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 深圳站:年底的现场可得好好把握!

2022/12/29

撰文:肉饼

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 深圳站

上海站的热乎劲还没完全散去,深圳站马上就接过了接力棒。由于此次入选的唯一一支深圳本地乐队散物因健康原因没办法出席此次演出,于是此次的剩下四支就是清一色的“广州帮”。FANTA和十个小张两组音乐人甚至直接从广州开车来到了深圳参加演出。

这是年末为数不多的几次演出机会了。匆忙来到深圳,放行李,然后去后台准备……为了能够离梦想中的舞台更近一点,乐队们都纷纷拿出了最好的状态、最热门的作品,在不同的场景下来回奔波,只为了稍后即将到来的演出。

街声大登陆先前的几张合辑成为了观众们等待演出开始之前的候场BGM。离八点钟越来越近,布皮树的《小岛》居然是演出前的最后一首热场音乐。先进场的观众们在角落里已经开始跟着撩人的口琴旋律摇摆起来了。余音未了,FANTA糖果色的VJ背景已经出现在HOU LIVE的大屏幕上。这热闹算是接上了。

主唱跟着吉他手上台,然后是贝斯手,然后是鼓手,再然后是显眼的“铜管乐器组”。同时拥有萨克斯和小号的七人FANTA把舞台挤得满满当当。主唱Nevvie戴了一顶粉色的帽子,现场也立刻配合地打出了相应色彩的灯光。在色彩丰富的背景下,他们把现场一下子就带到了复古舞会上。

用《Feeling Alive》作为第一首歌,舞台上下就真的活分起来了。半个小时的演出里,主唱差不多用了一万次转音,肢体动作配合着嗓音实力尽显。在《Multi-Verse》开始之前,他们也跟大家解释了这次来到深圳演出所经历过的千辛万苦。而后到来的《Make Me Feel》比耳机里听到的要活泼许多,舞台颜色变换,还真有一点Mariah Carey过圣诞节的感觉。

最后一首歌是没发行过的《Love Anthem》。“本来不打算演出的,因为在此之前只排练了两次,刚刚把编曲搞定。”但是出于来到现场的冲动,FANTA还是用这首新歌结束了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深圳站的表演。

十个小张在第二个登场,小张两只猫的其中之一美短火龙果的形象照也时隔几个月再次出现在屏幕上。这一次她选择了吉他手+鼓手的现场配置,也和之前的演出感觉不同。《猫法三章》成为了新的开篇曲目,和先前FANTA的舞会风迥然不同,写给小动物的歌曲让现场的氛围可爱了起来。


几首歌过后,小张突然在喝水的空当cue到了吉他手,但没想到对方居然接住了:“我们希望台下热情可以超过一千人的氛围”,说罢甚至一边走回原位一边来了几小节的吉他即兴。在新的演奏方式的加持下,连“猫歌”系列之外最受欢迎的《小张》都变得不那么沉重了。歌唱着内心的情感、压力和梦想,在深圳当晚这首歌的呈现似乎勇气更多一些。

十首写给猫咪的歌是上一个创作周期的主题,即将开启全新篇章的小张在最后一首歌带来了尚未发行的单曲《吉她》。虽然不知道具体的歌词形容的内容是什么,但听到大和弦转属和弦的行进方式,加上比较明快的鼓点,很容易就让人想到了小时候看过的那些港台电视剧中不容易捕捉却能引起共鸣的片尾曲。至于新的主题是什么,我们还是一起期待吧。

HOU LIVE在乐队换场时上下移动的舞台的大幕看起来挺好玩的。等到大幕落下再升起来,场地就都变成了属于马里亚纳的蓝色。深不见底的蓝色海洋是属于马里亚纳的独特声场。氛围感十足的吉他音色下,鼓手的每一下嗵鼓都像是心脏跳动。

属于渡洛西汀的时间到了,以EP《沉溺于马里亚纳》中的第一首歌《马里亚纳清晨》开场,渡洛西汀休团之后的第一次演出拉开帷幕。陈宏彬的念白在现场麦克风的加持之下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一曲结束,他也跟大家介绍到此次演出也是乐队过年之前的最后一场。乐队成员经历了考研之后从广州、郑州两地赶到深圳演出,能够在当天和台下的乐迷及其他乐队相聚实属难得。

讲述爱情故事的《回头是小狗》在一片爱心图案中呈现,鼓点更加紧凑,观众也因此热烈起来了一些。他们将“深圳”二字特地打在了《等太阳落山,就一起做梦》时的屏幕上,想来春天的时候乐队第一次巡演,深圳站和广州站的热闹场面还历历在目。

等到最后一支乐队私人车库登场,现场的灯光变成了和先前蓝色相对应的红色,气氛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像是故事来到了新的章节。乐队哥儿几个穿着复古的西装或者衬衫,有点老港片的氛围,台下刚才三五成群在角落里坐着玩手机的朋友们也都一个激灵来到了台前。主唱yds粗粝的咆哮过后是他们的第一首歌《戏剧》,一场好戏的每一句歌词都在观众眼前呈现。

私人车库在流媒体平台上的作品也不太多。他们发行过的单曲《撞墙》适时来到,在主唱的介绍之后,现场的灯光也开始在明暗之间交替闪烁营造氛围。第三首歌《消亡春天》相比其他歌曲多少有些柔情,但随后的作品又回到了那种炫酷的Grunge风,《唯有一死》和《So Tired》的“视死如归”终于让台下的观众陷入疯狂,采样电影片段的VJ和舞台上的乐手节奏几乎一致,也宣告着这场“戏剧”的落幕。

无论是乐队、场地还是买票来看演出的乐迷,在特殊的时间点和大家相聚,这样的机会也许本来就不太容易。索性珍惜2022最后的几次现场演出机会,一起把今年的快乐留在今年! 

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的征途还在继续,敬请期待!

作者:肉饼

摄影:小洪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