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谈|白色海岸:比起浪漫本身,我们更在意的是“如何书写”

2022/06/21

撰文:小狗

每个人心目中的海边都有着不同的色彩。有人偏爱海浪席卷而来的蓝色,有人沉浸于落日余晖下的橘红。这次,我们在街声大登陆武汉站的征选中遇到了四个年轻人,他们心目中有一片属于他们的“白色海岸”,选择用自己的音乐书写独属于他们的浪漫。

疫情的突然和不确定性难免让人心情烦闷,白色海岸的成员们也逃避不了那些“非必要”和“被取消”的时刻,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音乐萌芽。今年五月,他们发布了第一张专辑《白色海岸》,收到了许多“好听”、“舒服”的评价,专辑上线一个月以来反响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期,收到了许多听众的鼓励。

六月初,白色海岸又发布了单曲《夏夜露天电影》,更多的作品也即将提上日程。这是他们对夏天的预告,乐队由衷的希望这首歌能够伴随你度过一个又一个炎热的午后。

又一场有关盛夏的梦境袭来,他们即将登上街声大登陆武汉站的舞台。记住他们的音乐,倘若在未来你有机会去趟海边,面对着海浪的同时耳机里又响起这首歌,关于他们的一切记忆和心境便会再次萦绕上心头,那就是白色海岸最动人的时刻。

SV:简单介绍一下乐队成员,大家是怎么认识的?

王涵:最开始是我跟贝斯手认识的,我们从小学就开始一起玩音乐一起生活,我们俩也是发小(长篇大论……)

两年前,我和主唱赖星宏当时都刚刚高中毕业,各有各的小乐队。有一次演出同时邀请了我们两个人所在的乐队,当时只是从演出信息上了解到有这个人,但是不熟,互相连微信都没有。

一年后,很神奇的是我们三个居然都到北京上大学了,我大二的时候看到赖星宏在发帖子招募乐手玩乐队,我就加微信简单聊了聊。但当时因为疫情严重没见面,直到今年,他发信息给我说他写了点歌,要不要一起玩,然后我俩就作为主创者,创立起了这个乐队。

我于是叫了贝斯手杨睿,吉他手大哥哥包屹宁一起玩。我觉得我们还算是挺有缘分的!

最后我要宣传一下深圳本土学生乐队组织“深圳高中生乐队联盟”,真的非常好,里面出了好多优秀的乐手。

赖星宏:我当时就是给王涵发了个微信说玩点chill的不?然后一切就开始了。

SV:为什么起名为“白色海岸”?你们与“海”有着怎样的联系?

赖星宏:想名字的时候先列了一些方向,比如说要好念,要有想象空间,但又不能太过具象,然后是不能太傻,显得愣愣的,也不要太复杂。接着就是排列想到的任何词语,淘汰了很多其他备选,最后觉得这个名字可以。

至于和海的联系,不知道出生在沿海城市算不算。其实我们还挺期待未来有机会去海滨开一场演出的,西班牙好像有一个海岸就叫作“白色海岸”,要不就去那里演一场?

SV:乐队一起排练的频率是怎么样的?可以分享一下平时排练的场景吗?

王涵:一周三次,我们希望按照一支职业化的乐队要求自己,还是想要把玩乐队这件事情做好;排练的时候我们话比较少,可能是大家都比较腼腆,主要是我(鼓手)跟主唱交流比较多。

赖星宏:其实我们的歌不复杂,所以在排练的时候我们还会花比较多的时间调整自己的音色。

SV:请简单介绍《白色海岸》这张专辑的创作背景。

赖星宏:这一张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在这令人难过的一年做一些听起来简单和轻松的音乐,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自己也需要这样的音乐吧,虽然糟糕的事情似乎依然在持续不断地发生,有时候我们也真的感觉很无力,只能希望一切都会慢慢变得好一些。

SV:专辑《白色海岸》发布之后收获了哪些评价?

赖星宏:最多的评价是“好听”,我们觉得这已经非常足够了;最令我们高兴的是有不少听众跟我们分享听到白色海岸时的场景,还有他们所联想到的自己身上发生的或者正在经历的事情。非常感谢他们。

王涵:其实《白色海岸》发布一个月以来各大流媒体的反响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了,这段时间我们各个平台上收到的私信鼓励就不断。也非常感谢“毒蘑菇”、“黑胶盒子”、“摇滚帮帮”、“摇滚之旅”这些自媒体,他们愿意把我们的歌分享给更多的听众听到。

SV:《遗失梦境》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是怎么样的?有哪些记忆深刻的“遗失梦境”可以分享一下吗?

赖星宏:歌词其实就是在讲突然从梦里醒来,然后怅然若失的瞬间,每个人应该都有这样的瞬间吧,很想回到那个梦里去继续梦下去。

分享一个之前的梦吧。我有一次梦见很多快乐的人们在一个发电厂里荡秋千、嬉戏打闹……挺神奇的,但我很快就醒了。

SV:你们各自都有哪些“烦心事”想要忘记呢?

赖星宏:想要忘记疫情,忘记那些“非必要”被通知取消的时刻。

王涵:忘记学业上的压力 ,忘记工作上的不顺心。

SV:《夏夜露天电影》的创作灵感是来源于以前夏天夜晚的露天电影院吗?你们对于这个场景的记忆是什么样子的?

赖星宏:我小时候住的小区里就经常有放露天电影,那时候还小,放的内容都已经忘记了,只记得会有很多小孩子在荧幕前和自己的影子嬉戏,我也是其中一员。还有就是军训的时候会放电影,天气很热,然后很多同学会哭的一塌糊涂。

王涵:引用这首歌的一句Cue到我的评论吧:八九十年代,一个台式电视机便可以带给人们最大的满足,夜晚之后,休憩时间,一把蒲扇抖落了夏天的燥热,一部电影带来了夜晚的香甜,一个西瓜见证着质朴的生活,这是独属于夏天的浪漫!

SV:《夏夜露天电影》这首歌第一句歌词有提到Blur的歌曲,他们的歌曲对你们有什么样的影响,会对你们的创作提供灵感吗?你们最喜欢Blur的哪首歌?

赖星宏:我们非常喜欢Blur的点在于,他们的歌曲不一定悦耳,但是一定会有氛围、场景、时间和情绪。对我们来说他们的影响更多是观念上而不是声响上的..最喜欢的歌?《Mellow Song》的下一首,《Trailerpark》。

王涵:我非常喜欢Blur的《Coffee&TV》 这首歌 是上大学时候的合奏课排练选的曲子,是张晶老师(Life Awaits乐队贝斯手、Bluenote大乐队吉他手)推荐给我的,真的非常棒。

SV:你们希望乐迷听到你们的歌时能够收获什么?

王涵:希望你们能在上完课的时候放下压力,希望你们考完试放松心情,希望你们下班能晚上开开心心,希望你们睡觉之前听了助眠。

赖星宏:对于我们来说,最大最大的荣幸就是能让自己创造的声响融入到听众的时间和记忆里。当我们回忆起某一个重要的或是不经意的瞬间,耳边随之响起那时候常听的歌曲,那是音乐最动人的时刻。

SV:在现在“夏天” “浪漫” “海边”这样的字眼频繁出现在独立音乐创作环境下,你们怎么看这种现象?会担心有人对你们产生偏见吗?

赖星宏:相比起“书写什么”,我们更在意的是“如何书写”。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值得被漂亮地书写;作为创作者,白色海岸想做的只是去发现那些值得被书写的事情,然后尽力去写好它们。

王涵:本身叙述美好浪漫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能给听众力量,能让听众好心情的,就是好音乐。至于偏见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能让你心情愉悦的音乐就是好音乐。

SV:最近在微博看到你们有在筹备演出,下一步有什么计划?未来会有出中文歌的打算吗?

赖星宏:八月开始我们会陆续在一些城市和其他乐队一起演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会努力一个月至少发布一首新歌。中文歌?有这个打算,未来我们会出中文歌的。

王涵:我们其实有准备下半年12个城市的演出计划,但一切都还不确定。具体哪些城市,什么时间,请关注我们的微博账号。希望能在你们的城市现场见到你们!

中文歌一定会有!请你们期待好!

SV:对即将到来的街声大登陆武汉站的演出有什么期待?

王涵:在微博私信武汉的乐迷呼声是比较大的,我也喜欢武汉,喜欢热干面加蛋酒,想夏天的夜晚在长江边上散步吹着暖风看江景,期待现场看到你们!英雄城市我们8月见!

杨睿:这是我们第一次和武汉的观众朋友们见面,也是和很多的新朋友们一起演出,期待朋友们在现场玩的开心!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小狗

收听 白色海岸 在街声上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