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实验室”:万物皆可动次打次

2019/04/17

撰文:肉饼  

软硬,街声大事关于音乐器材及软硬件的栏目。今天我们来偷窥香料乐队都使用什么样的家伙事儿。

香料,一支来自杭州的两人乐队。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的音乐想象力,五彩斑斓的视觉,就像杭州这座城市给大家的无限惊喜一样。

对于香料来说,2018绝对是收获颇丰的一年:顺利进行专辑《无限电阻》全国巡演,登上《即刻电音》节目舞台。既能抱着吉他在舞台上活蹦乱跳,也能使用各种合成器和DIY乐器,制造出好玩的音色和节拍。乐器、颜料、电子烟、衬衫…… 一个全能的“男团”,在创作和生活中总会有些必不可少的道具。我们做了一期特别栏目,和香料聊聊他们的创作中用到的设备。

配料表

- 音乐类硬件 -

// 吉他 //
57 Nash Guitar
Fender Jazz American Deluxe
// 键盘、打击板 //
Virus TI Polar
Novation Mininova
Nord Drum 3P
// 效果器 //
Zoom G5、Eventide H9
Aguilar Tone Hammer
Zoom Bass Multi FX
// 线材 //
Passtore 手工乐器连接线
// 自制乐器 //
搓衣板吉他、烟盒 Slide 吉他
骰子鼓、自制可调音 Didgeridoo
// 耳机 //
Bose QC2 Noise Cancelling

- 音乐类软件 -

// 创作类 //
Music Memos、Beatmaker 3
// DAW //
Korg Gadget 2
// 调音 //
EUM Labs 的 Tuner
// 其他 //
Bass Toolkit(学贝斯)
AudioShare
(为 iPod、iPhone等设备上的音乐文件转换格式、打包等)

- 生活类 -

书、声卡、各种硬盘
笔记本、电子烟
丙烯、漫画、游戏

运动装、古着蝙蝠衫、黑色 tee 和衬衫

关于设备

在参与录制《即刻电音》期间,香料就已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倒腾”设备所带来的喜悦。除了眼花缭乱的合成器和标准的摇滚“三大件”,在两个人的生活中好像“万物皆可动次打次”。烟盒、骰子、搓衣板…… 来看看香料折腾出来的手工乐器。

新的设备

陈:我反而卖了一些合成器,买了录音方面的设备:硬件的齿印控制器,压缩器。

伊莱:我有买一些新的插件(软件合成器), Nord合成器鼓, 还有一个 Pioneer DJ 控制器。

从哪儿买

陈:淘宝、咸鱼。我喜欢用二手乐器,更有感觉。

伊莱:淘宝、Splice。

三大件儿

准确来说,香料的三大件是吉他+贝斯+电子设备。能老老实实用一把 Fender 美豪贝斯的乐手已经不多了,而陈陈陈的 Nash Guitar 也是简单又量足。在感叹两位清心寡欲的时候,看到了他们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才知道他们把劲儿都使在这儿了。

 陈陈陈和他的 57 Nash Guitar(摄影:肉饼)

Virus TI Polar

一款37键的迷你合成器,小是小,两千来刀的价格,音色真不含糊,还是 Access Virus TI 的演出版本。

Nord Drum 3P

著名的合成器品牌 Nord 家的打击板,按键不多,操作十分简便。

伊莱的 Fender Jazz American Deluxe 五弦贝斯(摄影:肉饼)

Novation Mininova、Nord Drum 3P

Novation Ultra Nova 的小弟弟,除了合成器外,它还配有一个鹅颈麦,加上人声,更多欢乐。

效果器 

陈陈陈:我特别喜欢可以用电脑编辑的效果器,比如 Zoom G5。我可以在电脑上做很多复杂的调试,然后现场只需要一脚切换。我不是绝对的数字党,我喜欢数字的那种假假的、薄薄的失真音色。

Zoom G5

伊莱:我喜欢用 Tone Hammer 或者 Sans Amp 体验不同的真贝斯音色。我喜欢用 Markbass 玩电子音色。

线材

Passtore 的手工线,也就是 She Never Sings Our Songs 乐队贝斯手生产的线,在淘宝有售。录音用的都是定做的怪兽线。

软件

香料的创作顺序是:1.Loop,2.旋律,3.编曲。

陈:APP的话,有一个叫 Music Memos,是一个方便记录想法和小样的软件。还能帮你分段分析和弦。

伊莱:我好几年都在用杭州 EUM Labs 的 Tuner 和 Bass Toolkit (Tuner,Pitch Generator,Metronome,Scales,Chords)。EUM Labs 还有其他的乐器的 Toolkit App。我喜欢玩各种 iOS 的合成器,采样器。我喜欢 Korg Gadget 2, 还有 Beatmaker3。说 iOS DAW 的话,经常都在用 Audio Share 把音乐文件剪、换成mp3格式, 或者放我最近做的一些 Demo 。

DIY乐器

搓衣板吉他比起自制合成器、迪吉里杜管简直是入门级别。这东西加上音高,基本就是一个澳洲土长号了,据说吹这件乐器还能治疗打呼噜……

不过 DIY 乐器的电路屏蔽造成噪音问题,所以很少用在录音里。《The Chase》用了 Didgeridoo 采样做贝斯,不过伊莱觉得它声音太响、低频太足。所以这也就是他们的业余爱好,并不准备量产给大家。

陈陈陈表示,搓衣板吉他就是突发奇想,觉得搓衣板上一格一格的很合适,就和一个吉他技师朋友说了这个想法,毫不含糊就做出来了。

香料携搓衣板吉他出演淘宝广告

伊莱:我那时候想给自己做一个简单的乐器,录一些采样,就在网上看了一些感觉很好玩儿的方式。原来要做雪茄盒吉他,但是找不到雪茄盒。最后有人送了我一个香烟盒,以为我要放笔。我把它带回工作室了,发现刚好很配我已经做好的琴颈。我把琴颈弄上了,装了三根弦,就有了烟盒 Slide 吉他。

陈:骰子鼓、自制的合成器、在 MAX/MSP 里面的软件合成器。

伊莱:几个可以调音的 Didgeridoo(迪吉里杜管)。

关于演出

电子与器乐,实验与传统,无论是综艺节目还是线下巡演,香料的每一首歌都杂糅了独创的音色和编配。舞台上的伊莱活蹦乱跳、燥到“冒烟”;陈陈陈则是呢喃与嘶吼并存…… 对于风格偏实验的香料而言,每一件设备的连接、音色的选用,都是演出前后最需要操心的问题。

综艺节目的准备

陈:时间太短了,而且在音乐节上演奏乐器会比较多,在《即刻电音》里不管怎么演奏都看起来假假的,而且赛制上好像对演奏技巧也没太重视。不过巡演的时候还是要弹10多首歌,会比较爽。演奏的快乐!

伊莱:在录制节目时谁也不知道需要等多久、具体什么时候演。会感觉花了很多时间,等了很久,都是为了演两分半的一首歌。

设备调试

香料:其实都还好,我觉得主要是耳返和节拍器相关的东西。

伊莱的舞蹈天赋?

伊莱:哈哈哈,没有。只是音乐让我想动,所以我就会动。

伊莱的台风是香料最具特色的地方之一(摄影:肉饼)

未来风格

陈:吉他我肯定不会放弃,虽然我很不想提着吉他到处跑。电子设备我比较喜欢放在家里创作用,因为走线也比较复杂繁琐,连接好了就不想动了。

伊莱:我会看歌,看想怎么演。我最近比较喜欢带简单的电子设备,不带贝斯、吉他。我已经很多年每一次演都有设备在手上。带一些电子设备,可以来弹一会儿合成器,再去打鼓,比较自由的感觉。

演出前习惯

陈:我喜欢在演出场地附近逛街。

伊莱:我比较喜欢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Relax,Clear My Mind。多喝点水,不吃东西。

关于生活

除了相似的音乐喜好和风格,“宅”或许是两个大男孩生活中最大的共性。宅男属性不仅让他们把万物DIY成了乐器,也让他们和电子游戏密不可分。同样,电子游戏让他们创作出了《同步率》。

必备物品

陈:书、声卡、各种硬盘。

伊莱:Bose QC2 Noise Cancelling 耳机、笔记本、电子烟。

既然伊莱提到了电子烟——

伊莱:这是我随身携带的一些

舞台上“喷香”是伊莱必备的戏码(摄影:肉饼) 

陈陈陈的专业

美院毕业的陈陈陈除了美术创作外,还收藏了大量的欧美独立漫画。

陈:我用丙烯比较多,我喜欢用旧的笔画画。

游戏

陈:我打 Dota 2 比较多,然后会买一些皮肤什么的。因为我打的很烂,经常被虐哭了就不打了。所以还好,没怎么沉迷。

伊莱:打的时间最长肯定是魔兽世界!为了部落!

服装

陈:我喜欢运动装、古着蝙蝠衫,还有一些很文气的衬衫。

伊莱:我喜欢黑!色!

进入香料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图片来源:除特别标注外,图片来自网络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1/22

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08/15

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