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一测!方言独立音乐听得懂吗?

2019/02/12

春节假期结束,上班第一天,整理心情的同时,耳朵也别闲着,今天来听听独立音乐里的方言歌曲。 

东北的二手玫瑰,西北的野孩子、苏阳,上海的顶楼马戏团、上海复兴方案,成都、重庆的大量嘻哈音乐人,宜宾的衣湿和白水,长沙的C-Block,湖北的冯翔,贵州织金的尧十三,凯里的孙八一,广东海丰的五条人,云南的Kawa和山人……方言在独立音乐中的发声没有停止过。东北和西北有浓厚的传统民艺味道,西南地区的音乐如同当地方言一样,爱玩、会唱、有烟火气。再往南走,粤语歌、闽南语歌则自成一派。

除了原创歌曲,还有魔性十足的方言翻唱。比如2016年的湖南宁乡话版《Rolling In The Deep》,摄人心魄的花鼓戏唱腔加上地道的宁乡方言,国际范儿和泥土气息的混搭魔音贯耳。

街声大事特别搜集独立音乐里的趣味方言,文末更有街声秘制的“独立音乐方言歌单”。10道单选题,每题10分,来看看你的方言储备有多少。

1.“水牛儿”在北京儿歌里指的是哪种动物?

A.水牛 B.水豚 C.水獭 D.蜗牛

答案解析

D.蜗牛

“水牛儿,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在这首北京儿歌里,“水牛”指的便是蜗牛。坡上村乐队在《水妞儿》中加入了这段京味童谣和三弦弹奏,“春雨贵如油,杏花插满头”,生活化的歌词和场景,听来十分感人。

 《水妞儿》现场版

2.苏阳的《贤良》中“你是世上的奇女子呀,我就是那地上的拉拉缨哟”,“拉拉缨”指的是?

A.辣椒  B.荠菜 C.独行菜 D.白菜

答案解析

C.独行菜

独行菜,俗称拉拉缨、辣辣缨。在宁夏,这是一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野草,在土路旁、田埂上肆意生长。

这首民歌色彩浓重的《贤良》,改编自西北民间音乐“花儿”。将“花儿”、传统曲艺形式秦腔等与当代音乐嫁接,苏阳从摇滚到西北民歌,找到了另一种音乐的表达。 

3.以下哪种交通工具有可能在成都出现?

A.野猪儿 B.野鸡车 C.白牌车 D.黄鱼车

答案解析

A.野猪儿

各地对非法运营车辆的称呼有所不同。四川称“野猪儿”,台湾地区称“野鸡车”,上海称“黄鱼车”,香港称“白牌车”。

如果你听过Higher Brothers的《Black Cab》,一定知道“野猪儿”。Black Cab(成都话里的“野猪儿”),即不合法的出租车,总能以最快速度把客人安全送达目的地。Higher Brothers的四川方言和英语切换自如,“来嘛来嘛来嘛差一位”,歌词十分有记忆点。

2018厦门简单生活节 Higher Brothers现场

4.一个四川人会这样对你说“干什么”:

A.弄啥嘞 B.做咩野 C.你想啷个 D.爪子安

答案解析

D.爪子安

爪子=做啥子的连读音,你把zù sà zǐ连读十次,就会变成zhuà zǐ。

衣湿乐队,成立于2010年,以四川宜宾方言为主要特色,是一支贴着土摇的标签,却致力于将方言歌曲世界化的民谣乐队。2016年,衣湿乐队和四川散打评书大师李伯清合作的“文艺追债金曲”《走远了》,就有歌词“回来爪子安”。在2018年衣湿巡演中颇为惊艳的开场曲《三春》,也出现了“师傅,你要爪子”。

5.“魔鬼的语言”指的是哪个地区的方言?

A.宁波 B.温州 C.苏州 D.广州

答案解析

B.温州

三面环山一面靠海的温州,相对隔绝,文化和语言自成一派。这种来自东方的神秘语言,甚至在战争期间被用来作为暗号传送情报。

美剧《盲点》(Blindspot)称温州话为“恶魔之语”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在专辑《白马村游记》中,使用大量温州方言。身为温州人的金承志口传心授,还给专辑中所有的方言都标注了音标和拼音,供团员们死磕温州话。

2018上海简单生活公园,金承志带领大家感受彩虹合唱团的排练日常

6.宁波人会把奶奶称作

A.阿姆 B.姆嬷 C.阿娘 D.阿婆

答案解析

C.阿娘


在宁波,母亲通称为“阿姆“、“姆妈”,奶奶称为 “阿娘”,婆婆称为“阿婆”。实际上,汉族人的亲属关系虽然大致相同,但各地对亲属的称呼却大不相同。例如“儿子”和“奶奶“:

 图表摘自《方言与中国文化》

音乐人还潮,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以宁波方言创作。歌词口语化,市井气息十足,不禁让人想起My Little Airport。在《囡囡宝,侬要啥人抱(还是自己玩吧)》中,“阿娘腰骨伛勿倒”,“阿娘”指的就是奶奶。还潮还细心地把每一句宁波话标注解释。

7.电影《无名之辈》中使用了哪首贵州方言作品?

A.陈粒《光》 B.尧十三《瞎子》 C.孙八一《要讲凯里话》

答案解析

A.尧十三《瞎子》

以上三位音乐人均来自贵州。贵阳人陈粒在《幻期颐》中还有一段原汁原味的贵州话采样,凯里人孙八一干脆出了一首凯里话教学指南。

而尧十三的《瞎子》早在2011年就已经火了,在很多南方的城市,大街小巷里的年轻人都会跟着唱。这是他家乡贵州织金的民谣,方言歌词改编自柳永的《雨霖铃》。这首歌后来也成为了电影《无名之辈》的灵感来源。

尧十三也在电影《无名之辈》中客串了一把

8.“油炸鬼”是哪里的美食?

A.四川 B.浙江 C.云南 D.广州

答案解析

D.广州

油炸“鬼”?听起来挺惊悚,其实就是油条啦!


方言大乱炖《报菜名》邀请来重庆、台北、广州、吉隆坡、长沙的五人,献上最地道的美食轰炸。

9.以下哪个是让五条人回味无穷的海丰美食?

A.小米 B.牛肉饼 C.菜粿 D.冬节鸽

答案解析

A.小米

五条人《乐乐哭哭》中唱到:“食碗小米,打个嗝”。 

 “小米”其实是蕃薯粉做成的肉饺,蘸上蚝油或辣椒酱更美味

“方言乐队”的标签曾一度牢牢地贴附在五条人身上。2009年成立的五条人,初期用大量方言创作,海丰话加上独特的韵律和节奏,让五条人的歌曲辨识度极高。直到五条人从县城走向全国,作品渐渐从方言走向普通话,不再仅仅围绕广东,将歌曲里的地域性渐渐弱化。

10.当一个福建人觉得没办法时,他会说:

A.莫奈何 B.冇计 C.没法度 D.米得搞场

答案解析

C.没法度


“没法度”是闽南语,指“没办法”。
 

Double明,来自泉州, “Double”与泉州话中的“哒啵”同音,是“男人”的意思,二人的名字中都带“明”。自称“不清新偶像团体”的他们,用普通话夹杂闽南语演唱,配以现代流行乐的编曲方式,唱出“新闽南风民谣”。

方言比普通话更有认同感和同根感,在音乐中用方言讲故事,不仅是一个辨识度极高的标志,也是创作者的情感表达和乐迷的情感投射。就像衣湿乐队在《流杯池之乡音不改》唱的,十七八岁想出门闯荡,二十出头到处奔波,转啊转,但乡音不改是那一句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校对:冻梨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