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Memory Machine:一场有节奏的Lofi山水画

2019/04/22

撰文:肉饼 

Lost Memory Machine Lofi-Night

日期:2019年4月21日

时间:21:30-23:30

地点:北京 School学校酒吧

像School这样的朋克之地似乎从不缺乏激情与聒噪:每一天的课表都排得满满当当,老乐队、摇滚新人,浮夸而瞩目的海报一层一层地占据墙壁,最显眼的一两幅上面也同样显眼地用红字标着“售罄”。

在工作日开启的前夕,由Shii和Nocturnes曳取吉他手大卫组成的全新组合Lost Memory Machine,在School用清淡而优雅的低保真音乐,为“摇滚圣地”增添新的味道。

Shii和大卫从去年开始合作,组合风格以Lo-Fi Pop为主。从Shii的专访中,我第一次听说了这个组合的存在。然而经历了一番搜索引擎的大海捞针后,我却只能在Bandcamp上面找到他们的四首demo。算上在武汉VOX和之前Chinese Football的巡演北京站,在此之前他们仅仅公开演出过两次,因此他们现场的编排和其他作品对我来说都是未知。幸而从社交网络上乐队的账号里,我发现了海报上公布的近期演出动态。

演出前,吧台边坐满了大声谈论英格兰足球的外国朋友。戴着棒球帽的Shii和衬衫半敞、脚踩一双回力鞋的“北京老外”大卫早早进了门,却并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尽管大卫一直在试图向工作人员解释开始时间“不是九点半,而是九点”,但等到第一支乐队Uncle Hu登场,已经是九点四十了。在Uncle Hu精彩的演出过程中,大卫和Shii也在后排跟随节奏晃动身体。当Uncle Hu即将表演最后一首歌的时候,我发现他俩早已不在我身后——Lost Memory Machine准备登场了。

调试设备的时间比我想象的要短很多。“准备好了吗?”大卫问Shii。没有冗杂的自我介绍,两个人用四首Demo中的第一首《Soaked》直接作为开场。他们的表演可谓是视听上多维度的艺术:鼓点与温柔的吉他音色同时进入,令现场第一次见到他们的观众不禁“wow”了一声;飘渺而上口的旋律和坚实的电子鼓音色时远时近又若隐若现,把电子乐变成了立体的声音;大卫的演奏方式优雅中按捺着激情,Shii的人声部分演唱得温柔而有力,两人跟随节奏优雅而随性地晃动身体。第一首歌结束,他们收获了热烈反响。

表演间隙,Shii和大卫抢着自我介绍令大家忍俊不禁。Shii让大卫“说中文”,大卫便在之后每一首歌曲的报幕中都使用了“爱尔兰普通话”。由于两人对歌曲顺序的记忆出入也闹出了小小的插曲,原本梦幻的氛围突然被打破,甚至带来了一些搞怪而幽默的元素,这也确实略有一点“失忆机器”的感觉。

大卫来自爱尔兰,2015年来到中国

Bandcamp上所上传的四首作品:《Soaked》、《失衡的眼界》、《Omnipotent Medicine》、《远山淡影》,现场听到基本与网络上试听的编排无异。“灯火”、“落叶”、“山茶遍野”、“树影”,歌词意象构成的画面逐一浮现在眼前,时而模糊,时而清晰。

紧接着,我期待的新作果然到来了。《岛》、《白鲸》和《Into Your Waves》等未上传的歌曲,和其他作品有如出一辙的律动与风格,却编排出了更加丰富而细腻的和声。与录音作品中的吉他分解不同,可能是出于要同时播放工程文件的原因,也或许是为了在优雅的Lo-Fi Pop中增加舞台表现力,大卫将很多乐段的结尾都加入了击弦和扫弦技巧。

 Shii是活跃在武汉的电子音乐人,曾经参加街声大登陆第二季和简单生活节武汉站的演出

人声、采样、吉他、合成器,甚至还有肢体动作,这些都是Lost Memory Machine作品中的各个元素。它们就像一个编制严密但律动自由的乐团,在电子鼓音色的重拍指挥下,都是平起平坐的乐器。大卫在从扫弦切换到分解弹奏的过程中优雅地抛出了拨片。尾奏很长,两个人在等待余音结束时,默契地完成和声并笑着对视。演出前两人互相鼓励开玩笑,表演时沉浸其中,每演完一首歌又会礼貌致谢。

演出结束,两人快速而有序地整理好了自己的设备,将乐器和线材麻利地一同抬下场,和下一支乐队FMachine致意后迅速而低调地离开了舞台。台下他们的朋友很多,他们也一一打了招呼。大卫告诉我,他们只是一支新生的乐队,需要经历的演出还有很多。 

清新而有律动的Lo-Fi Pop像是有节奏的山水画,也像一场视听的沙龙,旋律优雅让人想要摇摆。在原本嘈杂的School,Lo-Fi音乐就像海报所设计的一样,给观众在现场插上耳机享受私人歌单的安静感觉。电子乐或许真的会像Shii所期待的那样成为潮流,从Lost Memory Machine的音乐中,我们重新认识了这种音乐。

 墙上的演出海报

本文摄影:肉饼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