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哪些“小”众音乐成了抖音神曲

2019/01/21

撰文:琉球  

来自台湾地区的茄子蛋乐队可能怎么也想不到,2018年1月的第一次大陆巡演,台下只有寥寥几十个观众;年底再来,场场爆满,八城售罄,有些人整场游离,到《浪子回头》副歌,忽然像回了魂,五、六百号大陆乐迷齐声用闽南语大合唱。

如果在现场做个调查,相信起码有80%的人知道茄子蛋,是因为一个神奇的APP—— 抖音 。

耿直的网友,不知道什么歌,但可以大合唱,这就是抖音的魔力

其实,2018年,在抖音上大红的独立音乐小众音乐人,可不止茄子蛋。

独立乐迷也同样想不到,抖音这个魔性的爆款制造机,在接手华语流行排行榜成为诸多餐厅、理发店、超市曲库来源后,不仅让《学猫叫》和《沙漠骆驼》洗了全国人民的脑,一些小众独立音乐也成功在抖音上火了起来。

无论乐迷们高兴不高兴,独立音乐透过抖音变火,是2018年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虽然版权问题还有待细究,但似乎还从没有一个非音乐 App 能给独立音乐人如此大的回馈。

一种是类似《追光者》、《山海》等歌曲在原有的圈子已有极高的传唱度,甚至在主流平台多次被翻唱,于是借由抖音锦上添花。另一种则是《浪子回头》、《纸短情长》,歌曲原本没有太多流量,在抖音火了之后,反哺回音乐人和票房。

街声盘点了2018年十首在抖音上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独立音乐,春节就要到了,回家不用再做孤僻小孩,你要给我听抖音神曲?我反手就是一个安利。

烟把儿《纸短情长》

如果不是抖音,恐怕资深独立乐迷也不一定知道这支来自山东禹城的十八线独立乐队。但现在,杂货店的大爷都会唱上一两句:“怎么会爱上了她,并决定跟她回家……” 

烟把儿乐队成立于2009年,基本是个玩票性质的乐队,也没有太多正式作品,《纸短情长》就是他们2016年发的一首 demo ,录得不怎样,主唱言寺跑调跑到惨不忍睹。

那一年他们在清华大学得一间咖啡厅举办了首场演出。50元一张票,他们卖出了20多张,观众绝大多数都是捧场的亲友。

2018年,有人把乐队成员们喝着酒唱《纸短情长》的视频发到了内涵段子上,引得一批段友来评论区打卡,有些人跑去抖音上翻唱了这首歌,于是,这首歌火了。

 烟把儿乐队

主唱言寺在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也想过别的歌会火,但没想过会是这首跑调的《纸短情长》,以至于任何翻唱都比原唱好听。不仅是翻唱,一大波“渣男版”、“铲屎官版”等改编也是这首歌爆火的要素。

目前“纸短情长”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有14.3亿次播放,烟把儿乐队也已经正式入驻抖音音乐人,乐队上传的《纸短情长》官方版本已有275万人次使用,之前网友自发上传的各种翻唱版本更是无法计算。2018年他们在山东淄博的巡演,来了400多位观众。

许多人事后来分享《纸短情长》为什么会火。朗朗上口?烟把儿的其它作品其实曲调更加流行;歌词扎心?比它通俗接地气的大有人在。

用言寺自己的话说,大概就是:“这事儿根本就没法拿捏“。

茄子蛋《浪子回头》

2018年6月23日晚,第29届台湾金曲奖在台北小巨蛋举行,茄子蛋乐队凭借《卡通人物》这张专辑斩获最佳新人奖和最佳闽南语专辑两项大奖。但这只是让独立音乐圈的乐迷更多知道茄子蛋,作为一个唱着闽南语的新乐队,他们并没有引发多大热潮。

9月5日抖音用户“韦小叨音乐”在抖音上发了一则翻唱视频,视频里是一位女生翻唱了《浪子回头》的副歌,很快引起大家的关注,有问歌名的,有求下载的,还有更多人,在求翻译和音译。

这首歌的闽南语歌词,需要学,但是发音有趣,不算太难,这样的小门槛反而造成了有趣的学唱风潮。“昏几gi几gi嘚低昂,就几背几背嘚噶”许多人把闽南语用中文普通话标注谐音传到抖音,通常留言里发音译的点赞也很高。

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网友们翻唱的《浪子回头》迅速火遍抖音,王北车、王玉萌等达人纷纷翻唱。10月17日“虾米视频”在抖音发布的《浪子回头》现场视频,说,“这才是原唱”,喜爱数47.9万,茄子蛋终于被广大抖友们注意到了。

发展到进阶版就是有场景、边演边唱的戏精版视频,最高点赞182万。

一群东北爷们儿唱闽南语边喝酒边挑眉演戏,升华到高潮变成全餐厅一起唱,看到视频里某位兄弟背后的“戏”字了吗,每一秒都是戏啊

虽然至今茄子蛋都没有把官方版上传到抖音,但大家还是自发找到了各个音乐平台,并迅速在两个月后茄子蛋大陆巡演成功变现。

就像文章一开头说的,仅仅隔了11个月,茄子蛋台下的观众就翻了十倍、二十倍,12月的9城巡演8场售罄,抖音上也随之多了许多现场大合唱的小视频。

目前“浪子回头”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已有3.5亿次播放。

花粥《盗将行》 

花粥在独立音乐圈向来我行我素,同时也有很大一部分古风圈的粉丝,前段时间又因为和大学老师“讨论”歌词一战成名,而风口浪尖上的正是这首从抖音上火起来的《盗将行》。

先不去讨论歌词,《盗将行》在抖音上的爆火和前两首都不太一样,比起各种翻唱,作为舞蹈、手势舞和 Cosplay 的背景乐是它的主要用途,古风圈小姐姐们功不可没。

 

《盗将行》使用的热门视频,一小半都是古风游戏、动画、舞蹈、Cosplay相关

花粥作为正式入驻抖音的音乐人,解决了版权问题,可以大胆使用原版歌曲,目前官方《盗将行》有45万人次使用,她翻唱的《纸短情长》和其它一些原创作品,在抖音都有不错的流量。

目前“盗将行”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有1.5亿次播放。

这位用户不仅写了《盗将行》背后的故事,还把它拍成了小视频连续剧,不得不佩服网友们的创造力,看了一集欲罢不能,和大家共赏

老王乐队《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 

2016年底街声在做年度盘点时,《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就已经成为了众多乐迷、音乐从业者,甚至音乐人们的年度单曲,但因为老王乐队从没来过大陆,以至于核心乐迷连看现场的机会都没有。

2018年夏天《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被选秀综艺《明日之子》的选手尹清和邱虹凯翻唱,随后迅速走红,立刻在抖音上引来无数翻唱。

大概是由于这首歌乐队感比较强,街头演唱和抱着吉他翻唱的视频很多。除此之外,歌词又丧又燃的属性,戳中了众多社畜们柔软的内心,酒桌上划拳、碰杯、一边哭一边抽烟喝酒的煽情向也不在少数。

第三类是手势舞,即音乐配上自编的手势动作,虽然很多人(比如我)十分不理解这种形式,但烟啊酒啊这种有具象物体,且适合群体演绎的歌词,编手势舞的概率很高。

 

由于老王目前还没有做过巡演,对票房的反哺还不能明确体现,但2018下半年老王乐队参加了大陆数个音乐节,酬劳与呼声都日渐高涨,也收到了不少大陆综艺的邀请,影响力增长可见一斑。

《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由于歌词契合年轻人彷徨迷茫的内心与生活状态,再加上副歌朗朗上口,易于发泄情绪,很有张力适合表演,所以在抖音能得到极大的传播,之前提到的《浪子回头》也同理可证。

目前“我还年轻我还年轻”相关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分别有4千多万次播放。

岑宁儿Yoyo Sham《追光者》

 

2018年年底,岑宁儿第一次在大陆 Livehouse 进行巡演,北京场和观众闲聊的时候就说到,有人给她看过把《追光者》当 BGM 包饺子的视频,她非常费解。

2017年随着郑爽与陈学冬合作的《夏至未至》火热播出,插曲《追光者》一下子火了起来,深受年轻人们的喜欢,在抖音翻唱的人数不胜数,虽然电视剧热劲过去了,但是这首歌从2017年底开始火了一整个2018,当之无愧成为了抖音年度热门歌曲。

《追光者》的运用范围比前几首广的多,如果说《浪子回头》和《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的视频里,歌或者歌词始终是重点,那《追光者》则是真正作为一支 BGM 广为使用。用于各种随手拍的生活场景,从浪漫系的烟花孔明灯求婚到日常的烧菜、接机、瑜伽、撸猫、游戏录播、电脑教学,哪都有《追光者》的影子。

 

Yoyo 的歌还特别被广大做菜爱好者所喜爱,从小黄鸭便当到豆角盖被小锅烀饼,无奇不有,喜爱数动辄上万。

抖音的机制,当用户对一个视频感兴趣,他可以根据 BGM 看到使用同一个音乐的全部短视频,如果对音乐感兴趣,可以直接用这个 BGM 进行自己的视频创作再转发出去。这一裂变模式,使得许多对岑宁儿或《追光者》毫无了解的人也会主动传播,《追光者》在抖音上的运用,也多于能通过标签搜索到的内容。

房东的猫《云烟成雨》 

《云烟成雨》是动画片《我是江小白》的片尾曲,由墨鱼丝填词、黎偌天编曲,房东的猫演唱。2017年10月19日发行于同名专辑《云烟成雨》中。

房东的猫即便在独立音乐圈也算是一匹黑马,每年的简单生活节她们都如期而至,亲眼看着她们的舞台越变越大。这几年的民谣热,更是为他们推波助力,不止是大陆,在台湾的几场演出都早早售罄,是李志在台湾也达不到的票房。

《云烟成雨》这首歌一经发布就成了代表作,加上ACG属性,与主唱小黑自带的宅男女神属性,使得《云烟成雨》在抖音上成为房东的猫最火的歌曲,房东的猫官方版《云烟成雨》已经有41万人次使用。

轻柔的民谣比摇滚缺少了戏剧化,却更适用于日常生活和文艺桥段,网红达人争相翻唱外,也被广泛的被用做美妆、宠物、亲子的 BGM ,《云烟成雨》最热门的,还要属爱情和文艺类视频。

 

房东的猫的线下演出不算少,现场小视频也非常多,配上几句文艺的话,常常能有上百万的点赞。

相较于其他几首歌比人红的状况,房东的猫于《云烟成雨》应该算是互相成就,毕竟对于视频来说,长得美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草东没有派对《山海》 

草东没有派对在2016年就已经成了独立音乐圈的大爆款,2017巡演一票难求,2018在大众领域都已小有名气。2018年3月华晨宇在《歌手》的舞台上演唱《山海》,并且引发了两派粉丝混战,直接把这首歌从草东的各种金曲中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

抖音自然也没有落下这首副歌有极强戏剧性的歌曲,除了被“隔壁老樊”、“黎真吾”等抖音红人翻唱,它还广泛出现在各种年会、校园演唱会上。

“草东没有门票”的名声在外,如果你有幸抢到了票或者在音乐节挤进前排,怎么能不发个视频刷下存在感?

买不到票在门口大合唱更有氛围哦

目前“山海”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有3087万次播放,不知道你有没有在其中做出贡献。

苏运莹《野子》 

虽然苏运莹和她的《野子》在2015年就已经在《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上火了,然而“白光组合”用东北话演唱《野子》,着实让这首歌又在抖音赚到热度。“野子”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有2953万次播放。

“白光组合”是三位韩国留学生组成的组合,一般都翻一些朗朗上口无公害的流行歌曲,而《野子》这首歌本身难度很高,三个男孩又穿着西装一本正经用蹩脚的中文唱着东北话改编的歌词,网友嘎嘎笑成一片,转头就把这首歌重新拿出来唱。

“沙雕”是抖音用户的一个重要属性,而《野子》的难唱正好给了广大沙雕网友一个展现才华的机会,各种破音跑调,配合歌词“吹啊吹啊 我的骄傲放纵”,在狂风中显露自己优美的身姿。后来谢娜和小沈阳在《快乐大本营》也唱了《野子》,完全是沙雕的最高境界。

 

而真正有实力的或者钟爱飙高音的达人们更是抓住了这次机会,大秀唱功,于是出现了非常精分的景观。

李志《忽然》 

李志的《忽然》忽然就在抖音上火了,实在也找不出什么具体原因,一定要说个所以然,大概就是风水轮流转,有些歌词总会像“热门句子”一样忽热成为爆款,而 “忽然就流出泪了,忽然就想要听到她的声音,而我却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正巧被相中了。

李志的粉丝们钟爱大合唱,《忽然》更是如此。2018年李志参加了非常多的音乐节,再加上“叁叁肆计划”深入三四线城市,抖音上有非常多的视频,都是现场大合唱,还会在封面特别标注“万人合唱”字样。

马思唯《REFRESH》

88rising可能是独立音乐中少数在抖音有官方帐号的厂牌,Higher Brothers 、Rich Brian 等旗下音乐人都有自己的官方帐号。

然而在抖音上火起来的却是马思唯2017年底发行的一支单曲《REFRESH》。当时适逢春节,又是嘻哈最红火的一年,上线后立刻被网友们传上抖音,成为潮人们街舞的御用 BGM 。“refresh” 话题下的视频在抖音有322万次播放。

 

每到新年年轻人总会受到长辈们特别关怀。关于“个人情感”、“个人收入”、“个人事业”等个人问题都成了家庭聚会的公开话题,“ uh ayy / 大家好 / 三姑六婆大家好 / 我在外面很开心 / 过得和你儿子一样好”,直白又掏心掏肺的歌词很快得到了共鸣。与前几首的翻唱人群不同,《REFRESH》的粉丝大多是走潮人嘻哈挂,唱得不一定行,对口型摆个造型跳个舞还是非常拿手。

不过现在这首歌曲已经因版权问题下架,马思唯的个人账号也没有再上传官方版本。上述列举的十首歌曲,真正有官方版本的只有《纸短情长》、《盗将行》和《云烟成雨》三首,版权是一个急需解决的硬门槛。而粉丝是否能实现真正转化是一道隐形的门槛,红红火火的表象下,如何让《学猫叫》的受众在热潮过去后真正喜欢上《浪子回头》和它背后的茄子蛋,恐怕还是一个很难的课题。


特搞,聚焦独立音乐相关五花八门边角料,不怕搞不出来,只怕想象不到!还想看到什么特搞题目?随时留言告诉我们。或者你想亲自动笔,投稿邮箱:editor@streetvoice.cn ,一旦采用,稿酬丰厚! 

图片来源:截取自抖音App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