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仪新专预告演出:而立之年的承上启下

2019/01/21

撰文:MQ

伏仪“虚构一些问题”2019小酒馆专场

时间:2019年1月19日

地点:成都小酒馆(万象城店)

第二轮巡演结束不久,伏仪回到他个人专场的起点,成都,用新专辑的预告演出回赠家乡。台上,旧电脑、乖学生和亲侄儿协力助阵;台下,头戴灯牌的铁杆粉丝同首次踏进Livehouse的一家三口一起跳舞。小酒馆的这一晚分外温馨,就连满场跑的“熊孩子”也可爱起来。

每次看完街声的年度之选,想看的现场就会多一些,比如连续在“编辑的选择”出现两年的伏仪。错过了去年的巡演,我却刚好赶上这一场特别的预告演出,实属幸运。

一进门就看到几个小孩儿在满场跑玩,当这幅在简单生活节上早就见怪不怪的场景出现在Livehouse,我心里着实一惊,这些小孩儿真的是来听伏仪唱歌的?

八点半准时开场,还没来得及顾上身边的小孩儿是否还在玩闹,台上用吉他热场的三位中学少年倒先吸引起我的注意力来。他们是伏仪的学生,今天第一次登台表演,短短一曲便迅速勾起大家的热情。

 

“感谢刚才演出的三位小朋友。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原创音乐、或从事音乐相关工作的队伍中。谢谢。”伏仪出场了,以老师的身份、也以原创音乐人的身份,

第一首是新歌《北国》,跟以往的作品完全不同,这首没有人声。细密的拨弦同低沉的鼓点并进而行,屏幕上是北方肃杀的冬日光景,原来他竟然还可以这样冷。

伏仪又迅速恢复了他的暖阳属性。唱歌时的嗓音有种羽毛的轻柔感,软绵绵地飘着,那是合成器模拟不出的梦幻音色,舒适得让人上瘾。这种舒服让摇摇晃晃的《一列绿皮》不再颠簸劳累,连《独醒记》里的烈酒都像是放了糖。

“这个电脑已经陪我五年了,一会儿要是罢工什么的,希望大家原谅一下它。”首次使用VJ和采样编配,伏仪把老伙计带上了舞台。

《余生相》是伏仪最为直接的疗愈小歌,配以满场“星星点点”再适合不过。我斜前方的一位母亲拉着比她高的儿子轻轻跟着旋律摇晃,脸上满是少女的神韵光彩。看到这一幕,我忽然觉得,“请来我生命,造一场革命,带我走进,这无常”,放在父母与子女之间也完美契合。

新歌《麻雀都市》、《余生的第一天》,同先行线上的《弥留》组成生活三部曲,乍听之下以为连伏仪也开始丧起来了,仔细听又能感受到一种真实的感动。至于曲调上,我和后面的小孩都觉得听一遍不够,“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呢”!

伏仪每报完演出曲目,台下便一阵掺杂着奶声奶气的欢呼尖叫,每次我都以为,这一首歌就是他的代表“金曲”吧,而到下一首时,观众们的热情又总更加高涨。“谢谢乡亲们”,他开心到说起四川话。

演到一半,两位乐手下台换上来一位跟着伏仪学了四五年吉他的小乐手,“蔡蔡,你就委屈一下演一下儿子,我演一下爸爸”,他们合奏起关于父亲的《骑自行车的人》。作为教龄超过十年的吉他老师,伏仪对小孩子说话的语气温柔耐心,还会改变唱歌的音量来提醒蔡蔡加入,两人配合默契十足。

“人在生活中经常走神,做专辑也是一样,有时候走神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神离少年》是当晚最特别的一首新歌,由于电脑的问题被唱了两遍。第一遍时简单可爱的童谣加上采样后就自带空间感,配合着宇宙主题的VJ,思绪也不自觉开始遨游。

伏仪的助演嘉宾一个更比一个年轻,最后一位是他六岁的小侄儿。面对众多大大小小的观众,刚掉牙的小男孩丝毫没有怯场,抱着尤克里里用童声配唱,时不时走一下神,活脱脱一个小伏仪。我突然想起开场前的那个疑问,这帮小孩何止是懂得倾听啊,对于他们来说,音乐说不定更像是朋友一样。

唐映枫的词深邃多解、一只然的词细腻柔软,相比之下伏仪自己作词的《相思莫相负》和《我要和你在一起》倒是非常简单直接。两首歌都关于爱情,甜意溢满双耳,放到现场,变成活泼律动的节奏,观众们跳起舞,伏仪和老婆阿闷也在视频里发放狗粮

官配之外,伏仪不忘发展一些支线剧情,“本来唐映枫今天要来的,但他把我给水了……不是睡了,虽然我们也睡过。”又惊起一片惊叫。

喧闹过后,伏仪说要送给大家一首歌,这首歌也是他个人的年度歌曲。2018年,伏仪结了婚、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跑完了两轮全国巡演,十五座城市都曾留下他的身影……如今听到《记昨日书》,才发现原来唐映枫早就用“你且迷这风浪,永远二十赶朝暮”提前注解过他这一年了。

《见鹿》和《弥留》放在最后两首唱,而立之前的最后一次专场颇具有几分“承上启下”的意思。专辑《虚构一些问题》已在筹备中,我很期待。毕竟新歌已经预演,专辑还会远吗。

 

伏仪“虚构一些问题”2019小酒馆专场歌单

01.北国
02.一列绿皮
03.麻雀都市
04.独醒记
05.余生相
06.人间情事
07.余生的第一天
08.我会在每一个有意义的时辰
09.骑自行车的人
10.神离少年
11.我想长大
12.相思莫相负
13.雀跃的硬骨
14.我要和你在一起
15.记昨日书  
16.见鹿

17.弥留

摄影:林亦池

校对:马外外

进入伏仪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