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音乐人Home Studio的五十种样貌第二辑|卧室爆发力

2021/03/26

撰文:莹莹

卧室是安全的空间,Home Studio是属于自己的王国。音乐人们在家中创作制作,完全释放自己的能量,不过有时,长期的孤军奋战也会带来一些困惑。

卧室音乐人Home Studio的五十种样貌第二辑,音乐人们不约而同触及到了长期孤军奋战的一些疑惑。

如果你也是卧室音乐人,欢迎将作品上传至街声网站,并将你的Home Studio介绍给我们。

投递邮箱:liuyingying@streetvoice.cn

绿色养殖基地

 

有空而且有想法的情况下能在电脑前连续坐六、七个小时,没灵感的时候抱着琴瞎弹三十几分钟,再坐着发会儿呆,就没耐心了。照片里最满意的是我的椅子。坐着非常舒服,冬暖夏凉。

我觉得在家写歌、录歌的快乐在于非常自由。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也不用着急,可以安静地思考。写出满意东西时的成就感也是每次在家写歌所期待的。局限就在于乐手之间的交流,以我们现在的条件,编曲的时候只能一轨一轨地录,有时候可以让其他乐手来我家里录音编曲,大部分时候通过微信或者电话来交流,还是明显有些不足,和在排练室大家一起琢磨,通过乐器来交流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哥伦比亚可乐

最近好长时间都没有在家录,之前录的时候大概都是一下午,然后到晚上8点9点左右就该停了,不然就要被邻居骂。图里最喜欢的是桌子这一块,因为在其他地方坐的时候一般都是在低头录乐器,太费脖子了。

在家可以随心所欲地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不用考虑别人的任何想法。也不用考虑棚时、成本、制作人什么的。相比于进大棚,录大音,我们更喜欢在卧室里小打小闹、自己制作的感觉,而且在卧室闭关的时间长了,真的会有感官放大的感觉,感知事物会变得特别享受。

在卧室做音乐的局限应该是音质,有时候很难达到“行业标准”,不过我们最痛恨的就是 “行业标准”,所以也不算什么局限。

海白

我的Home Studio就只有这一个角落。因为在外地工作,经历了搬N多次家的状态后,创作的地方也就不在乎有多大了。每天进行创作的时间,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范围,多数时间可能都花在了练琴上面。有时候无心练琴的话,可能会用来看电影和看书。

在家写歌的快乐当然就是能够在家写歌了: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简单的设备,没有太多外界和人员的干扰就可以进行创造。局限就在于,作为单人团,有时候创造的音乐动机没有人可以进行即时分享和交流,一个人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不断梳理、完善自己写的东西。这个过程是漫长并且痛苦的,但却又伴随着开心。因为每一次写完歌,都代表着我在不断进步,代表着我在生活中还有表达的渴求和欲望。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温格华生sous

除了散步、偶尔出去吃饭外,我基本都待在家里,除了固定的练琴3小时(甚至以上)以外,小憩一觉后便会打开电脑学习和制作音乐。照片里最满意的角落是工作桌这边这一整面墙,摆放着工作桌、吉他和跑步机。除了坐在后面的沙发上看书、陪我的猫外,最多的时间就是跟这面墙前的物体待着的。

相对于有多个人共处同一个空间,在家写歌录歌时更能听清自我的声音。不过声学环境不太好,所以也只能录编曲用的demo,真正要发行还是要出门录。

明天周六

在日常忙碌生活剩下的碎片化时间里,我们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到音乐里,所以一般在脑子里有好的想法或是歌的大体思路后,大家会挑一段时间来进行集中创作,也就是说经常很久不会去创作,但灵感和空闲都具备时,可能这一整段时间都会在创作。虽然这样做,意味着从demo到完整作品的间隔时间不会太长,从而缺失了很多修改的机会,但是把一首歌从简单蓝本到完整的录制、编曲、混音、母带一口气做完的感觉也真的很棒。

很喜欢那个绿绿的草缸!在满是冰冰冷冷的金属设备之间,有这样一个充满生机的鱼缸会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这个其实不是我的卧室,是朋友设立的一个音乐工作室。所以录音与监听这些方面的设备还算完善,也算是解决了对我们来说的最大难题。如今midi化编曲高度发达,对我来讲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仅用键盘就可以编写现实中的绝大部分乐器,或者极其罕见的乐器,甚至是世界上不存在的乐器。midi对于乐器的全新定义,使得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神奇的创意和极大的便捷。再加上如今的混音软件已经十分完备,完全由自己操控的一站式编曲混音让我可以对创作的每一个细枝末节都亲历亲为的注入自己的气息。

但是高度midi化编曲长久以来最为人诟病的,当然是乐器难以充满“人味儿”变得冷冰冰,而碍于条件,很多乐器又无法找到乐手实录,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局限就在于这种两难的境地。再加上所有的录制和编曲后期都自己来做,很难能听得到他人的意见,有时候作品会无可避免的太过主观化。我记得罗大佑先生曾经讲,高度midi化的编曲时代,常常使得大量工作都交由同一个人完成,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乐手与乐手之间、音乐人与音乐人之间,或者音乐人、乐手与混音师、制作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长期的“孤军奋战”往往会让人目光短浅。这也是我们的遗憾。

收听《街声卧室爆发力合辑》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