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木异象:不要疲于奔命,不要成为行将就木的青年

2019/08/13

撰文:马外外

话不多,但不高冷。

名字有点难懂,不妨碍以作品打动人。

照片看起来有些“暗黑”,但歌里藏着温暖的闪光点。

后摇元素铺陈出宽阔的想象空间,又以诗意哲学的歌词直指内心深处……

左起:吉他手无涯,鼓手家豪,主唱小撇,贝斯手森(摄影:陈汉桑)

就木异象,四位男生组成另类摇滚乐队,即将在 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 第一站成都亮相,并带来刚出炉的新作《惊起》首演!原本就木异象没来得及录 demo,为了参加征选,现录了两首...... 

金属+硬摇+后摇+硬核= 就木异象的另类独立

就木异象乐队由四位平均年龄24岁的男生组成:主唱小撇、吉他手无涯、贝斯手森和鼓手家豪。


主唱小撇(摄影:天蓝)

主唱小撇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科班出身的他在大学期间就喜欢 metal 和偏重型的音乐,而且从没想过要翻唱,“一上来就是奔着原创去的”。小撇说如果比拼技术,永远有更厉害的人在前面,技术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在当下的音乐审美之中,更要拿来比的是创作和思想。

吉他手无涯(摄影:果果)

喜欢 hard-rock 的吉他手无涯(吴涯)本是贵州人,大学毕业从银川去西安做乐队,又只身一人来到成都,小撇正是他到成都认识的第一个人。2018年的夏秋之交,二人一拍即合,萌生了组乐队的想法,随即开始在网上找乐手。

贝斯手森(摄影:天蓝)

贝斯手森看了 MUSE 乐队 live 演出的视频,被成熟乐队的整体表现力震撼。大学期间,森开始学着弹贝斯,“成都校园里的音乐氛围就很好,即使不是艺术类的院校,学校也会重视现代音乐的发展,优秀的校园乐队有很多”。在大学里森和朋友一起组乐队,翻唱反光镜和痛仰的歌。后来受惘闻乐队的影响,森毕业后组建过一支后摇乐队,正是在这期间,他结识了鼓手家豪。

家豪也为一支硬核风格的乐队打鼓(摄影:louchers37)

看到网上有人招募乐手要组建乐队,森第一时间联系到会打鼓的家豪。四个男孩碰面后,发现彼此都不会说很多话表现自己,而是默默低头做事的人。“我们乐队,一个喜欢金属,一个喜欢硬摇,一个喜欢后摇,还有一个喜欢核。我们聚在一起,就想做点 indie 的东西。”就这样,2019年1月,他们开始了第一次排练。

乐队 logo 由设计师好友小雨设计完成,将“异”字上半部分勾勒出螺旋状,同时将文字与树木年轮代表的“时间”意向相结合

就木异象的全称是“行将就木奇怪的现象”,说起这个名字,成员们表示起初有多个备选名称,最终决定用这个有意思的名字。“我们看到很多年轻人每天劳苦奔波,感觉年纪轻轻生活就已经一眼望到了头。” 这个名字也是一个提醒:不要像机器人一样疲于奔命,不要成为行将就木的青年。“听听歌看看演出,多一些精神层面的追求,多一些独立思考的空间。”小撇解释道。

音乐和生活一样

有时丧,有时温暖闪光

目前在各个音乐平台,只能听到《怪诞》和《尽头的你》这两首就木异象的作品。这两首歌写于乐队成立之初,也是最能体现就木异象风格的代表作。

实际上,乐队从今年1月正式成立以来,以平均每月完成一首歌的进度在持续创作着。吉他手无涯以国风五声音阶为基础创作出的《无常》、后摇风格明显但不求躁动的《旗手》、七月才刚刚完成并且全员都很喜欢的新歌《惊起》…… “不过网上都没有,只有在现场才能听到。”

四位成员之前都有做音乐的经验,聚在一起排练、创作都很默契,同时对自己的作品也都有很高的要求。一首歌从动机到 demo,要经历四个人不断的调整和完善,到达四人都满意的程度,才会进棚录音。

我疯狂的呐喊 你站在云端

黑暗遮蔽双眼 时间偷走了一切

我疯狂的呐喊 你依然在云端

夜以继日的消遣 他已坠入深渊

——《惊起》

就木异象的歌词中,经常出现一个“你”,像是一个牵引着情绪波动的人,又像是梦中怎样也触不到的灯塔:“你”可以是生活中被人们主动或被动导致的遗憾,可以是年少时没能实现的梦想,可以是擦身而过某个闪亮的瞬间。就木异象希望用“你”作为唤醒共鸣的着力点,引领听众进入一个独立思考的空间。

初听就木异象的歌,能明显感觉到有颓丧的地方,同样也有温暖之处。诚如乐队成员所说,生活中有开心的事,有悲伤的事,人们不会一直颓丧或一直积极。不局限于音乐形式或市场喜好,借由音乐这个介质,把自己的真实想法传递给听众。如果有人能感同身受,就已足够。

就木异象演出现场(摄影:桢铮)

成都对于就木异象来说,也不仅仅是“居住地”这么简单。成都轻闲的生活节奏,也是成员们一致决定留在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都在啊!”

成都的音乐氛围在国内数一数二,不论摇滚、说唱、电子还是重金属,音乐风格和音乐人之间,都是非常融洽的状态。成都也是除北京之外,全国 Livehouse 最多的城市。小酒馆、乐空间、Nu Space…… 对于独立乐队来说,Livehouse 不只是见证乐队成长的场地,更是在给予音乐人不断的精神支持。就木异象也从成都的音乐创作者身上,源源不断地获得思考和收获。

街声大登陆 Q&A

SV:希望自己的创作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主唱小撇:希望能给一部分人带来简单的思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成为更多人苦闷生活的调味剂。我相信好的音乐能够给人带来能量和思考,让人忘却烦恼。

吉他手无涯: 世界太大了。只希望能一步步让人们听到我们的音乐的音乐理念。给更多的人带来感同身受的无奈感,和我们一起去思考当代青年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贝斯手森:现阶段做乐队还是为了自己,在创作的过程中会收获很多,会非常满足,感觉实现了自我价值。

鼓手家豪: 希望可以影响一些人,能够引起一些人的思考。

SV:梦想中自己的演出的情景是什么样的?

小撇:从小受《BECK / 摇滚新乐团》这部关于乐队的动漫影响很深,总会幻想自己和信任的伙伴一起登上万人音乐节舞台,不论是低声吟唱还是歇斯底里地怒吼,都能引发全场合唱。
《BECK / 摇滚新乐团》讲述了几位钟爱摇滚的男孩,为追寻音乐梦想全力以赴的故事(图片来源:网络)

无涯:希望能有很多人。越多越好。

森:希望举办就木异象的专场,以及顺利进行全国巡演。能在各地的 Livehouse 或更大的舞台留下自己的身影就满足了。

家豪:像1990年 Pink Floyd 的柏林演唱会一样,做一个大型的、有意义的专场!

8月14日 成都 Nu Space

街声大登陆

让你听到明天的流行!

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还在继续!

下一站昆明,你准备好了吗?

点击图片,了解街声大登陆 x 乐夏巡星计划

图片来源:就木异象乐队

作者:马外外

校对:冻梨

进入就木异象乐队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3/25

EVADE的二十年:曾经,现在与将来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