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二)

2023/01/16

经过《最好的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Vol.1,大家应该对中国摇滚乐的启蒙时期有了一点点概念,在1998年,一群年轻人突然了解了自己城市的摇滚音乐,并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摇滚乐探险。在时代的风云际会之中他们变成了各种各样的角色,成就了不一样的事业。

经过几年的疫情,大家都开始怀念来自四面八方的音乐人四处巡演的日子。那么第二期我们就一起看看来自台湾地区的朋友们都有什么样的黄金时代,都是怎么走上摇滚乐这条道路的吧!

这次我们的朋友们都来自台北。他们是: 

StreetVoice音乐频道总监 小树

Theseus忒修斯

主唱:刘正

吉他手:翔煜

芒果酱

主唱:佐治
贝斯:达达
吉他:有伦

鼓手:圣智

美秀集团

主唱:狗柏
吉他手:修齐
键盘手:冠佑
鼓手:钟锜

贝斯手:婷文

SV:第一次了解到身边(这个城市)的乐队是什么时候?

小树:记得是念专科时,班上有同学是重金属乐团的鼓手,那时模模糊糊感觉到他们似乎跟电视上的乐团不一样。

美秀集团:我们目前所属的城市是台北,但对于“乐队”相关的启蒙是还在嘉义念书的时候。

初中三年级有音乐节在嘉义举办,当时虽然还是学生成果发表的性质为主,但开始了解到乐团文化的特殊性,例如说冲撞、开圈、甩头、反主流音乐等等。

嘉义是台湾地区南部的第三大城市,有着比较浓厚的乐队传统

芒果酱 佐治:从小学就听过乐团,不过第一次到现场看乐团是大学时期。 

芒果酱 达达:第一次看现场乐团演出是高中!

Theseus忒修斯 刘正:大学一年级,我晚读一年十九岁。 

Theseus忒修斯 翔煜:应该是2008年开始,初中因为几部电影的缘故,后来就在网上乱冲浪听到了四分卫、光景消逝等乐队,开始知道“噢除了五月天之外,台北也有其他的风格类型的乐队”。 

SV:在刚刚接触摇滚乐的时候,你有什么对于乐队圈子的揣测和预想吗?

小树:那时还不懂圈子,只觉得跟自己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Theseus忒修斯 刘正:感觉很帅,可以成为rock star,到现在我还在期待可以很帅。

Theseus忒修斯 翔煜:感觉在台上的时候,应该能自带慢动作,特写镜头,无论如何都能很帅气,又可以很感动人(后来自己上台发现只是很热而已,表情还是要管理的)。

忒修斯演出时候的特写镜头

美秀集团:开始觉得玩乐团、听乐团的人很团结,同时却也很排外,好比说大家会一起穿黑色的衣服、比中指、反基督等等,后来才发现嘉义当时比较流行的是乐团中的金属一脉,而非所有乐风。

芒果酱 佐治:感觉他们都坏坏的哈哈哈。

芒果酱 达达:好像能用音乐抒发自己的心情?

SV:第一次和所谓的乐队有接触是什么时候? 

小树:早年水晶唱片老板任将达曾找过一批摇滚青年弄出一个音乐电台,成员包括现在弹伍佰与陈珊妮的徐千秀,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也在里面,总之很幸运,认识了他们。

水晶唱片是20世纪90年代的传奇厂牌,给了很多听众摇滚乐的初体验,伍佰、雷光夏、草莓救星、甜梅号……每个都是闪闪发光的名字

Theseus忒修斯:大一开始参加吉他社,陆陆续续看了一些学长学姐的演出,也因为认识更多朋友,有机会知道更多乐队。 

芒果酱佐治&圣智:在大学筹办金韶奖时,透过办活动开始接触的。

美秀集团:高一时开始邀请外地的非高中社团来演出,有一团来自高雄的朋克团“草地人”让我们特别印象深刻,主要是因为他们唱的歌曲是自己写的,其次是他们看起来都很搞笑,所以他们演出结束后我们鼓起勇气去找他们合照聊天,才发现他们都只大我们三岁左右而已。

街声上可以听到热血澎湃的草地人乐队

SV:第一次去的有原创乐队演出的livehouse(包括club、bar)是什么时候?当时看的是谁的演出?现场怎么样?

美秀集团:由于嘉义没有livehouse,所以刚到台北的我们尽可能的去找自己喜欢的乐团专场来看,记得当时第一个看的专场是巨大的轰鸣,也就是后来金曲歌王Leo王当时所属的乐队。

巨大的轰鸣独特的表达,成为很多后来人的乐队启蒙

芒果酱:

佐治:高中时看社团联展,办在The Wall!

有伦:应该是大学的时候,到Pipe看美秀集团。

圣智:喔喔想起来了!我们第一次看团应该是『零肆摇滚』!我跟蔡有伦,郭佐治那时候应该没去。

有伦:哈哈哈达达之前的乐团~ 

达达:对耶!那可能是你们第一次看团,也是大学的时候,在Revolver办的日本乐团Cover,我们叫『零肆摇滚』XD 

小树:可能是师大的地社,看瓢虫。只记得地板好黏、声音好轰。

Theseus忒修斯 刘正:大学去音乐祭,随性乐团,很躁。 

Theseus忒修斯 翔煜:高中一年级,第一场是当年在台北教育大学的一个特别场地“卧龙贰玖”里洪申豪老师办的Acoustic Set(票价是惊奇的台币100元)。

 卧龙二九作为大学生活动基地,常年举办各种各样的演出

SV:什么时候自认为“进入”了独立音乐这个行业?

小树:大概是进了街声三五年之后。

美秀集团:美秀集团原先只是一个短暂的计划,但《卷烟》在网路发行后,开始收到大大小小的演出邀约,当时就渐渐有觉悟,自己要变成所谓的乐队。

Theseus忒修斯 刘正:大约大三开始演出一阵子之后。

Theseus忒修斯 翔煜:开始真的有人会愿意真心表达“我听过你们的歌之后”。 

芒果酱:

佐治:我是毕业后进舒米恩的公司上班,那时候就觉得,应该这样就算“进入”了音乐产业吧!

有伦:进给乐音乐之后才有吧!之前自己做的时候比较没有那么实感。

达达:我觉得是加入给乐之后!

圣智:我也是加入给乐之后~

SV:这个行业让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点分别在哪(除了穷之外)? 

小树:最喜欢是发现好音乐的瞬间,最不喜欢是把他们分享给同行时,对方已读不回。 

美秀集团 修齐(此题由吉他手修齐代为回复,回复内容也仅代表修齐而非乐团整体):玩团我最喜欢的部分就是可以无后顾之忧地一直作音乐,最不喜欢的就是要处理行政、公司,甚至团员意见不合等等的事情。

Theseus忒修斯 刘正:最喜欢可以在大家面前演出,说说话。目前没有不喜欢的事情。 

Theseus忒修斯 翔煜:最喜欢的应该是,听音乐本来是自己一个人的房间、自己耳机里的东西,但在这十年间听的音乐,都在现场出现过之后,会突然感受到时间的重量(就是老了,但那个感觉挺好的)。

不喜欢的东西,可能就是我们都不是获得太多物质的支持,但心灵的富足有时又会疲乏。

芒果酱在台湾地区以极快的速度售罄Legacy 

芒果酱

佐治:最喜欢的是在做音乐时,能够有成就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开心。

不喜欢的事情是要处理很多人际关系~

有伦:喜欢的事当然就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满足。不喜欢的话......可能是网上的酸民吧! 

佐治:啊啊我想到一个很~~喜欢的!就是演出的时候可以遇到很多乐迷,我觉得跟他们相处很开心,然后大家听我们的音乐,他们喜欢,我也觉得很开心大家可以喜欢自己的作品! 

达达:最喜欢做自己有兴趣的事,过程中能有成就感,可以有突破也很开心!可以认识很多人、去到很多城市、看很多不同的地方,还可以因此认识到......很多前辈! 

佐治:我以为你要说美眉...... 

达达:前辈(美眉)^^开玩笑的哈哈哈。不喜欢的可能也是网路上的酸言酸语、不理解之类的,也有人际关系上的,也可能因为自己个性的关系,跟人群相处很开心,不过有时也会是种挑战! 

圣智:最喜欢的就是有些人因为我们的歌得到一些什么,看到他们给的回馈我都会蛮开心的,最不喜欢的地方可能是随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有点拘束的感觉,不过这也代表我们被更多人看见了! 

SV:你认为摇滚乐、独立音乐的前景怎么样,为什么? 

小树:以前大家想跟别人不一样,现在大家害怕跟别人不一样,这个状态蔓延在各种创作里,很好奇它会带大家去哪里。 

美秀集团:对于前景只能说大致看好,华语音乐圈对于有摇滚元素的音乐接受度越来越高,但以全世界而言,摇滚乐的竞争力从千禧年后就持续下降,光是有电吉他的流行乐就愈来愈少,更别讲知名乐团都加入大量电子乐这件事了。

Theseus忒修斯 刘正:渐渐是主流音乐,因为越来越多人听,也很多乐队拿到金曲奖。

Theseus忒修斯 翔煜:摇滚乐没有那么的站住第一舞台的位置了我感觉,分众多的情况,有可能面对更多元的内容,但也可能就是各个类型在创造各别的典型内容,就像是每个乐风都出现Type Beat一样。 

不过这题,我还要跟研究所教授询问一下,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

 金曲奖上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获得关注,Indie is Major

芒果酱:

佐治:赞!!!觉得很不错呀!之前讲“独立音乐”大家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但现在同年龄的大概八成跟他们说“独立音乐”他们都知道是什么东西,以前都没有这样~

有伦:嗯~我也觉得!就光说这十年来,回头看变化已经非常大了,像十年前几乎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独立音乐”,也跟主流相差很多,但现在就有点混合在一起,大家更专注在音乐上,不太会去在意是独立还是主流~

达达:嗯......我也觉得,这几年金曲奖跟金音奖的界线也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的,所谓的“独立音乐”变得更被大众接受,市场也越来越广了,被更多人所知、更多人认同,前景应该是会越来越明朗!

圣智:跟前面几位差不多,相较十年前,“独立音乐”多了很多舞台能接触到群众,前景是相对看好的! 

SV:你觉得你经历过最好的摇滚乐(独立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

小树:九十年代。连电子音乐都注满了摇滚乐态度,简直棒呆。 

美秀集团:我觉得最好的年代就是现在,要给出年份的话大约是2015~new,全职乐队愈来愈多,也愈来愈强,好听的华语独立音乐每天都在诞生,我们正处在黄金年代。 

Theseus忒修斯 翔煜:我觉得是2015 - 2020,那几年太多摇滚乐,因为流媒体与互联网给大家一些新的空间。后来的故事是,他们风格一致,但做到了几万人听。

那段时间,旧的社群平台跟新的社群网站之间诞生又一批新的“听团仔”,也有很多有趣的,好看的演出一直发生,很多事情可以尝试,限制也不太多。

芒果酱:

佐治:就是现在,从当观众一路到成为表演者,虽然两个身份都很开心,不过能站在台上唱歌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时候。

圣智、达达、有伦:也觉得是现在,有点承上题,因为前景是好的,正在往好的方向走呀!

SV:你对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有什么建议?

小树:不要成为一个趋炎附势的混蛋。 

美秀集团:爱音乐的同时也要负起责任,不要让父母担心,先收支平衡再辞掉原本的工作全职做音乐,然后一定要照顾到自己的心理状态,创作是一件很消耗情绪和灵魂的事情,找到平衡点,才能玩得长久。然后如果是玩乐团的话,要随时注意你和团员们的关系,以及是否有在同一个共识下,该藏的情绪要藏,该爆出来也要爆,玩愈久才能写愈多好歌!

Theseus忒修斯 刘正:努力做不要放弃,有一天会起来的。 

Theseus忒修斯 翔煜:亏钱就是亏钱,打平就是赚钱。 

芒果酱 佐治:如果喜欢音乐、想做音乐,那就做呀!很棒啊! 

芒果酱 圣智:不要后悔就好了! 

本文图片部分取自网络

作者:孙大猴

你认为最好的音乐时代是什么时候?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