亿万普通人中的一员,我希望等到那天也能接受到一个普通人的待遇,那将是很欣慰的。

安懂

 

《夜空中最亮的星》逃跑计划

如果在我葬礼上放这首歌或许会看到尸体的眼泪,因为让我想起开始追梦的自己。

《我们一样可惜》好乐团

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歌名很适合配葬礼。这首歌有7分多钟却让我忘记了时间,配着火车一路抵达目的地。

《大风吹》草东没有派对

葬礼上放这首歌我有可能会起死回生,后面的副歌死了也要一起唱,后面的大爆炸不管几次都一样震撼,唱破喉咙也要一起唱。


最后,朴树在《大事发声》现场唱到的这首《送别》,似乎特别适合在这个日子反复听。“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希望大家都能和最爱的人,伴着最爱的歌曲走到最后哦~

特搞,聚焦独立音乐相关五花八门边角料,不怕搞不出来,只怕想象不到!还想看到什么特搞题目?随时留言告诉我们。或者你想亲自动笔,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一旦采用,稿酬丰厚!

图片来源:网络、受访音乐人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