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看演出啊!乐团巡演背后的奇遇故事集

2020/02/05

撰文:琉球

宅在家中的第x天,双腿是不是已经怀念起了在Livehouse蹦跶的日子?

根据博主“湾湾独立音乐速报”的统计,2019年总共有约85组来自台湾地区的音乐人/乐团来到大陆演出。他们有些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有些已经是巡演老手。

虽然暂时出不了门,但还是可以跟着乐团巡演中的有趣故事继续上路。昨日已是立春,一切旺盛的生命力正破土而出,漫长隧道已显露出尽头的光亮。音乐不会停止,疫情结束的那天,我们现场见!

再撑一下啦!

美秀集团

点击这里,回顾专访

成都的CH8冇独空间算是个颇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场馆,那天演出结束后,我们留在场地小酌,并用力的吃辣,这时场地的工作人员就跑到台上开始玩起吉他、爵士鼓来了,配合上控台放出伍佰老师的歌曲,大家就这么传着麦克风唱起歌来。

绿洲合唱团、TY、Higher Brothers、枪与玫瑰等等,一首一首的唱到大半夜,中间还时不时即兴几段,真的是特别有生命力的一个地方!

由于周一周二没有安排演出,我们在南京争取到了一天的休息时间,于是我们就跑去银杏湖游乐园玩,从没去过这么大的乐园,大家都开了眼界,特别是湖的四周放满了一比一的恐龙模型,满山遍野的都是恐龙,仿佛来到侏㑩纪公园,虽然后来歌迷跟我们说常州恐龙园更厉害,可惜没有机会过去。

Theseus忒修斯

 点击这里,回顾专访

主唱小正:

我们因为第一次办大陆巡演,其实一切都蛮新奇,除了真的不停的移动交通,不好玩之外都蛮好玩的。特别是在广州的时候,因为两位小朋友团员比较有活力,前一天结束表演长时间移动,也不休息(或者不做工作)跑去搭上班尖峰时间的地铁。听众朋友们之后才跟我们说,原来当初忙着去追寻的早茶港饮,不小心搭上“死亡三号线”差点回不了酒店......但真的好好吃,好想再吃一次......

吉他手翔煜:

真正开始巡演之前,每周报票房都让人特别印象深刻,因为很担心。但素昧平生的我们真的飘洋过海来看了大家,在台上听到所有人一起合唱《凌星凝望》的瞬间,非常的令人感动。

贝斯手瀚元:

在深圳的时候,我们早早到了酒店,但翔煜跟我的酒店房卡就是无法刷的过,问了房务阿姨,她死命的运用内力,超用力地把房卡插进门,于是刚刚在那研究半天的门就开了,看来是需要魄力才开得了......

鼓手禹丞:

杭州现场签售时,有一位听众买了唱片,结果她跟我们说,她以为这场表演是蹦迪场......抱歉让她失望了,还好她喜欢。

老王乐队

点击这里,回顾专访

贝斯手洁民:

长沙、南昌、成都、重庆,回忆应该是差不多的,都是在酒店的厕所里面度过,真的快要被辣死,连麦当劳的鸡块沾酱都是辣椒酱,被吓到了。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成都场有人告白,事先拜托我们帮他圆梦。我们在后台苦恼该在哪一首歌前进行这个环节,因为每一首歌听起来都不太像是祝福(笑)。最后想算了,选了一首比较舒缓的。

尴尬的是那个男生当天送了玫瑰花,然后我们说:下一首《枯萎的玫瑰》。真的抱歉,我们不是故意的!!

南昌给我们很大印象,他们听我们的歌就好像听重金属摇滚,前排的每个人都在甩头。那场实在太多人跳水,跳到后来前排观众已经累了。一般来说都会冲一段距离,最后不到三秒就下去了。

北京演出结束后我们没有吃夜宵,而是去了 School 喝到三点,充分感受到北京人的热情,我大概跟整个酒吧一半的人称兄道弟(笑)。每个人都拍着我的肩膀说:亲兄弟!觉得很温暖。

鼓手会元:

我记得南昌的旅馆有电动麻将桌。很亲切,但又没时间打,所以我们就一直把电动麻将按起来,再推进去让它洗牌,然后又按起来,又推进去。就像有人戒烟要叼一根牙签,我们听洗牌的声音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疗愈。

主唱立长:

我印象比较深刻是有人拿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这本书举高,给前后观众看,他前面的人忽然把书抢走,拿到最前面开始跳水冲浪,冲到一半就一页页撕书到处丢。

吉他手伟硕:

那个时候在厦门吧,有人跳水,一个人冲上来,跳下去,然后大家都散开了,希望他没有受伤。

大提琴手佳莹:

我很有印象的是南昌黑铁的现场,观众非常热情,很激动一直在跳水,有个男生动作和鲑鱼一样很可爱。

忘记是哪一站了,有人听了很激动,就朝立长丢香烟。我们经纪人刚好捕捉到了立长非常狰狞的表情,很好笑。

晨曦光廊

点击这里,回顾专访

有一年从深圳去长沙演出,因为遇到十一,买不到高铁票,只能开车去。原定8个小时路程,塞了36个小时,在微博上被大家狂骂。我们在车上,什么事情也做不了,只能就地拍了一个道歉短片。本来要赶去Livehouse,结果直接赶去机场,甚至连去下一个城市的飞机都没赶上。

回家后发现电视台都在报这个新闻,我和我妈说,哎我也参与了这场塞车。

另一次是去四川阿坝州红原参加音乐节,海拔高3507米,感觉来到了Win98的桌面屏保。台下的观众穿着藏族羌族的传统服饰,却拿着拿着苹果手机在拍照,反差很有趣。一下车还给我们献哈达,很酷。

 晨曦光廊2020巡演已经公布

甜约翰

 点击这里,回顾专访

鼓手小J在第二站天津吃包子,然后就出包了。演出惊魂记先是这样的:

天津场第二天,团队一路赶高铁到了郑州,一行人找到了接驳车,陆续把乐器安置在车里,赞叹今天的摆放恰到好处时,大家发现,小J不仅把回忆留在昨日的天津,连铜钹都一起留在了天津高铁站,调阅监视器才发现整个铜钹被一位热心的乘客给拖上了列车,带去未知的下一站。

 

这次巡演里面邀请了三位嘉宾,北京站焦迈奇、济南站橘子海、福州站霓虹花园,每位嘉宾和甜约翰都有了特别的合唱曲目桥段,虽然彩排的时间很短,其实满紧张演不好,但演出的感觉却深刻无比。

北京站焦迈奇演出结束后还惊喜献上精心准备的蛋糕。约翰最难忘的莫非是这趟冬天巡演中,这些温暖的片刻,无论是粉丝或是像朋友的嘉宾所给予的快乐。

 

图片来源:受访音乐人

相关消息

2024/04/18

唱片店日专题|你好!请给我的唱片三分钟广告时间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