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是不是遇见好时候了?2021独立音乐趋势展望(一)

2021/01/27

撰文:孙大猴

2020年独立音乐行业出现了许多明显转变,看演出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这两年越来越多乐队的票房变得一票难求。风格也比较单一的风格变出了很多不同的风格,独立流行、民谣、金属、嘻哈……每个大流派中都有几支很好卖的乐队。

什么样的乐队能够在乐队众多、发行渠道、受众分散的世界里脱颖而出呢?一下子的爆红后会不会有急转直落?在这个看流量的世界,这样的成功就已经是独立音乐的最大能量了吗?

我们请到了这些年一直在独立音乐领域工作,并和一批批的年轻乐队有着密切联系,见证很多乐队从默默无闻变成“大团”的从业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一说2020年的这些趋势,并对未来的世界进行展望。

关于乐队的票房

2010年之前,大部分乐队巡演基本就是省吃俭用赔钱旅游,到了2020年,很多乐队的票房都能够大概负担成本,“上路”变得不再是省吃俭用的苦行僧之旅。原来的乐队拼盘演出也突然大面积售罄,摇滚乐演出也有了一些Party性质,成了大家日常文化消费的一部分。

番茄

其实严格来讲是2020年的7月之后,新乐队拼盘开始出现大面积售罄的情况,当然也得益于认真在做演出企划的独立厂牌们。

鹿鸣

票房持续变好是取决于新增现场观众的数量稳定性,音乐类综艺节目的贡献特别大,无论是《中国新说唱》还是《乐队的夏天》都带来了很多新的现场观众,这些可能最初被综艺导流来的观众也正在养成持续去到Livehouse的习惯。

AJ

2019年“乐夏”的播出让乐队这个本来比较小众的东西被更多的大众所了解,同时各个主要城市都有了从规模到设备都比较像样的Livehouse,秀动逐渐被乐迷熟知,大家有了一个相对集中的知晓演出信息的平台,我感受到了比较明显的乐迷人数的增长。

另外,新的一批95后年轻人他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私人化,对所谓小众文化更加青睐。

孙骁

2014年,一般乐队巡演门票大概是50、60块一张,唱片也差不多是60上下。到了2019年,门票普遍都是80、100,唱片基本都是80块往上了。不过高铁票并没有涨价,酒店也没有太涨价,所以总的来说,乐队巡演的成本降低了。加上综艺的加成,乐队的票房总体好起来了。4人乐队票房有个平均80张,基本就不会亏了,省吃俭用的话还能挣点。

 2019 年街声大登陆和乐夏巡星计划合作的征选计划

什么样的乐队能成为票房担当?十年来成功乐队有什么不一样的特质?

十年前,能够售罄的乐队要不是偏向流行的英伦摇滚,要不就是上口好听的New School punk,或者一些简单忧伤的民谣音乐人,但是在现在,每个流派似乎都有一个担当,并且有越来越多担当的趋势出现。

鹿鸣

拥有至少一首爆款型歌曲,乐队内部有颜值担当,音乐有强烈的辨识度,特别炸的现场能力,再就是乐队擅长运营社交媒体。

这十年中的变化,乐队在音乐之外需要提高的方面在变多,标准也在变高,但音乐依然是最核心的。

孙骁

有的乐队在十年前组队,但是这两年票房才真正好起来。除了我们所谓的积累,量变到质变,更根本的还是作品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可,可以说是他们的表达可能没有切中他们20岁左右的同龄人,但是切中了比他们小10岁左右的年轻人。如果这个乐队在第五年就不玩了,那我们很多人甚至都不会知道他们。的确每个乐队都有自己的模型,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番茄

票房不错的音乐人和乐队的共同点就是乐队IP、歌曲作品、还有观众缘。三者至少满足两者。

十年的变化里其实特别明显,最早票房好坏是大部分由知名度和作品决定的,后来各音乐平台和科技进步以后改变了大家的听歌方式以及消费习惯。

池沼厂牌旗下乐队回春丹在2020年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和票房

冠亨

甜约翰在社群媒体上曝光的视觉美学,以及周边商品的质感上别出心裁,蛮切中年轻人的口味。大象体操做事则很有企业家精神,每次发行歌曲与演出信息的宣传步调稳健,还有自营他们的粉丝社团,也令我印象深刻。之前接触过惘闻,我觉得和他们的团队在宣传合作上的相处,感觉得到稳健与专业,从媒体关系来看这点很加分。

建立对「以音乐为志业」的职业意识。我觉得创作人开始重视自己的每个决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是迈向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否则最后获得的成功都会是极短暂的。

莹莹

街声卧室爆发力关注的乐队和音乐人,对应到所谓的成长周期里,大概就是大家最开始起步的阶段。

2020年初从街声站内发掘的温和治疗,到了年底巡演时,票房成绩已经很可观,北京站、南京站售罄。作品制作精细,风格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现场也能看出乐队日常下了很大功夫,再加上乐队自己也很有经营意识,所以在一年内迅速脱颖而出。

《见证大团》第一季中的Bad Sweetheart,是第一次现场演出,他们是通过街声卧室爆发力在街声站内被发现的。在2020年之间,乐队只发布了三首歌曲,但在流媒体平台已经积累了一万以上的粉丝。因为乐队的性格和强调通过三首作品很突出地展现,对这类风格或表达认同的年轻人群也因此迅速聚拢了起来。

 街声的《卧室爆发力》合辑,为音乐人每月征选提供奖金以及收录合辑全球发行

曾经预见到那支乐队会火?未来几年谁会票房暴增?

鹿鸣

夏日入侵企画、椅子乐团。他们具备在当下的语境之下火的一切因素。

蛙池、孤独的利里、桃子假象、海皮威尔、大叫控、夏至梦。

AJ

动物园钉子户,白日密语,梅卡德尔,脏手指,丢莱卡,蛙池,白日密语,缺省,飞去来,青鹿,梦游动物园,花墙。

 AJ在2021主办的Hazy Winter Night,这个系列一直关注年轻乐队,成为很多人了解新秀的途径

番茄

19年1月份回春丹给我们做嘉宾时有这样的感觉,还有一个就是福禄寿,所以整个2019年我一直在力推这两支新乐队。

逃走鲍伯、温和治疗、帆布小镇吧,还有希望瓦兹妙赞的各位也加油。

孙骁

在2019大登陆看过的ETA和Hyper Slash,不过综艺带来的名气票房,想要维持住需要比其他乐队更加努力。

二区六楼、短裤里的诗歌。

一支乐队的成长周期

通常大家有一个共识,乐队走起得越快,通常掉得也越快,或者需要更大的精力去维护自己的人群,那么从火起来到过气到底是什么样的流程?又是为什么?

鹿鸣

目前看如果顺势而为,做对了一些事情的话,票房售罄大概只需要不到两年的时间,在过去可能需要3-5年的时间。模式的话有很多种方法,但在我看来更建议乐队先把基本的“弹药库”建立好,这是个根本,所谓的“弹药库”比如有至少一张能代表乐队特点的宣传照、文字表达清晰并特点鲜明的乐队简介、做一份能代表自己美学的PPT、注册乐队的社交媒体并持续运营、在音乐播放器平台上传自己的作品(最好是录音室版本的正式作品)。

白猫洗衣店旗下的Summer Vapour乐队

AJ

我不认为乐队从组建到售罄有一个所谓多长时间的正确答案,时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作品本身和现场呈现。我认为比较健康的模式是:写歌发歌,本地拼盘演出,外地拼盘演出,社交平台多互动,尝试巡演、音乐节,继续写歌发歌,多排练多演出,但在演出选择上要选择适合自己乐队或者说粉丝转化空间大的演出,剩下的就是运气了。

冠亨

如果“乐队成功”的定义是能极大化地接触到听众的话,那么科技的更新绝对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相较现在,过往做音乐的器材门槛较高,媒体与实体销售货架有限,市场因此被有资本掌握录音、宣传、销售的大型唱片公司掌握。如今因为网络,乐队可以更快地越过部分过程,抵达成功的时间自然也缩短了。

应该没有人会认为成功有公式套路可以复制,但我确实发觉市场上有些畅销歌曲,往往是另一首畅销歌曲的赝品。但这类歌曲通常是“歌红人不红”,或者是“很红的人尝试做现在最红的曲风或和弦走法”。我相信还是有一些方法可以提高成功机率,只不过也要针对乐队现在的试业阶段作评量。

如今的“爆红”往往是一种网络现象,但乐队的魅力仍有大半来自于现场演出。若因为仰赖天赋与运气而生产出畅销作品,可是现场技术跟不上,之后的作品无法在制作能力上精进,那这种成功也只会是短暂的。除此之外,“爆红”吸引来的热钱与目光也容易把人冲昏头,伴随而来的巨大关注,若乐队没有足够的抗压性铁定会出问题。尤其乐队还是由多人组成的,每位团员各自的期许、能力与生命阶段,都会是能不能延续“爆红”的收获,持续成长的变因。

孙骁

普遍一支乐队最有活力就是掐头去尾中间的几年,如果一支乐队能够玩5年,那么也就是中间1、2年的时间乐队干劲最足,最有可能成为全职乐队,之后可能因为反响不好,大家兴致越来越低。如果反应足够好,那么乐队可能就可以走下去。虽然大家都老看滚石、老鹰、U2、Motorhead这样的几十年老乐队,但那也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商业利益。通常情况下,一支乐队能玩十年,能活跃五六年真是凤毛麟角了。

莹莹

街声卧室爆发力关注的乐队和音乐人,对应到所谓的成长周期里,大概就是大家最开始起步的阶段。这个阶段乐队们需要知道自己做什么风格,做出来的东西效果是不是和自己想的一样,在不同的线上平台试水,作品的性格和乐队的性格都要找到一个确定的符合自己的路线。然后在线下,多多尝试不同的现场演出,如果livehouse还有点大,音乐节又够不着,其他的小场地、不插电等形式都可以拿来当作乐队的试炼场。

从2010年看向2020,肯定当时很难有人预料到现在摇滚乐、独立音乐的流行程度,哪怕到2015年,很多乐队也还在相对地下的情况下支撑着。虽然现在的市场扩大了,但是就像我们提到的,各种各样的竞争品也多了,在这个年代做乐队也并不是都能挣个盆满钵溢,大量巡演票房50张以下的音乐人肯定还是占大多数。你对现在的音乐市场有什么见解,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一起讨论!

作者:孙大猴
图片来自受访者及网络

排版:豌豆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