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上海站结束一周,我们还想再说两句

2022/12/22

一场演出,台下的人看到的是乐队们的卖力演奏、有些生涩的自我介绍、精心制作的VJ视觉。但你不知道的是,此刻你花费“重金”购买门票的这场演出,对某一支即将登台的乐队来说,意味着他们的第一次演出机会。他们甚至不住在演出场地所在的城市,说不定24小时之前他们还在过来的卧铺火车上,演出结束之后就要乘着夜色离开。

有些故事注定无法用六根弦和十二平均律表达出来。怀揣着音乐梦想抓住每一次机会,虽然现场音乐对于感官的刺激只存在于演出当天的那个晚上,但既然“乐队的夏天”对每一位乐手和乐迷朋友来说都算是一个头等重要的节日,我们还是要在演出结束之后来一次现场回顾以外的“复盘”——这场演出对于五支参演乐队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他们对于明年万众瞩目的这档节目的预期是怎样的?这些乐队准备好见到更多的乐迷了吗?在演出结束一周后,我们再一次和乐队的朋友们一起聊了聊上海站演出后的感受,还有对于明年「夏天」的展望。

暗色轮廓:

两个人的演出到底难不难?

 

SV:你们觉得两个人的演出形式会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键盘手盒子:两个人的演出形式最大的优势就是,舞台通道单会成为现场PA见过的最方便的通道单。不足的话,缺少了一些真实乐器的演奏可能在舞台表现上会少一些气势吧。

贝斯手Lazy:对我来说两个人演出的优势就是乐器配合上的容错率会降低。不足就是对于观众来说,舞台的魅力会相对减少。

SV:第一次演出和你们预想的一样吗?Lazy每次talking的内容是即兴还是预先准备的呢? 

盒子:第一次演出比我预想中要好一些,能顺利演完电脑没有死机已经很开心啦。

Lazy:每次talking的时间节点和大概内容是提前安排好的,具体到每句话的话就脑子里想到啥就说啥啦。

SV:你们是怎样了解并决定参加到这项活动当中的?在此之前有多久没演出了?

暗色轮廓:我们是在街声的首页了解到乐夏征选的。当时还有两天就截止了,可以说是极限参选了!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送了歌的,也没有抱太大的期望。真的很感谢乐夏导演组和街声愿意给我们机会参加这次活动。

在此之前我们没有参加过演出,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演出哦。

SV:在和大家见面之前,你们觉得听众对你们的演出有什么样的反应?最希望大家喜欢哪首歌? 

盒子:当然是希望我们的每一首歌大家都喜欢啦!因为我们的音乐风格不是劲歌热舞型的,所以演出之前我们觉得可能和听众不会有太多的互动。但实际上,上海的乐迷素质很高,给予了我们很大的肯定和信心,感恩!

Lazy:演出之前会担心会不会大家不喜欢我们的表演和音乐,好在大家都很捧场不然真的会很胆怯,太喜欢上海的乐迷啦!暗色轮廓每一首歌都是花了很多心思和精力去完成的,希望大家会喜欢我们创作出来的每一个孩子!

SV:一起演出的其他四支乐队你们各自最喜欢谁? 

盒子:我最喜欢谨的空白唇印,他们的贝斯手实在是太可爱了。

Lazy:到育音堂之前就在电梯前看到可爱的小羊啦,谨的空白唇印的音乐也很棒。 

SV:如果最后能够幸运站上节目的舞台,你们准备在第一次演出的时候穿上什么样的行头?

盒子:穿上我最好的行头。当然,会是暗色系的。

Lazy:适合暗色轮廓和个人风格的。

SV:对于综艺节目会有哪些顾虑和期待?

盒子:能上综艺节目就已经很满足了,没啥顾虑。期待的话,希望可以和更多玩乐队的朋友们交流交流吧。毕竟咱们乐队就两个人,挺孤单的。 

Lazy:顾虑就是担心舞台的表现不够好吧。期待更多的人能够看到暗色轮廓。

玫瑰岛Rose Island:

我们打算穿睡衣上节目

SV:现场演出最尴尬的事情是什么?

吉他手弘祺: 台上老是流鼻涕。

贝斯手老梅:没有观众。

鼓手宙宙:观众失去兴趣,开始看手机、讲话。

主唱培宇:忘词,跑调,延音踏板失灵等演出事故 。

SV:就目前来看,《For Once》里面哪首歌比较受大家欢迎?

玫瑰岛:

SV:你们是怎样了解并决定参加到这项活动当中的?在此之前有多久没演出了?

弘祺:街声的朋友告诉我们的。

宙宙:群里通知。一个多月前演过?

SV:在和大家见面之前,你们觉得听众对你们的演出有什么样的反应?

弘祺:应该还是会喜欢的。

宙宙:轻松、好听。

培宇:有点律动。

SV:一起演出的其他四支乐队你们各自最喜欢谁?

培宇、宙宙:某丁目。

弘祺:某丁目和第一个(暗色轮廓)吧。

SV:如果最后能够幸运站上节目的舞台,你们准备在第一次演出的时候穿上什么样的行头?

玫瑰岛:睡衣。 

SV:对于综艺节目会有哪些顾虑和期待?

宙宙:无忧无虑,心态放平

培宇:心如止水,无欲则刚

I’ll call you.:

一步一步向更大的舞台跑去

SV:《今夜温热演出是送给你的礼物》和《宝可梦》各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一般会选择用它们压轴登场? 

I’ll call you.:《今夜温热演出是送给你的礼物》其实在创作之初就是在圣诞前夕创作的,对于现在这个时候觉得非常应景,我们也非常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大家。

《宝可梦》描述的是关于夏天的故事,相对寒冷的冬天来说,夏天更加具有幸福感,也希望寒冷的冬天快快过去。 

SV:如果登上节目的舞台,你们最希望观众通过哪首歌记住你们?

I’ll call you.:希望是每一首歌,我们的歌曲风格很多变,但是会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绪表达,不同的起伏,希望能把每一首歌分享给大家。

SV:你们是怎样了解并决定参加到这项活动当中的?在此之前有多久没演出了

I’ll call you.:乐夏开始官宣招募乐队的那天,在朋友圈开始被宣传图刷屏,就知道新的一季乐夏开始招募乐队了。

决定参加节目是因为,其实第一季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出发北京前的那个夏天,应该是那年最喜欢的节目了,每次凌晨排练回来都会聚在一起看节目,然后还对节目进行了讨论,猜测谁会晋级之类的。平常我们其实非常少观看综艺,但是乐夏非常的不错,包括评委张亚东老师,还有参加的乐队、赛制都觉得很棒。

我们思考了自身的情况,大家很多人知道《桃乐茜的来信》这首歌,但是不知道我们这个乐队,所以也希望通过节目,有更多的演出机会,有更多的朋友来看我们的演出,让我们的音乐有更多的人听到。

在上海的这次演出之前有两个多月没有演出了,包括一年其实演出也不多,我们也在尽可能的接演出,现状是即使有演出也很有可能一直被推迟或者取消,包括我们第一次的小巡演,广东的三站,从去年的7、8月推迟到今年的9月。

SV:在和大家见面之前,你们觉得听众对你们的演出有什么样的反应?

I’ll call you.:因为这次有一些新歌首演吧  期待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的感觉。

SV:一起演出的其他四支乐队你们各自最喜欢谁?

王鑫祥:喜欢玫瑰岛。

孙林安:某丁目。

尚钰洺:暗色轮廓。

SV:如果最后能够幸运站上节目的舞台,你们准备在第一次演出的时候穿上什么样的行头?

I’ll call you.:穿自己想穿的,能表达自己音乐感觉的,有舞台张力的行头。

SV:对于综艺节目会有哪些顾虑和期待?

I’ll call you.:顾虑是节目是比赛,有输有赢。音乐这个东西没有高低,希望我们能给大家表演更多的歌曲,让大家了解我们,我们也会全力以赴。 

期待是对于喜欢演出的我们来说,对更加大的舞台会充满着期待感,让你一步步的向那边跑去,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表演,听到我们的音乐,这是最大的期待。 

某丁目:

我们其实是搞笑咖

SV:你们会担心自己丰富多变的曲风让节目的观众难以理解吗?

芥弥秧(鼓手):我认为我们的音乐形式上虽然很多变,但气质和审美上是相对统一的,再加上Nic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说明一下作品内容帮助观众去理解我们的作品(即使他故事说得很糟糕)。

SV:现场玩节拍游戏是固定环节吗?你们觉得观众表现如何?

黑龙(贝斯):是固定的,我们非常看重现场和观众的交互,《发福》这首作品是一首律动较强的作品,很适合和观众互动;这次观众的表现真的超棒,惊喜到。

SV:你们是怎样了解并决定参加到这项活动当中的?在此之前有多久没演出了?

Freddy(键盘):我们一直关注着乐夏第三季,当了解到“乐夏巡星计划”后,第一时间就决定报名参加了。在此之前仅有半个月没演出,我们很喜欢自己频繁演出的状态。

SV:在和大家见面之前,你们觉得听众对你们的演出有什么样的反应?最希望大家喜欢哪首歌?

Nic(主唱/吉他):我们觉得观众可能会有点小惊喜,也有可能会懵懵的,总之我们会专注于演出时自己的状态,碰巧观众喜欢的话我们当然就很高兴。

每首歌我们都用心去做去演,喜欢任何一首我们都会很开心。

SV:一起演出的其他四支乐队你们各自最喜欢谁?

Nic:玫瑰岛。

芥弥秧:谨的空白唇印。

黑龙:玫瑰岛。

Holland:暗色轮廓。

Freddy:但是我遗憾缺席了这次现场。 

SV:如果最后能够幸运站上节目的舞台,你们准备在第一次演出的时候穿上什么样的行头?

Holland(萨克斯):他们对行头都很有自己的见解,比方说Nic会把发带焊在头上然后整个大声公,芥弥秧会在小配饰上下点功夫,我的话舒适就好。

 

SV:对于综艺节目会有哪些顾虑和期待?

黑龙(贝斯):没什么顾虑,这帮人日常生活中就都是搞笑咖,如果一定要说顾虑的话,就怕大家一紧张,展现不出真正的自己。期待的话有太多了,期待认识各种各样的艺术家,期待超专业超漂亮的舞台,期待收获更多乐迷!

谨的空白唇印:

“倾家荡产”去上海

SV:乐队与重型音乐的渊源是怎样的?贵州的音乐场景有什么特点?

主唱森:我身边的朋友大多都是重型乐手,我们成员也大都是前重型乐手,大家也都不同程度喜欢重型文化,喜欢去重型现场pogo。

贵州有不少优秀的乐队,我了解的重型乐队占全部乐队一半或者更多,在贵州的livehouse总能看到重型乐队的身影,同时贵州也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土乐队,他们的音乐是更为轻快放松的节奏,以方言的形式演绎,也颇为有趣。

吉他手阿淮:渊源就是没有渊源。

没能到场的吉他手/贝斯手万锟:我自己之前是一直在玩重型乐队,自己对重型音乐的执念也比较深,认识森之后被他的才华吸引 决定尝试不同的风格。贵州的乐队就像森说的一样,之前重型乐队占多数。现在也慢慢出现了很多不同风格的乐队,重型乐队越来越少了。 

SV:为了参加这次演出,听说你们“掏光了积蓄”,这是真的吗?

森:这是真的,演出前我花光积蓄买了一把琴,一块效果器,然后没钱了继续工作挣机票和住宿费,吉他手阿淮、贝斯手小羊还在上学,也没有固定收入,就把生活费全部拿来开销了。

为了排练我们到处去租排练室,各种打车、住宿之类的费用也不少,但前面遇到一群特好的乐队朋友,排练没收费,后面又遇到一个哥们儿,我们排练三天只收了我们电费。这次上海之行对我们来说收获颇丰,这是我们乐队第一次演出,能有这么好的舞台演出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还见到了四支优秀的乐队,一个字,值。

SV:你们是怎样了解并决定参加到这项活动当中的?

森:最开始了解到这项活动是通过乐队的夏天的官方微博,好几个朋友转发给我,才看到了乐队招募的信息。乐夏的前两季我们也都在收看,就抱着学习的心态试试看。于是临近报名截止前,我们只有一首在家制作完的单曲,街声网站的要求是三首,也没办法了,那就直接报!没有想到最后真的入选进行线下展演了。

SV:在和大家见面之前,你们觉得听众对你们的演出有什么样的反应?最希望大家喜欢哪首歌?

森:在试音的时候,也听到一起演出的乐队,他们都很厉害,音乐也都有自己的特色,更多的是温柔的,舒缓的,我们的歌就会“emo”一些,情绪化一些,我们猜听众可能会有点惊讶,也会有惊喜,他们能在半小时内,听到我们多样的曲风,情绪化的表达,看到我们每个成员身上的个性与反差。

最希望大家喜欢的歌,我猜如果听众会喜欢我们一首歌的话,那其他的歌大概率也会喜欢,因为目前的歌都是计划在乐队第一张专辑当中的,而这张专辑表达的是“谨”不同时期的不同的情绪,“谨”可以是任何人,也可以是任何物,如果已经喜欢我们一首歌了,那相信我们其他歌与听众也会有多多少少的联系与共鸣。

贝斯手小羊:我觉得肯定会很喜欢我们的音乐!我对我们乐队(特别是森) 很有信心,最希望大家喜欢《感冒》!因为最快乐啦这首歌。

阿淮:感觉观众对我们反应还挺好,可能我们的曲风稍微燥一点,当然是希望观众每首歌都喜欢。

万锟:我觉得大家会喜欢我们的音乐的。我相信我的队友们,更相信森,他是我见过最有才华的人没有之一,这也是我当初决定加入的原因。

SV:一起演出的其他四支乐队你们各自最喜欢谁?

森:喜欢ICU,不知道是好久以前点了他们一首歌红心,被他们的旋律抓到了,那天演出讯息公布的时候都惊了,能一起演出真好。”

小羊:我最喜欢暗色轮廓!贝斯旋律编的很好,还有合成器很抓耳!他们的歌一定是我平时会循环的!我还在后台和她们合影了!

阿淮:某丁目,他们编曲挺吸引我,和其他队不太一样,他们感觉更耐听。

SV:如果最后能够幸运站上节目的舞台,你们准备在第一次演出的时候穿上什么样的行头?

小羊:穿舒适的衣服!但是身上一定要有美乐蒂元素!(因为美乐蒂是我的幸运神)

森:穿皮衣,再搞个新耳环,一定要blingbling的那种。

阿淮:我就正常按我的风格穿吧。

万锟:我自己平时就爱穿自己喜欢的乐队的周边服装和靴子,大概率会就穿平时爱穿的。

SV:对于综艺节目会有哪些顾虑和期待?

小羊:综艺节目!感觉是一种新体验很新鲜!很好玩!很期待!(顾虑就是害怕到时候话太多太兴奋过头了。

森:期待和更多朋友分享我们的音乐,期待很棒的舞台。

阿淮:上电视那我可从来没想过,我感觉我应该会不习惯,尽力适应吧。

万锟:我自己没有想过能上节目,如果能上的话唯一的顾虑就是怕自己的技术和别的乐手差得太多。

下一站深圳,等你来听见明天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