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音乐商业化的势头会保持下去吗?2021独立音乐趋势展望(三)

2021/02/20

撰文:莹莹 

从2016年开始,街声就开始观察独立音乐跨界合作、商业合作的诸多可能性。最早在各种综艺节目、影视作品中出现零星的独立音乐,到现在走在电梯和商场里都可以听到,独立音乐的跳出演出现场外的合作场景逐年增多。

《乐队的夏天》第二季和三档说唱节目推波助澜,《歌手》、《我是唱作人》、《明日之子乐团季》、《天赐的声音》等节目等综艺节目全方位渗透独立音乐,似乎我们可以说,独立音乐的跨界已经成为了常态。

2021年,独立音乐商业化的势头会保持下去吗?我们总结了近几年独立音乐的不同合作方式以及相关案例,或许从中能够看出一点蛛丝马迹。

影视、ACG音乐

有质感的故事 更需要有质感的音乐

2020年初始是被《想见你》屠版的一段日子,虽然此刻讨论热度下降,但当中由伍佰黄宣YELLOW孙盛希八三夭等原创音乐人、乐队组成的OST,至今依然是“大杀器”。 

《隐秘的角落》随后紧跟而上,丁可制作或选择的配乐不仅与故事契合,同时也成为了独立音乐爱好者看剧时的彩蛋:后海大鲨鱼PK14Joyside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发光曲线……这些音乐,几乎是所有刚入坑独立音乐的年轻人的必经之路。

 

“小破站”哔哩哔哩在2020年“猪突猛进”,自制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上线。同名主题曲《风犬少年的天空》由编剧里则林作词、孔一蝉作曲、旅行团乐队演唱,旅行团乐队用燃魂的独特音律塑造出专属于“风犬少年”的天空。翻唱、现场演出、混剪,与《风犬少年的天空》有关的视频都会在B站获得一定热度。 

最近春节前后开始播出的《斗罗大陆》,为不同的重要角色准备了人物曲,其中的朱竹清人物曲《雪落幽竹里》就由刘柏辛Lexie创作并演唱。一贯以国际范儿示人的刘柏辛看似不那么古风,但与戏中人物相似,都是独立强大的女生,这样的跨界合作十分相得益彰。

与ACG合作,是独立音乐人、乐队的另一种变现方式。KillerBlood在音乐游戏《Cytus》中贡献原创作品,并包办了Steam平台游戏《TAYAL》游戏原声带。2020年11月,刘柏辛Lexie在S10总决赛开场秀合作,与英雄联盟女团合作主打歌《MORE》。在风靡全世界的电竞赛中出场之后,刘柏辛几乎在每一个年轻人热爱的领域中都有所涉猎。

与动画的合作则“波及”到了更多音乐人。房东的猫与《我是江小白》,表情银行与《四海鲸骑》,泰然与《戒魔人》……在《乐队的夏天》第二季之前,五条人《阿珍爱上了阿强》早已因为《刺客伍六七》成为霸屏弹幕。《一人之下》第三季也继续沿用了第二季为角色王也献声的音乐人孙骁,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王也角色歌《人世艰险》的风格多少与时下流行的Urban音乐靠拢了一点点。 

相较于过去影视作品大牌献声或者音乐工业标准定制,现在的创作更期待与气味相投的音乐作品碰撞,为视觉营造出最具个性同时也最合适的听觉氛围,有质感的故事更需要有质感的音乐。

综艺、流量翻唱

用音乐展示“偶像”更独特的个性

综艺、选秀出身或被划归为“流量”行列的艺人偶像们,经常会因为翻车的人设或不够真实的性格而被人诟病。因为某些小举动就会被上纲上线,当下的艺人们通常会在表达自我时小心翼翼,但同时又会通过一些舞台来透露自己更具特点的一面。

易烊千玺橘子海合作单曲《冷静与热情之间》,无论怎么看都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易烊千玺因为选择橘子海展现了自己的音乐品味,橘子海也再一次破圈,听众范围再次扩大。同公司的后辈时代少年团严浩翔贺峻霖,则在哔哩哔哩官方帐号翻唱了温和治疗的《我想了太多关于你的形容》,视频至今已播放近430万次。

艺人或公司的个别选择是其一,更多的还是综艺节目的展示。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中,可以罗列的独立音乐就有不少:黄宣YELLOW范晓萱合作的《独上C楼》、许飞的《不红》《敬你》、火星电台《推开世界的门》、丁薇《女孩与四重奏》、Tizzy Bac 《这是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刘柏辛Lexie《Manta》……姐姐们想要突出重围,令人印象深刻的选歌与表演必不可少。

《姐姐的爱乐之程》开播后,万茜不仅翻唱回春丹的《艾蜜莉》,还和李斯丹妮一起演绎了秘密行动的《Chaos》,音乐选择的跨度十分之大。音乐类节目《明日之子》《天赐的声音》不必多说,自然直接翻唱了不少独立音乐作品。正在播出的《天赐的声音》中,房东的猫登上舞台。另外,此前几乎只活跃在独立音乐界的乐评人丁太升,从《乐队的夏天》开始被综艺节目看中,目前似乎已经成了《天赐的声音》流量担当之一。

 

综艺节目的目标受众里,年轻人是第一位,而对于年轻人来说,个性是第一位。独立音乐包罗万象,最不缺的就是个性。综艺节目与艺人偶像借助独立音乐“去标准化”,独立音乐借助流量破圈,双方合作何乐而不为。

广告、商务代言

越来越分散的受众 需要更精准的广告曲

去年某段时间,一走进宜家就会不自觉哼起《别再问我什么是DISCO》的曲调,反应了一下才发现,新裤子与宜家合作的广告曲《别再问我为什么长大》在购物时循环播放,新裤子风味的调调潜移默化地洗脑了每一位顾客。

2020年《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结束后,电梯广告可以听见木马的声音,打开淘宝能看见康姆士的身影。

节目中最具话题度的五条人自然收获颇丰。从知乎到京东,从沙宣到博朗,从滴滴到沃尔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靓仔”出街。Mandarin虽然风格与五条人迥异,但代言也出现在了各个角落:宝马、戴尔、资生堂UNO、YSL、NIKE……

 

撇开综艺的巨大效应不谈,为什么商家们愿意邀请独立音乐人、乐队与自己合作?

鹿先森乐队曾为瑞幸小鹿茶量身打造单曲《给鹿小姐的一封信》。瑞幸咖啡推出茶饮新品时,锁定的正是新生代年轻职场人群,致力打造年轻人的“活力下午茶”。在鹿先森乐队经纪人杨朝嘉的眼中,乐队成员自带的“跨行业”基因或许是品牌青睐的原因之一:“我们本身就拥有跨行业的基因,身份也有多重,更深知职场工作和艺术创造还有坚持做一件事的关系、生活方式,于是很多人的苦乐也是我们自己的苦乐,可能更容易共情,能和听众互相鼓励。”

 

旅行团乐队身上的“善良和蔼”、“认真投入”,是另外一些商家看中的地方。支付宝蚂蚁森林在2021年伊始,推出广告片《小星星》。片中旅行团乐队四位成员前往祖国的不同地方,与当地的老乡、小朋友交流,将各行各业的声音收录进来,最终成为了一首动人的《小星星》。亲近、没有距离感、认真聆听每一位朋友的声音,旅行团乐队的特质与支付宝蚂蚁森林想要覆盖的人群特质不谋而合。

《小星星》视频截图

茄子蛋抢下黑松沙士代言棒,在2020年拍摄了品牌80周年纪念 MV,并改编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茄子蛋音乐中的力量,以及几位成员一路走来的曲折,仿佛是《我的未来不是梦》的完美印证。另一边,告五人接下STAYREAL的代言,为The Beatles联名系列拍摄,跨越时间的乐队互动,在广告片中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

 

气质前卫的刘柏辛被NISSAN和Kappa看中,先后推出《敢为(NEW NISSAN品牌焕新主题曲)》和《佳人(Kappa Girl主题曲)》。YSL、SK2等颇受欢迎的美妆护肤品牌,同样喜欢这位坚持自我的女生。 

马思唯推出《Godlike (巨量引擎x立白《2021新春时光机》IP主题曲)》,KnowKnow与众安保险的合作歌曲《I'm 卖保险》,特立独行的rapper们其实和日常生活的适配度很高。

 

商家传达的内容,除了商品本身早已为人熟知的特性,现在更要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多附加意义。分散的消费者们各有各的爱,与其追逐所有人的喜好,不如干脆凸显自家的与众不同。独立音乐人为厂家量身定制的改编或创作,或多或少,会为商品提供一个全新的印象。

充满个性又优质的独立音乐,在商业化、跨界合作等变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核心或许还是人们对认真且富有生命力的创作怀揣着期待。消费时厌倦了工业化的标准样貌,反正都是要花钱,不如花给那些调性气质更符合自己心意的产品。至于独立音乐人和乐队如何才能被金主看到,做好音乐仍然是第一位。

2021年,我们期待更多优质的独立音乐在更多的场景出现。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