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登陆第二季厦门站:小清新城市的不安分内核

2018/03/30

撰文:琉球

街声大登陆第二季厦门站

时间:2018年3月29日 20:00

阵容:热键被杀手/leegof/蜉蝣海粟/ReDor锐豆乐队(嘉宾)

地点:厦门RealLive

厦门城市不大,音乐人多半彼此认识,于是在大登陆厦门站的现场出现了这些有意思的画面:The White Tulips的陈振超与热键被杀手的成员为leegof伴奏,叁圈环流火箭和远道而来的坡上村孙骁为锐豆主唱陈媛弹琴。开场前坐在外面的吧台边,是同学间的聊天,帘子一掀上了舞台,则变成了音乐人与乐迷间的互动。

这是一场充满变数和奇妙混搭的演出,也是新人登场,和老乐队谢幕的演出。或许很多年后还会有人记起这天,发现它是未来厦门独立音乐的一个组成点。

 “沙坡尾的店来了又去,唯有RealLive一直不变”,如果你和厦门沙坡尾的咖啡馆店主们聊起来,他们多半会这样说。作为厦门首家Livehouse,RealLive虽然只成立五年,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地标和参照物。

虽然声名在外,真正地址却真不好找。RealLive所在的艺术西区本是厦门水产品的冷冻工厂,老板NJ保留了冷库的厚重绿色大门,没写任何标志,同一面墙又好几个大铁门,第一次来的我懵逼绕了好几圈,得知真相后颇有一些发现芝麻开门咒语的欣喜,大概这就是属于厦门音乐爱好者的小小默契。

大家对厦门总有着一些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以至于很多人哪怕没听过厦门的独立音乐,也会自信地下结论:都是民谣小清新吧!在街声大登陆的现场,显然要被打脸。

这扇8号铁皮门就是秘密入口(摄影:琉球)

热键被杀手:海岛特产的软酷盯鞋

在之前街声大事的采访中,热键被杀手感叹,厦门是个特别浪漫的城市,用曲风来形容就是特别盯鞋。来厦门被海风吹拂了几个夜晚,忽然有些get到了这个点。 

“从现实中清醒的太早,只想做梦却不想睡觉,你要的快乐要到哪里寻找,我也不想知道。”《330ml》开头的贝斯线和鼓就是白昼和黑夜交织在一起的两股暗流,升腾起潮湿的水汽变成音墙,人声隐在背后忽明忽暗。

(摄影:关鲲) 

背景画面倒是非常可爱,粉色天空的热带雨林,栖息着恐龙和三只猫。他们是一支少有的主唱不站C位的乐队,鼓手小姐姐在中间动作帅气颇为抢眼,很有些颜值担当的意思,于是整个画风都变得又软又酷。

演出前的后台,热键被杀手鼓手尹颖和leegof开起ktv模式,开着手机唱周杰伦(摄影:茂茂)

热键被杀手带着一些新乐队特有的轻薄透明感,让人不自觉被吸进去,又不会太过束缚。RealLive松松散散站满了全场,大家自由地摇晃起来,仿佛随着波浪起起伏伏。

leegof:躁起来的民谣弹唱 

自从公布了入选名单,leegof就陷入了又惊喜又恐慌的状态,开演前甚至发微信说:紧张到想倒立。

这次演出,leegof一改之前一人一把吉他的清新弹唱。找来热键被杀手的吉他手、鼓手,The WhiteTulips的吉他手,以新鲜的乐队编制呈现现场。

为了厦门大登陆,她从江西请假回厦门,这也是她今年的第一场演出。

下面不断有粉丝喊:“狗夫最美!”(摄影:迷糊大队长)

一群盯鞋乐手打底,leegof开场的《夏》,让大家看到了她更加成熟和多元的一面。《How Should I Do》和《如果有个可以喜欢的人就好了》恢复了抱着吉他吟唱的状态,清澈的声音让大家发现,她还是那个爱笑的邻家小姐姐。

leegof在演出前就和派歌签订了合约(摄影:迷糊大队长)

经过两个礼拜的密集排练,leegof的歌经过重新编排已经完全有了新的样貌。未来会如何?既好奇又期待。

蜉蝣海粟:甩头跳水小清新

蜉蝣海粟一上来,主唱小明就笑着说:“我们是小清新一点的乐队,所以大家放松就好。”

理工男生们组的乐队,在舞台上理智冷静。《优雅的痞子》Funky味十足,又是他们的热门单曲,不多久台下就开始摇头晃脑起来。

(摄影:茂茂)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我们是蜉蝣海粟。”蜉蝣海粟标准的霸气开场台词(摄影:丝瓜)

到了《学生党》,小明把四散在各处的观众聚集到了舞台前,摘掉眼镜抹了把汗,一副要搞大事情的样子。

金属嗓一出,整个现场轰地躁起来了,前排pogo,后排搭着肩甩头,在人群中冲来撞去。长发的青年左手啤酒右手拿着法棍边挥舞边啃,一转头,有人已经跳水,正被推举着在人群中漂浮。

摄影:丝瓜)

说好的小清新呢?一秒变金属什么的完全猝不及防!

ReDor锐豆乐队:此刻我终于安静下来

现场有许多冲着ReDor锐豆乐队来的观众,恐怕一下子会摸不着头脑,为什么只有陈媛一人,一左一右变成了坡上村主唱孙骁,和叁圈环流主唱火箭。

以往看到的锐豆永远活力十足笑容满满,今天两把吉他的清唱,陈媛选择了一些乐队编制很少演唱,又充满回忆的歌曲,比如《聪明的你》。整个Livehouse环绕着她清亮又温暖的声音,这次她也笑着,但歌里多了更多五味杂陈和无奈。

作为大登陆的评审,陈媛在台上感谢街声大登陆策划编辑孙骁的邀请,她借着这个机会听到了许多新鲜的厦门原创音乐,先前上台的也都是锐豆的后辈。现场颇有一种新老传承的感动。

陈媛认为音乐无法评分,更多在于分享(摄影:大喜) 

一首歌唱完,陈媛解释道,因为一些不可抗力,锐豆不能全员来,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呈现。“我其实也是很普通的人,很容易脆弱,容易忘记也容易记住。” 

整场演出在《此刻,我终于安静下来》中结束。作为锐豆的最后一场演出,台上台下都眼眶泛泪。 

就像那首歌里唱的:“若要告别,也可以好好的说再见。”无论是乐队经历还是大登陆演出,每一次都无可复制,而安静下来的Livehouse,还等着未来更多新的声音。

校对:陆小维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