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乐团巡演杭州站:这里有1980、1990年代的复古阳光

2019/04/02

撰文:Curtis

椅子乐团

2019 LOVELY SUNDAY TOUR 杭州站

时间:2019年4月1日 20:30

地点:杭州 MAO Livehouse

4月1日,愚人节。椅子乐团首次大陆巡演在走过成都、重庆、上海之后,到达了第四站杭州。巡演还未过半,就已有两站售罄。

这支乐团成立仅三年,也是第一次来大陆演出。在现场他们与乐迷没有显得生疏,似乎是早就熟识,并将椅子乐团的 chill 贯彻到底。

杭州站撞上周一,不免让人猜想,票房会不会被“Monday blue” —— 大家的周一忧郁症而影响?不过当我看到八点多 MAO Livehouse 门口长达近百米的兑票队伍时,便立刻打消了这个疑虑。让人如此 chill 的椅子乐团,不正是治疗“Monday blues”的一剂良药吗? 

人群渐渐将 MAO 从栏杆后到调音台前塞得满满当当。演出开场时间 delay 了一点,八点四十分,幕布缓缓拉开,新专辑《Lovely Sunday 乐芙莉圣代》中的第一首歌曲《DEDEDE》作为开场。白衬衫、卫衣、牛仔裤、黑皮鞋,四位大男孩首先映入眼帘,演奏中时不时左右摇摆与上下点头,配合后方来自专辑封面缤纷绚烂的视觉VJ,迎面而来青春与活力的气息。紧接着一首《Slow Down》,像是搭乘着后方视觉中落日下缓慢行进的巴士,回到1990年代洒满阳光的海滩边。

 电吉他手兼主唱 咏靖

两曲演罢,咏靖首先开口向大家打招呼,感叹这场演出是“椅子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场”,乐迷们也带着自豪与喜悦把热情以全场的欢呼声回应给椅子。在忙碌的周一,下班下课后也要赶来看椅子,足以证明杭州乐迷们对椅子的爱了。“翘课来的?你未来会很有前途!”带着一口软软的台湾腔,这几个大男孩从第一段 Talking 就展露出椅子乐团的“话痨”潜质。

椅子乐团去年发行的新专辑《Lovely Sunday 乐芙莉圣代》,专辑中文名巧妙得取了“Lovely Sunday”音译“乐芙莉圣代”。如何形容这个圣代的滋味呢?将普通话、闽南语、日语、英语拼凑在一起,再揉进1960年代迷幻摇滚的编曲,碰撞、完美融合为一个清爽又有些甜腻的圣代。此前的第一张专辑《Cheers!Land》风格则不尽相同,植根于民谣的首张专辑,主要以木吉他编曲为主,歌词着眼于家乡的岛屿风景。

木吉他手兼主唱 仲颖

仲颖作为主唱的《岛》,是首张专辑的第一首歌曲。仲颖一开口就是椅子乐团的另一个面向,瞬间抓起大家的耳朵引发一阵欢呼。《岛》前半段还原专辑中简单的木吉他版本编曲,而后半段加入了渐渐兴起的鼓点,整首歌编曲仿佛从岛屿开阔到山与海。这首歌的格局,也从歌唱岛屿扩大到歌颂世界上每一片未被工业化污染的美丽土地。

“今天是礼拜一,但是《Everyday is Sunday》”,咏靖 cue 到贝斯手伯元当起“英文小老师”,一句一句教大家歌曲中简单的英文歌词,进入到本场演出“椅子语言教学”的第一个桥段。俏皮的唱腔,搞怪的编曲,可爱的摇摆,和椅子在一起,Monday 也可以是 Sunday!

 贝斯手伯元

“小学程度”的英文歌词自然难不倒椅子,接下来是仲颖演唱、加入日语的《日常的镜头》。这首歌在新专辑中也备受欢迎。歌词中日语部分的意思是“不变的日常总觉得幸福,今天也看到了很多可爱的女孩子”,不就是简单纯粹的青春宅男心事?歌词加入日语,配合慵懒而温柔的曲风,不免让人联想到近年来再度兴起的1980、90年代日本 City-pop 浪潮。

客座鼓手 小潘

咏靖介绍到最近创作的新歌《Lemonade(柠檬水)》,台下乐迷逗趣地接梗表示“酸了”。椅子乐团的 talking 环节常常能即兴丢出许多梗,不管乐迷们有没有接到,总能引发一阵欢笑声。新歌的主唱仍是咏靖,而伯元和仲颖作为和声掺杂其中,双主唱加上对和声的巧妙运用,使得椅子乐团的人声层次感更加丰富。

让全场“热到爆”的歌,来自首张专辑中的《Kaleidoscope》。录音室版本加入萨克斯风是一大加分亮点,现场演奏版本缺少了萨卡斯风却并没有让整首歌暗淡,着重贝斯与鼓的搭配,律动十足的编排尤为出彩。即便是身处在角落,后排的乐迷们都情不自禁地摇摆、舞动起来。

近年来伴随茄子蛋兴起的闽南语之风,椅子乐团的闽南语歌曲《手捧一杯酒》也出奇制胜成为专辑中一大热门歌曲。1980年代浓浓的复古之风,加上一点点“台味”,即便是闽南语歌词,副歌部分台下也时不时传出合唱声,这便是音乐穿越语言的魅力了。

仲颖作为主唱演唱《手捧一杯酒》

“椅子语言教学”环节并没有结束,第二 part 是阿美族语教学。刚刚唱完闽南语歌,四种语言对椅子来说还不够,竟然还有第五种语言出现?《后山舞曲》开头和副歌加入了阿美族语演唱,这首歌来自于椅子乐团首张专辑,入围了金音奖最佳民谣单曲。阿美族是台湾地区的原住民族群,虽然三位团员都不是阿美族人,却借以这种语言表达对这片纯净土地与在地文化的热爱。

巡演中身患重感冒还一度失声的咏靖调侃自己“声音低沉得像宋冬野”,干脆灵光一闪翻唱起宋冬野的《莉莉安》。咏靖一开口声音就刻意拉低了好几度,没有任何违和感,后半段换仲颖为主唱,第二段副歌以更清亮的人声处理,这种人声的巧妙搭配正是椅子乐团令人惊喜的一点。 

我们的世代,把厌世当一种习惯,

或许这个世界没什么值得期待,

但那都与我无关。

我是一个飞翔的笨蛋,

人生本来该是一场狂欢。

台湾地区乐团的厌世情绪兴起,精准抓住了大家的痛点,椅子乐团也将这种厌世情绪找到了一种出口:世界也许没那么好,但并不妨碍你发现美好的事并享受其中。《Rollin' On》副歌部分引发了全场大合唱,暖蓝色灯光滚动着,椅子就像是春日里的温暖和浪漫,一切都再好不过了。 

安可曲《惦惦的梦》,首张专辑的一首闽南语歌曲,团员们顺势展开“椅子语言教学“的第三部分。仲颖教起大家闽南语中“惦惦”的读音与用法,三人有默契地在台上互 cue ,你一言我一语,还时不时接台下乐迷丢过来的话,活脱脱话痨的邻家男孩。

三人结识于高中吉他社,在大学时期就完成了第一张专辑《Cheers!Land》并入围金音创作奖三个奖项。即便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也难挡现实中毕业、入伍、工作的困境险些解散。遇见“伯乐”制作人黄荣毅后,催生出了椅子乐团的第二张专辑,再度入围金音奖。意料之外地在大陆收获口碑票房双丰收,是椅子乐团的幸运,也是实力沉淀使然。近年来草东没有派对、落日飞车、茄子蛋、deca joins 等爆红,你或许可以找到他们之间相似的气质,但椅子乐团仍然是让你眼前一亮的独特存在。

进入椅子乐团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本文摄影:木易梦环、濮仕珊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