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看丨甜约翰曼达跨海“追星”伏仪:我没想过会有这天!

2019/05/18

撰文:琉球  街声  

西湖音乐节阵容公布后,甜约翰键盘手、女主唱曼达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图,勾选了想看的音乐人,唯独在伏仪的名字上,画了一个爱心。

甜约翰和伏仪 ??

他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

就此事,我们联系了事件的女主角曼达,居然得到了这样热情澎湃的回复……

在前两期的“西湖连连看”中,我们找来了两组好朋友, 余佳运 VS Jony J deca joins VS Chinese Football  对谈,看这段友谊在他们心中是什么样子。

而今天,街声编辑们“拉郎配”,把甜约翰曼达和伏仪这组未曾谋面的好朋友牵上线,这段跨海友谊就此开始……

当我们追溯甜约翰和伏仪的故事,

发现居然有很多巧合——

甜约翰前身 Natural Outcome 解散后,主唱浚玮、吉他罐头、贝斯阿奖、鼓手小J这四位理工男,找到了一位弹键盘的音乐系女生曼达,在2016年5月组成现在的甜约翰

2016年,伏仪的梅花乐队陷入了停滞期。他翻出一首大学时期的作品《Life》,发布了第一首自己的作品,也由此认识了“枯鱼肆”创始人、知名作词人唐映枫。

2018年3月甜约翰发行首张专辑《Dear》后,这支又甜又丧的 Alternative 乐团更获得了第29届金曲奖最佳乐团提名。

同样是在2018年3月,伏仪发表首张专辑《硬骨见鹿集》,入选豆瓣2018年度华语民谣专辑。

现在的甜约翰是台湾地区最炙手可热的新团之一,一首《降雨机率》成为无数人在雨天时的朋友圈打卡曲目。风格清甜精致,琅琅上口,揉和多种器乐声响以及风格元素,编织出属于甜约翰式的慵懒。 

现在的伏仪已经是“枯鱼肆”的招牌之一,《记昨日书》在各个音乐平台都有无数翻唱。写歌、上吉他课、巡演、有条不紊地筹备第二张专辑,伏仪把骨子里对生活的通透与坚持,都写进了跳跃、迷离、偶尔复古的旋律中,与唐映枫的合作也是愈加契合。

虽然甜约翰和伏仪都参加过街声主办的不少活动,却从没有真的遇见过。不过6月1日西湖音乐节“红牛能量舞台”,甜约翰将和伏仪接连登场。

1824公里,是台北到成都的距离,而在这条航线的中间,杭州将把彼此欣赏已久的音乐人们,汇聚在一起。就像甜约翰之前在采访中说的那样:“志同道合的人们,是城市浪漫的关键”。

甜约翰 VS 伏仪

怎么知道对方的?

甜约翰曼达:之前在数位发行相关公司上班,一周大概会听上百首新歌(必须从头听到尾仔细听);在一个月里听见一两首喜欢的歌其实非常难得,而伏仪就是那其中之一。

我每个月都会很期待收到他的新歌,看到名单上有他就会赶快点来听。喜欢他的音色,温柔带点忧伤;像是用平淡的语气道尽人生所见所闻,歌词很诗意。

伏仪:感谢日推。

最喜欢对方哪首歌?

甜约翰曼达:《我会在每个有意义的时辰》在这首歌曲里,北方与冬季的描述非常浪漫。因为台湾天气比较热,关于北方、温带的风、“远隔山海与你共存”、“被怀念点燃体温”等等,都需要自己去想像的,喜欢这首歌每一句歌词。


伏仪:很多首都喜欢,编曲很好,唱得也好听,比如《失踪人口》、《降雨机率》。

这次西湖音乐节你们刚好前后出演,想和对方说什么吗?

甜约翰曼达:可能说不出话,会是第一次看现场,所以想好好看演出!

伏仪:你好呀~

推荐一些喜欢的台湾乐队?

甜约翰曼达:最近热衷的新乐团有:13月终了、知更、厌世少年、Leo37+SOSS、everfor。

伏仪:草东没有派对,甜约翰。

最近看过最激动人心的一场演出是?

甜约翰曼达:最近过得比较匆忙,好像没看什么演出(泪)。不过最近第一次与焦迈奇在一场演出上合作还蛮深刻的。

伏仪:5月8日看了我心里面地球上最会弹吉他的男人,Tommy Emmanuel 的个人演奏会。

最近最想入手的设备是?

甜约翰曼达:Moog EtherwaveTheremin

伏仪:嘘,忍住,还是先赚钱吧。

对杭州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甜约翰曼达:除了美,还是美!上次在杭州待了两天,并且随当地向导到了山上的神秘餐厅,餐点内容非常厉害,且一路上所见的风景都超级美。

 甜约翰曼达在2018上海简单生活公园

伏仪:之前是苏小小墓,现在当然是杭州西湖音乐节了。

这次西湖音乐节有什么特殊设计吗?

甜约翰曼达:五月刚好正在筹备新歌,歌曲练习足够成熟的话希望能带给大家新意!

伏仪:《麻雀都市》、《神离少年》、《余生的第一天》等新歌都会演。

除此之外,

大家关心的新歌和新专辑

我们都一一盘问......

// 甜约翰 //

回顾 甜约翰 的街声专访

你坐在靠窗座位上时,看到过哪些记忆深刻的画面?

甜约翰曼达:之前当上班族时最常搭公车,我喜欢看我面前的人,随车移动光线或雨的露珠映在脸上,都很浪漫,且早上的人通常会闭目养神;不过《靠窗座位》这首歌的确是看到漂亮的脸庞而有的想法,有时候常常在一个陌生人下车以后才产生希望可以攀谈的想法,然后一直放在心上。

即将发布的新单曲叫什么,能透露一下内容吗?

甜约翰曼达:《川流》有别于以往的歌曲,这首歌在音乐上想像的场景比较辽阔一点,陈述的内容不喜不悲,纯粹是感到迷惘的阶段。

甜约翰最近和爱马仕合作,演出穿搭有什么心得吗?

甜约翰曼达:也没有很会穿啦⋯⋯男生们通常都打安全牌,黑白灰之类的。我的话会追踪一些独立设计师设计的作品或出国时买稍微复古、夸张的衣服。

// 伏仪 //

回顾 伏仪 的街声专访

目前新专辑进度如何?

目前第二张个人专辑《虚构一些问题》在制作收尾中,陆陆续续在发,已经有4-5首已上线,全专一共七首,预计六月底全部上线。唱腔上延续了我的首专气质,其他都不一样吧,见仁见智,邀请大家听听看。

想问自己一个怎样的问题?

专辑名字取自法国存在主义作家波伏娃的小说 ——《人都是要死的》;她在小说中写道:我们自己虚构了一些问题、然后又炮制了一些答案。想问问自己,专辑里这些虚构的人生问题真的需要答案吗?

快到30岁了,希望人生能做怎么样的转变?

顺其自然。

西湖音乐节会不会有什么惊喜?

现场见分晓!

图片来源:西湖音乐节、简单生活节

编辑:琉球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