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音乐人Home Studio的五十种样貌第四辑|卧室爆发力

2021/08/16

七月的卧室爆发力征选结束,我们再次集合了四组音乐人,一起聊了聊他们创作和生活的空间,还有自己打造的Home Studio。 

除了常规的studio兼卧室配置,这一次他们还和我们分享了最近想要添置的设备愿望清单,还有理想中的演出场景——有人只想在室内舒舒服服地演一场,有人妄想登上钻井平台的舞台。 

夏日即将结束,我们新一轮的厨房爆发力也已经开启。如果你也是习惯在自己房间里抓取灵感的小小音乐家,欢迎你参与到卧室爆发力的大家庭中,和我们一起分享你独一无二的Home Studio。 

投递邮箱:liuyingying@streetvoice.cn

没东西MayDoomSea

SV:每天在家搞创作的时长大概是多少? 

Nex:主要看状态,比较随性。

Iker:周中工作比较忙,一般都没时间碰琴。通常就是周末假期的时候,深夜专注那么3-4个小时。

 吉他手Nex的房间

SV:自己的卧室里最满意的角落是哪一块?为什么?

Nex:桌面,房间里唯一能看的地方。

Iker:鼠标垫?这种大的,能够铺满整个桌面的鼠标垫太好用了。

SV:作为卧室音乐人,在家写歌、录歌等时候的快乐是什么?有什么局限吗?

Nex:随时可以把想法记录下来,没有时间限制,一直重录也不用担心被别人白眼,只需要一个宿主和几个插件就可以自娱自乐,学到新知识并尝试自己做出来的时候很开心。局限是地方太小,隔音不好。

Iker:快乐主要是觉得压力没有那么大,在家那可太轻松了,周围是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有各种偷懒拖延的办法(不是)。总之就是比较随心所欲,也不用担心钱包空空。局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人的惰性,再者是自己的设备和技术跟不上想法。

贝斯手Iker房间

SV:工作室里最近还准备添置哪些东西?

Nex:midi键盘,虽然不会弹。

Iker:刚添了midi键盘,接下来想要换个好点的声卡,然后换把吉他(再来只小宠物!

SV:理想中的演出场景是怎样的? 

Nex:海滩。

Iker:好像之前也回答过类似问题,哈哈,如果可以我还是想要在钻井平台上演一场。

甜味外送Sweet Delivery 

我们基本上完成工作后就一直呆在里面,可以属于深夜,也可以属于清晨,基本上就是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属于这里。 

除去个人喜爱的吉他区域的话,最满意的就是这台电竞椅。疲惫的时候,躺在上面入眠的速度跟睡眠质量比自己的床要高,有好几首歌曲的录制都是在这椅子上大梦初醒一气呵成,这样的感觉很棒。

 

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当你做出一个很好的东西,可以是一段旋律,一个动力,一个气质,一个音色,完成了一个特别有难度的演奏录音。然后开始听,不是这歌“差不多、还可以”,而是这歌“太好听了”!是一种憋了好久的一种爆发,好听到极致的那种感觉。局限就是当你没有状态脑袋是空的,今天做的明天听就觉得好难听,找不到合适的音色合适的气质感觉,不喜欢用差不多这个概念去对待自己的歌曲,最大的局限就是不稳定的状态情绪,迟迟不来的那种爆发。给自己跟队友无法带来一个作品的惊喜感。

工作室想添置的东西挺多的。因为在乐队是吉他手嘛,吉他手就是永远少一把吉他,无时无刻都想买。做歌的设备上声卡啊,音响、话筒等等,以及想把现在的房间再扩大一下,都特别想。

最喜欢的演出场景首先就是五月,我们三个一直都在一起上台,经纪人张老师在底下老父亲一般的关切的看着我们的演出状态,然后台下观众和台上的我们的情绪是在一起的,这个很重要。有我们要的声音、自己最喜欢用的设备。

下行通道吉他手 华南

每天创作的时间是夜间的三个小时。我的卧室里最满意的角落是桌底的地毯,因为它可以放上效果器板子、雅马哈小音箱和各类小乐器,比如口风琴等,赤脚踩在地毯上也很舒服。

严格来说,我是宿舍音乐人。在宿舍写歌、录歌时的快乐一方面来自于音乐的自由,一方面来自于队友可以自由做客,氛围轻松。局限是空间有限,不能添置太多设备;工作时间也有限制,不能打扰到其他舍友休息。

工作室最近想添置一台罗兰的JC系列吉他箱和一台模拟合成器。理想的演出在室内就好!观众千人以上!就足够了!

RingAgain乐队

SV:每天在家搞创作的时长大概是多少?

马路:没有很固定的创作时间,在家里大部分时间还是用来躺着。当思考或者情感推进到了某一个节点,我就打开阀门让表达欲以文字和旋律的方式一起流淌。不过每次打开阀门之后就会一直持续到做出一个暂时满意的小样,不会中断,这样也方便给朋友们试听哈哈。通常创作时间都是夜晚到天亮,作息很差。 

天秤Dav:因为本人工作性质上属于自由职业者,所以要严格来说创作的时间可能要先设定好“创作”这个词的定义,如果将我音乐制作教学以及做自媒体时间一并算在内的话可能每天创作的时间和普通上班族的时间是完全重合的,甚至可能每周要多算上十余个小时“加班时间”哈哈哈,不过因为喜欢啦,想想又是每一分钟都是在给自己打工所以倒没有觉得很累。

钱子恒:闲时平均每天练琴两小时,创作两小时。忙的时候就练一个小时琴保持下基本演奏技能。

郑好:我刚开始玩音乐不久,平时除了练琴之外,听歌比写东西的时间还是长很多的,每天都在尽量听一些新的东西。创作的话如果进入状态可能会一直工作几个小时。

 主唱马路的卧室

SV:自己的卧室里最满意的角落是哪一块?为什么?

马路:都很满意。在离我当时学校步行十分钟的一栋楼里和朋友一起租了一间房子,照片中是我的房间。床为分界线,靠窗一侧就是用来读书写字、弹琴唱歌的“工作学习区”。房间里铺着一整张地毯,每天除了躺在床上就是坐在地面上,读闲书和听音乐。窗边是键盘,角落是吉他,床头柜里是录音笔,桌子上是纸和笔,大家离我都很近。

天秤Dav:因为完全和大户人家没有关系哈哈哈,所以我的创作环境也就是图上这一块角落。从没有想过满不满意因为没有其他选择啊!

钱子恒:窗外风景那张,每次主唱来我家都是从窗边一顿家常晚饭开始,再一起创作/录音,到比较疲倦的时候就抬头看看泰晤士河和伦敦夜景就觉得自己满血复活。

郑好:提供的是工作室的阳台,邀请大家看看雪和植物吧,可以适当休息。

贝斯手郑好的卧室

SV:作为卧室音乐人,在家写歌、录歌等时候的快乐是什么?有什么局限吗?

马路:创作对我来说出发点就是讨好自己,思考、表达、记录、臆想、回忆、收到反馈,这些都是在写歌录歌的进程中能给我带来快乐的部分。也许也不是快乐,只是某种满足。在家里写歌不会有局限,家是最让我舒服的地方。

天秤Dav:我接触音乐,纯粹是因为喜欢,热情本身的动力推着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当然想想我还蛮自律的)。回头看看这动力还真是惊人呢!所以快乐就是创作本身,具体一点就是享受创作时如搭积木般一点点获取到的成就感以及灵感迸发时多巴胺分泌的快感。局限可能就是我唱歌没那么好,器乐掌握的没那么多吧。

钱子恒:最主要的快乐是创作时放松的状态和熟悉的设备,起床穿着睡衣就可以直接坐在桌前开始工作,累了就去厨房弄吃的或者泡个澡放松,所有的设备和乐器都是自己用顺手的,不用多余的时间去熟悉和调试,创作时就很流畅。

主要的局限还是毕竟是home studio,设备和声装这块没有能力和财力做到面面俱到,只能尽量保证基础的功能。 

郑好:在家写歌和听音乐挺开心的,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工作会很放松,我觉得这种状态挺好的。局限是设备不太齐全,录音的时候还是会受到影响。


吉他手钱子恒的卧室

SV:工作室里最近还准备添置哪些东西?

马路:没什么想法,上个月有新伙伴来,一个漂亮的小号。几年前我对很多新类型的音乐和设备都很感兴趣,对于自己工作室里的设备有很多期待。现在这个阶段反倒脱离了工具对我的限制,快速更新的事物让我很没有安全感,我也好像更相信自己的记录给我的真切的感觉了。而且我没钱。

天秤Dav:暂时没什么,因为房间构造导致像监听音箱这种未来只能看有更好的场地搞成自己studio之后再考虑。不过这个考虑本身还比较远,所以暂时没什么。

钱子恒:之前home studio设置在伦敦,近期准备搬回上海,需要重新整理一遍所有的设备,买一台新的电脑,然后可能会新购入一些人声录音这一块的东西,麦克风话放之类的,以及准备添置一些硬件合成器。

郑好:最近快要去新的城市了,所以除了自己的琴之外,还不知道未来的工作室是怎样的。希望到时候能安排上一对监听音响吧。

键盘天秤Dav的卧室

SV:理想中的演出场景是怎样的?

马路:演不同的歌想法就不同,目前在准备RingAgain的第一张专辑,幻想里是一张像电影一样的作品。想把这张的演出做得像戏剧现场。

天秤Dav:可能就和所有乐队是一样的吧,希望和欣赏我们作品的听众一起致幻于音乐的梦乡!

钱子恒:小而精的livehouse拼盘,和喜欢/欣赏的音乐人们一起进行舒适放松的演出,要有DIY的气质但也要做好各方面充足的准备。

郑好:理想中的演出场景就是享受音乐带来的情绪吧,和听众共鸣的感觉很好,希望现场的时候能感染到大家。

立即参加卧室爆发力本月征选。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