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 上海站:为了所有明年的爬梯!

2022/12/19

撰文:宋绛姝

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

上海站

进了12月,大家不由得开始把2022不当回事了,所有的好坏都变得又轻了一些,歇了几乎一年的音乐人们也开始摩拳擦掌,憧憬着天气变暖、演出恢复、不同的观众、不同的城市、新的场地、新的朋友、新作品……

2023年,《乐队的夏天》让喜欢摇滚乐的观众们多了一份期待,到底什么样的乐队会登上舞台、成为黑马,被更多人听到?2018年,街声大登陆就已经和乐夏巡星计划进行了征选,很多年轻乐队从中脱颖而出,参加到“乐夏”第二季的录制,而更多的年轻乐队虽然没有参加节目,可是按照自己的计划,也同样走出了漂亮的路。

街声大登陆X乐夏巡星计划上海站是这次乐夏巡星之旅的第一站,各支乐队从各个地区来到上海,在下午和乐夏导演们进行了一番了解之后,终于在晚上开始了真正的演出。

首先登场的是刚刚成立的暗色轮廓,这也刚好是他们第一次登台亮相。“暗色轮廓”果然在很暗的灯光里上了台,如果单听作品,你肯定察觉不到他们是这样年轻的一个乐队,音乐性颇高的的演奏让他们在征选乐队里脱颖而出。

演出间隙,贝斯手Lazy也跟大家解释了乐队名字的来源——喜欢在阴暗的房间里进行创作、想象。虽然只有两名成员,但是他们同样很完整得表现出来。铺陈的合成器和电子音色在现场通过键盘手盒子的表演得以呈现,伴着两个女声的空灵音色,冷峻的电子音乐也充满了感染力。他们也跟观众打起招呼:“这是我们的第一场演出”。

和暗色轮廓的电子音色比,接下来登场的玫瑰岛显得温热了很多。“你们喜欢Bossa Nova吗?”在《Jelly是只兔子》里摇曳的南美风情里开场,这首歌讲了主唱王培宇曾经在大学里捡到的一只兔子的故事。键盘在这支乐队里罕见地成为和吉他交相呼应的部分,主唱在弹奏钢琴的同时丝毫不耽误他的演唱,在精致、干净,同时音乐可听性又非常高。 

《难啊,想要你的爱》在现场好像又快了不少。键盘音色跳跃,吉他手弘祺的头发在身后飘逸飞扬,虽然从歌词上看这首歌并不那么高兴,但在今晚的现场,在玫瑰岛的演绎下,最终成为了一曲欢快的舞蹈音乐。

i'll call you.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登台了。《桃乐茜的来信》响起来,台下观众都跟着颠了起来,流畅的intro,上口又洋气的旋律、扎实的节拍,乐队娴熟的配合……这些组成了I'll call you.,正像这个充满了可能性的名字。


主唱以一头橘黄色的短发亮相,乐队几个人在台上散发着自己的青春气息。《红脸蛋》用舒缓的节拍向大家娓娓道来初次约会时的少年心绪,这也是乐队最为大家所熟悉的作品之一。到了《宝可梦》,那种霓虹都市的味道一下子又回来了。台下的观众在跟着跳、跟着摇晃的同时是不是也想起来了不少青春往事呢?

 

谨的空白唇印一路从祖国的西南来到华东,这也是他们的第一次演出。乐队抵达上海之后还很激动地在社交平台上po出了三个人的合照。他们笑称这一次演出几乎“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具体是怎么回事,过两天就会跟大家揭晓答案。

 

有趣的编配、独特的抓人旋律还是他们显得与众不同。英伦、City Pop的影响在他们的作品里都有体现,甚至在一些段落里我们还能看到Grunge、金属元素对这些年轻男孩女孩们的影响。三个人用自己手里的乐器表达着自己生活中的不同情绪,看看你是不是能和他们有一定的共鸣呢? 

压轴登场的某丁目玩了一把混搭风。把各种风格揉在一起,乐队三大件的律动让整个屋子都跟着摇了起来,saxphone一响起来就分外提气,各种不时变化的拍子,切口,在一些歌曲里甚至还用到了特殊的音色,让所有人都大呼过瘾。

在《发福》里他们还玩起了让观众在不同拍子拍手的游戏,中文跟英文歌词轮流出现,收入合辑的《小雨&澎湃》也让大家听到了现场版本。每首歌跟每首歌的风格都不太一样,但不变的是嘉年华一样的器乐氛围带来的热闹。某丁目的特色显而易见,这样的音乐值得让更多人接触。

就像某丁目最后说的,在这样的时候,还有这么多人来,还有这么多人留到最后,真的让人很感动。虽然音乐不是所有人的生活必需品,但是能让困在自己小生活角落里的人遇见更多可能性,这就足够了。

作者:宋绛姝

摄影:Shot In The Dark 蘑小菇优优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