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看丨如果余佳运唱 Rap,Jony J 唱美声?

2019/05/13

撰文:冻梨 

西湖音乐节的阵容中,不少音乐人都曾一起合作过,也因作品而相互关注。哪些好朋友会同台献唱?演出之后他们会去喝一杯吗?

街声将带来三组“西湖连连看”:

余佳运 VS Jony J

deca joins VS Chinese Football

甜约翰 VS 伏仪

分别对谈,看这段友谊在他们心中是什么样子~

余佳运 VS Jony J

余佳运和 Jony J 第一次合作《Almost Home》时,激起一片惊呼:有人说一个唱情歌酥到骨子里,一个讲情话迷倒一片人。前者最擅长千回百转的 R&B,后者则用说唱探讨严肃内容。

很多人认识余佳运,是从音乐平台的随机推荐而来,翻唱“幸福三部曲”的大潮席卷,许多人多少能哼出出一点《我想》、《和你》、《再一起》的调调。读大学时,余佳运给老师听过自己的作品,只要一遍,老师一整堂课就都在哼他的歌。

2017年夏天,23岁的余佳运从伯克利音乐学院毕业,还没正式在国内活动,粉丝们已经每天在音乐平台和微博死守着他的单曲,等着他回来。2018年的巡演顺理成章,虽然叫“不太火”,但十个城市的票房都热情如火。

余佳运被大众记住的2016年,Jony J 也从地下说唱圈开始出圈了。2014年他唱《My City 南京》,对南京有感情的人看了MV都鼻子酸酸的。2016年,Jony J 发行第一张专辑《物女金》,此后不久就是《中国有嘻哈》爆火。曾经的绰号“豆芽”也变成粉丝间的默契暗号。

酒吧驻唱、出租屋蜗居,Jony J 20出头时经历的都是 Rapper 标准的穷困艰辛。不过2010年,他就已经开始用纪录片的形式记录说唱,《Start It Underground》让看了节目再去补课的粉丝吓了一跳。

要说年龄、经历都相差不少的两人有什么共同点,大概就是写词作曲都纠结得格外认真,以至于粉丝们愿意把他们的歌词当成诗词来全文背诵。余佳运和 Jony J 机缘巧合认识后,合作过两次:《Almost Home》二人对唱,《连锁反应》时,余佳运是 Jony J 的制作人。

《Almost Home》是怎么合作的?

余佳运:这首歌是我从美国毕业前一年的圣诞节时写完的,当时觉得太适合一个 Rapper 来唱第二段了。这首歌积攒了我留学七年来所有的情绪和情感,我特别喜欢这首歌。

Jony J:写我那段的时候,想到他也想到我。主要是代入,找我跟他两个人对这个话题的共性,找到并不难。

2018-2019年,余佳运和 Jony J 一起跨年

余佳运:我当时录完我的那一段就把 demo 发给他了,他录完以后就发给我了。我觉得不需要商量,既然他来完成第二段,那么就让他自己去表达这首歌他内心想表达的情绪吧。

Jony J:他告诉我他的情况,发来 demo,然后我就写了。

目前为止,什么时候最想家?

余佳运:每当感觉做了些应该让自己很快乐的事,但结果却没有那么快乐的时候,就很想家。

Jony J:闻到楼下炒菜香的时候。

做《连锁反应》时候是如何考虑的?

Jony J:这一首比较为难他。我觉得他能给我想要的氛围感,只是我无法细述的细节我们反复了很久去统一想法。这个合作算是一个有摩擦的合作哈哈哈。

余佳运:总体是愉快的、开心的、兴奋的。他是甲方嘛,满足甲方要求是我们乙方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也很乐意我将自己的音乐风格融入进他的这首歌。

想和刚开始做音乐、玩嘻哈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余佳运:别想太多,先学好乐理知识,知道自己在做的每一件事是为什么,在音乐中寻找答案,在答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当然了,开心是最重要的。

Jony J:没什么好对他们说的,只希望他们能好好说。

对杭州是什么印象?最想吃杭州的什么食物?

余佳运:杭州离我家乡很近,经常去。印象最深的是《1818黄金眼》还有《钱塘老娘舅》。杭州菜当然是东坡肉啦!

Jony J:印象中杭州出漂亮妹子哈哈。食物的话,来了这么多次,我真的不知道来杭州到底该吃什么。

在西湖音乐节会做特别编排吗?

余佳运:来现场听就知道啦!

Jony J:当然,我跟我的乐队准备好了。

想在西湖听到对方唱什么?

Jony J:想听他唱我那段。

余佳运:想听他唱美声。

除此之外,我们还分别问了他们几个问题......

 // 余佳运 //

被念错名字的经历,都有什么样的?

余佳远,徐佳莹,徐佳运……

乐迷的评论,哪条最让你匪夷所思?

《和你》这首歌下面的评论:“间奏总是听成罗志祥,罗志祥和你….”

现在最想通过直播和大家聊的话题是什么?

想聊一聊最近没有我新歌新专辑的日子过得还算好吗?

余佳运的近期日常就是音乐制作

给自己到现在为止的人生写一首歌,会是什么内容?

我觉得内容会跟《感恩的心》歌词内容差不多的歌吧。

《小红》和《小明》两人是什么关系?他们的故事结局是怎样?

其实这两首歌我表达都是一种平凡的人物背景,他们就跟普通人一样,很不显眼,但是他们内心也有自己的挣扎和与众不同的魅力。每个人听这两首歌都有每个人的故事结局吧。

在这世界上最不了解但又很好奇的领域是什么?

量子力学。

担任编曲、混音、制作这些角色时,看待作品和单纯创作时有何不同?

编曲等于给一套房子装修,在房子地段和大小确定后,在这基础上把房间内的内容做丰富,能够给这套新房一些新的感觉;

混音就是一个取舍的问题:一个房子大小就这么多了,你要在混音中做取舍,你是想更凸显人声还是想把人声藏进去,是更想凸显 Bass 还是底鼓,掌握平衡是很重要的;

担任制作人的时候考虑更多的就是一个整体性:这首歌是什么 Key,什么速度,什么风格,词曲如何表达,从开始到结束,每一个环节都得经过你自己的品味把控。其实做制作人是舒服的,因为你体验了把凭空想象的内容变成音频,最终呈现在听众面前的一个过程。

// Jony J //

如果可以去 NBA 打球,想加入哪支球队?

湖人,想看凌晨的LA。

穿越到1Q84年,你会过什么样的生活?

反正梦会醒。会爬下高速路,就活得极致一点吧,什么都冲出去,至少不会像现实中会有顾忌。

不做任何限制,想和哪位 Rapper 合作?

J Cole 跟 Russ。

最爱哪一双鞋?为什么?

上一双跟下一双鞋,喜新恋旧啊。

Jony J 穿新鞋经常遇到下雨

最喜欢南京的哪一点?

资讯跟得上,但又不那么迷惑人。舒服不会腻。

和当年住在出租屋里的自己说一句话,会说什么?

早点考驾照。

写词最纠结的是哪一首?曲呢?

相比于曲,我更谨慎斟酌每句词,每一句。

运营厂牌 SHOOC和单纯是 rapper 时相比,生活中多了哪些内容?

并没有多出太多,就多一些责任,也多一些放心。

很多文章里讲你不受命于人,假设过去可以由自己决定,你有想改变的过去吗?

每个当下的选择只有一次机会做决定,也正是每一个决定帮我决定了现在。不用假设,现在挺好。

西湖音乐节会不会有什么惊喜呢?

到时现场见分晓!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