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E.SO:小孩并不会因为一首歌而变坏

2020/08/13

撰文:JohnnyWen

在顽童 MJ116 宣布单飞不解散后,瘦子E.SO花了相当多时间思考“自己”想做的到底是什么样的音乐。2019年初,他决定独自一人前往杳无人烟的菲律宾爱妮岛放空,没想到却意外度过一段没有网络、水电有限的海岛茅草屋原始生活。

纷扰减少,反而提供了更多省思的空间。经过这趟旅行的沉淀,瘦子创作出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专辑《灵魂出窍 OUTTA BODY》,不是顽童MJ116的延伸,而是崭新的 E.SO 宇宙,你能从这张专辑听见瘦子发自内心想跟世界说的话。 

瘦子E.SO首张个人专辑《灵魂出窍 OUTTA BODY》与制作人 Tipsy 共同制作,已于 7 月 10 日正式发行

没有主打歌的专辑

意味着没有任何一首歌被浪费

《灵魂出窍》收录了13首歌曲,以瘦子熟悉的嘻哈为基底,融合 R&B、Neo Soul 与 Gospel 等曲风元素,加入爵士和弦、Disco、House、Afrobeat 与 Trap 节奏调味,希望在听觉上呈现出多面向的丰富感。

有趣的是,这张专辑里没有一首是大众印象中会被归类为主打的歌曲。带了点爵士氛围的《CHANGE》作为“首波单曲”,主要是为了把“MV 四部曲”做完。

《CHANGE》MV

早在很久之前,瘦子就想拍有电影感、连续剧式的影像作品,但一直没有机会,这次疫情爆发,他决定把MV 做成让大家宅在家里追剧的感觉:“原本四部曲的剧情只是想放在《Follow You》中呈现,但导演干干觉得要拿四首歌来铺陈才完整,于是他就从专辑中挑了四首歌出来拍。”《CHANGE》、《她没在看我》和《称赞她的美》三首歌词其实和故事本身并没有直接关联,但概念上是相符的,刚好可以让观众有不同的解读想像。

然而瘦子也认为,做剧情类 MV 很不吃香,因为音乐会被剧情打断,就很难被放入播放清单,点阅率也很难提升。“虽然不符合商业价值考量,但我觉得做出这一系列MV很有成就感!超级好玩!”

通常一张专辑,80%的听众会喜欢其中三首主打歌,有些歌甚至会在操作下沦落成为了填补曲数、没有MV、电台不会播、歌手演出也从来不唱的幽灵歌曲。然而在《灵魂出窍》中,每首歌的存在感都很平均,适合处于不同人生阶段、不同心境的听众。“这张专辑没有浪费的歌,从大家的留言和回馈就可以看到,每首歌都有人喜欢。不管销售成绩如何,我觉得这张专辑非常成功,它服务到很多人。”

不管想用音乐传达什么,

前提是要好听

爱妮岛那趟旅程使他得以静下心来感受,生活其实不需要太复杂,物欲的追求、科技发展导致的环境问题、人际关系的互动,都只是现代社会发展下无可避免的产物。于是瘦子以第三人称视角观察世界,将专辑取名为《灵魂出窍》,在短短八天内生出了十多个点子、三十多首歌曲,回家一周内火力全开,快速整理成歌曲 demo。

“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所有讯息其实是可控制的,我要塞给你什么是我可以决定的。像《Don’t Worry About Me》就是在讲,你不用注意我,这个世界其实有更多值得被关注的事情,远超过艺人的八卦。”整张专辑以看似好懂的男女情爱关系,隐喻现代社会的各种讽刺现状。

“冠冕堂皇只会让人觉得很有压力,就像我想讲环保,我不会写一首歌很像环保小尖兵,人家会觉得这什么烂东西,不会想听嘛,这样就失去意义了。”瘦子用感情话题包装严肃议题,只塞一两句重点在歌词中:“如果有人听懂我想传达的讯息,而有所感触就很好啊!没有也没关系。总之写歌的前提就是要好听,要把它做成流行音乐给每个人传唱,才是真的把讯息撒出去。”

封面设计延伸自专辑概念,砂纸质感的触觉与朴实的色调令人联想到未受污染的大自然,封面照片选用了一张刚好没拍到任何刺青的瘦子的侧身,象征新的自己;杂讯则暗示人们活在虚拟世界里,说不定我们根本只是存在于彼此意识里的残影? 

《灵魂出窍 OUTTA BODY》专辑封面

翻开歌词内页,有种反璞归真的末日感,人类文明走到尽头,反而将地球最美的风景交还给万物。照片在爱妮岛拍摄,利用后制将一些科幻感的物件合成在大自然中,正如同瘦子的期望:人类与大自然共存共荣,科技发展也能与环境和平握手,而不是背道而驰。

“这张专辑不是要给一个答案,只是要给个讨论而已。”对于做音乐,瘦子始终有个使命感,是将自己看到的事情记录下来,传承给下一代:“如果有年轻人听到了、把这些观念放在心上,或许未来他可以改变世界,当世界需要他时,他会是个有价值的人。”身为公众人物,他也理解话语权的重要性,“如果我的想法可以帮助到大家,提供多一点正面能量,我这个名气才有价值啊!赚这些钱才心安理得啊!自私一点讲,这不是责任,我是在做一件让自己有成就感、觉得快乐的事。”

你家的小孩

并不会因为一首歌而变坏

年纪越大,道德观会越来越重,已过而立之年的瘦子坦言很多事情自己以前可以、但现在没办法接受。从前辈热狗、蛋堡的创作中,可以听见强调说唱价值的深刻内容;顽童接棒后,一方面渴望抛掉价值束缚,一方面又受到前辈影响,因此作品不只有琅琅上口的爽歌,也有不少内敛的歌。“相对的,我们给了下一代一个榜样:你可以写任何想写的东西,这也导致有些年轻的说唱歌手,写出相对无关紧要、甚至被一般社会大众认为低俗的歌词。”

说唱歌手写出“太超过”的歌词会对社会有不良影响?瘦子笑着反问,音乐和电影一样都是艺术,假使真的有人因为看了暴力电影而跑去杀人,那会是艺术的错吗?“你家小孩不会因为我在歌里写的一句脏话而被教坏,真的不会。如果变坏,一定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这只是你个人觉得某些东西冲到你的价值观,就把小孩拉进来借故批评我,那是你个人的感受,不要牵拖小孩。”

瘦子近年来也越来越常思考自己以后如果有了孩子要怎么教,并培养起阅读儿童教育相关文章的兴趣。“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小孩),但是当那天来临时,我觉得会是一个新的成就感,如何教育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我来说是很重要、也很让人期待的挑战。”

人生观相当正面乐观的瘦子,认为遇到困境就去面对,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就让它过去,无法一起前进的人就好好告别,不要执着。“虽然这样讲起来有点讨人厌,但我真的没遇过什么低潮,就算是之前顽童还没红的时候,没钱就去打工啊、去做工地,我也不觉得很委屈,就是想办法处理嘛!如果一直觉得自己很衰,不是很浪费时间吗?”

《伯父》MV

《灵魂出窍》正值宣传期,忙碌的瘦子确实没有时间纠结于不顺心的小事,开始经营起官方社交账号,“大家通常都会觉得回覆的是机器人对吧?有一次,有个女生一口气传了很多讯息给我,可能想借此发泄心情吧,然后我就回她了,她超惊讶,又跟我聊了很多。我觉得这样的互动很有温度啊!我对她这一天是有意义的。”

本文摄影:Yuming

作者:JohnnyWen,校对:一点点

本文转载自Blow吹音乐,标题及内文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