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吉他,盯住你的帆布鞋

2019/04/29

撰文:肉饼 

站在舞台上,有很多方法可以让别人注意到你脚上的鞋子:

潇洒扬起脚背,一次次地把效果器的踩钉踩来踩去;故意将八分音符的底鼓分解成两下甚至四下完成,给摄影师足够时间去捕捉开裂又酷炫的帆布鞋;在台上蹦跳,让台下看到飞扬的鞋带、独一无二的图案和精细的鞋底纹路……

来自动物园钉子户的主唱阿爆、鹿先森主唱倍倍、曳取的吉他手大卫,以及参与过 Vans 和 Converse 活动的王老急(肆囍乐队吉他手)和张毓昊(小南瓜乐队贝斯手),和我们聊了聊他们与鞋子的故事。

大概买过多少双帆布鞋?

阿爆:还不到一百双,继续努力!

王老急:七八十双吧。

倍倍:七双。

张毓昊:得十来双了,具体记不清了。

大卫:我数不清了!至少得有四十双吧,我几乎不穿帆布鞋以外的鞋……

第一双帆布鞋是哪一款?

阿爆:是一双国产(拥有匡威造型的)帆布鞋,只要26元!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妈妈给我买的。

王老急:第一双应该是小学一二年级吧。那时候的网球鞋,好像是飞跃牌。

倍倍:回力牌。白色经典款,2010年。

张毓昊:第一双是匡威的低帮 All Star 黑色经典款。当时大一,乐队吉他手赵森鞋子买大了,就给我了。穿到快毕业,各种破。

大卫:我在爱尔兰上中学的时候,拥有了第一双帆布鞋。大概是13岁左右的样子,那会特别流行黑白棋盘格子图案的 Vans。我求了父母好久才给我买了一双。现在回过头看,觉得那款鞋子其实挺难看的……

比较偏爱哪个品牌?

阿爆:当然是匡威!觉得是踩效果器最舒服的帆布鞋……

王老急:现在当然是匡威了,因为非常适合我的大长腿。

倍倍:回力,匡威,简约实用。

张毓昊:演出从来只穿匡威的 All Star。当时觉得喜欢的乐队都是这个范儿。

大卫:我经常尝试不同品牌的帆布鞋,但是我最喜欢可能还是回力。我喜欢它的故事,而且我觉得回力鞋子的鞋底非常漂亮。

大卫与他的回力帆布鞋(摄影:肉饼)

哪双鞋对自己意义重大?

阿爆:在徐州上大学的时候喜欢科特·柯本,演出前一天网上冲浪看到他穿开口笑的图片,所以自己立刻去买了一双。第二天穿着去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 Livehouse 的演出。那场演出躁得不行,当时就感觉自己柯本附体了。之后的日子里好多人叫我徐州柯本……

王老急:买过一双 CLOT 联名的 Vans,那是第一次买四位数的帆布鞋,算是比较印象深刻吧。

倍倍:第一双回力吧,不算意义重大,但确实是最喜欢的一双。因为是在学校的超市里50元买的正宗回力牌,觉得自己太复古了,简直潮透了。

张毓昊:2015年买的红色匡威 Chuck Taylor II。当时乐队参加匡威“橡胶制造”活动,在全球选拔远赴德国柏林 Hansa 录音室录音。一到录音室第一件事就是让换鞋子,然后我脱下我的脏匡威换了这款匡威 Chuck Taylor II。

小南瓜乐队与 Marky Ramone 参与匡威“橡胶制造”节目

大卫:我不觉得有哪双鞋是最重要的。每一双鞋子我都会穿到不能继续穿为止,每一双鞋子都会承载特殊的回忆。我有一双穿坏的 Adidas 的鞋子,现在还放在我家。它已经脏得不能再脏了,却总让我想起去年夏天美妙的台湾之行。

买鞋的预算和标准是什么?

阿爆:2000块封顶吧!没有下限!搭衣服好看是第一标准,其次是得舒服。

王老急:预算5000以内可以接受。标准就是看到它就想买,眼缘吧。

倍倍:帆布鞋也不是很贵吧,几百块吧。简约即可。

张毓昊:500左右吧,太贵的划不来。椰子啥的应该不会买,太丑还贵。标准就是符合自己审美,穿着不太难受。

大卫:帆布鞋我最看重的就是它便宜的价格。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回力。我不会把过多的钱投入在鞋子上,尤其是考虑到每一双鞋子只能穿几个月左右。每双鞋的预算大概在100-200块吧。

觉得哪款最好看?

阿爆:特别喜欢 PF Flyers 的鞋头,看着有点可爱,又有点帅。

王老急:我觉得帆布鞋的妙处在于不同的人穿着是不同的气质,其实鞋子本身都蛮普通的。

倍倍:回力、匡威高帮经典款和低帮白色。不复杂不想多。

匡威系列的“爆款”Chuck Taylor 1970s

张毓昊:匡威 Chuck Taylor All Star,觉得穿上很摇滚。其次 Vans sk8 也不错,显得我脚小一点。毕竟我脚已经45了,有时候匡威会看起来太长了。

大卫:我喜欢回力和飞跃。我不太喜欢鞋子上过于复杂的设计,我喜欢简单一些。

如何处理坏掉的鞋子?

阿爆:放在家里交给妈妈封存起来。

王老急:扔到垃圾桶旁(有需要的人会捡走)。

倍倍:扔。

张毓昊:扔。

大卫:在爱尔兰我可能会把鞋子回收,但是在中国这样做有点难。我一般把鞋子放在胡同的垃圾箱外面。尽管鞋子已经被我穿坏了,有一些人还是会需要它们。

如何让别人注意到自己的鞋?

阿爆: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王老急:不要被 monitor(监听音箱)挡到就可以。

倍倍:没想让别人注意鞋子,想让别人好好听歌。

张毓昊:高抬腿、各种跳、踩监听音箱……

大卫:我其实并不会刻意让别人注意我的鞋子,但是我在演出的时候会情不自禁摆出一些 pose ,可能这会吸引别人注意到我的脚吧。

Shii 与穿着 Adidas 帆布鞋的大卫,Lost Memory Machine 是二人合作的音乐项目,回顾近期现场《Lost Memory Machine:一场有节奏的Lofi山水画》

演出中鞋是否出现过状况?

阿爆:我有特殊的系鞋带方法,我是不会允许鞋子在演出的时候出现问题的!

王老急:鞋带开过还踩到差点摔倒,找间隙系鞋带呗。

倍倍:目前还没有,因为有专门演出的鞋子。平常不敢穿,就怕这个。

张毓昊:演出没什么状况。有一个个人习惯:每一双帆布鞋从买来上脚就不清理。下雨的积水,喝大的呕吐物,各种泥什么的全都看造化,自然而然。但是鞋子里面异常干净。

大卫:我在现场经常出状况。吉他散架、电脑抛锚,甚至还会被别人把电脑碰掉……但是还真没出过关于鞋子的问题。希望永远不要有。

巡演只带三双鞋怎么选?

阿爆:Converse 1970s高帮,1970s低帮,还有10元一双的人字拖。

王老急:匡威 1970s(底子有弹性,轻便不累);切尔西靴(不怕石头啊什么的,也不怕水);Vans 黑白sk8(没有理由,看着顺眼)。

倍倍:跑鞋,匡威白色低帮款帆布鞋,高帮马丁靴。

张毓昊:第一重要的是拖鞋;第二双是演出用的匡威,巨脏那双;第三带个耐克之类的运动鞋吧,舒服些。

大卫:我出门会带很少的行李。一般我只带一双鞋子,并且会把它穿在脚上。我觉得你可以问问萎度。每次我们只在一座城市呆一两天,她却会带上N多的行李。

自己设计的话加上哪些元素?

阿爆:我想在鞋带上串上小动物的鞋扣。

王老急:(画上)我以前的爆炸头头像吧。

倍倍:黑色、断掉的鹿角。

张毓昊:写上小南瓜的 Logo,全球发行一亿双。

大卫:我还挺喜欢研究潮流的。如果不做音乐,我可能会做服装设计师。至于鞋子,我理想的样子是全黑或者全白,然后在细节处点缀一点点颜色就好了。


 此时此刻正在抱着吉他艰难练习“爬格子”的你,在享受过载噪音的同时,可能也喜欢玩滑板,可能也会画两笔漫画,也可能是个厨艺高手。然而这个世界很大程度上只会以一种身份记住你。作为一个摇滚乐手,或许破破烂烂却能够创造喧嚣的乐器和鞋子才是你最忠实的伴侣。所以,不如背上你的吉他,盯好你的帆布鞋!

特搞,聚焦独立音乐相关五花八门边角料,不怕搞不出来,只怕想象不到!还想看到什么特搞题目?随时留言告诉我们。或者你想亲自动笔,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一旦采用,稿酬丰厚! 

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网络。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