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登陆成都:为了这些新的声音,我们在此聚集

2017/10/29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成都站
时间:2017年10月27日20:30
地点:成都 Nu Space

阵容:Black Island/Code-A/歪歪歪/鱼尾纹(嘉宾)

吉克皓来了,季秋洋来了,厨子和戏子乐队来了,35号民谣酒馆的梁子来了,日谈公园的李志明打着飞机也来了,当然更少不了成都原创音乐重要的一位传播者——著名 DJ 博亚……

Nu Space 地方不大,台上的音乐人也都很新很新,但好的音乐让在场的人微醺、沉醉。若干年后,他们当中一定有人还会记起这个夜晚。

成都的宽窄巷子背面,坐落着一个明堂创意工作区。从奎星楼街55号进入,小心走过一段带着薄薄青苔的石板路,就能看到两旁树叶掩映下的 Nu Space 入口。

进门后能看到左右两面墙上挂满海报,既有海朋森、Alpine Decline、草东没有派对等乐队的演出海报,也有各类小型讲座、展览和创意市集的信息。旁边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着今日演出——街声大登陆。

下午来试音,Black Island 的大卫在 Nu Space 门口“掩面而泣”,很激动可以登上街声的舞台(摄影:笑笑)

晚上七点半左右,开始有乐迷来到门口等待入场,看上去都很年轻,跟他们即将听到的大登陆音乐人一样。演出开始的时间略有推迟,他们也不催促,一边闲聊,一边耐心等候。八点半,音乐响起。

照片中这个正在当 model 的小朋友,是大登陆成都站现场最年轻的观众,音乐果然得从娃娃抓起(摄影:nxx)

Black Island

“你们有听见海浪的声音吗?”

同名 Intro 曲《Black Island》唱完,头戴尖尖帽,梳着露眉齐刘海的主唱笑笑跟观众打招呼,“欢迎来到我们的黑色小岛。”成都女孩子的软糯语调,让每个人的心多靠近几寸。伴着轻拍耳边的海浪采样,大家跟着 Black Island 踏入一趟小岛秘旅。

笑笑还是一位职业甜点师,如果以 Black Island 为主题做一款甜点,她觉得应该是流心蛋糕,外表平凡,却有柔软丰富的内在(摄影:没头脑方想养猫)

旅程所需的装备不复杂,大卫和笑笑各抱一把吉他,接一个 Loopstation,偶尔敲几下通鼓,再有就是两位治愈系的嗓音,自如地哼唱生活中的点滴趣味。Nu Space 的灯光师听得入神,念叨着“怎么这么温柔?给你们打点浪漫的灯……”淡淡的粉色灯光笼罩舞台,浅蓝色的小花在墙上流转,看着看着,眼神都变得柔和。

“生活中总会有事情突然发生,就像笑笑刚刚在演出前摔坏了口风琴,比较倒霉,有几分钟很难过。如果身边有伴侣的话,再糟的事情都会有趣一些。”大概是气氛过于浪漫,大卫开始关心起在场的情侣数量。

Black Island 的作品从生活细节出发,大卫负责创作,笑笑把控整体(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笑笑适时开始吐槽,“有一次我从楼梯摔下去,你没有扶我,居然掏出手机录像!”《仆街少女》前奏响起,笑笑从小到大的“邪门”摔跤遭遇,在灵动的音符里妙趣横生。录音作品中只有大卫的粤语口白,现场版还有笑笑的地道四川话加持,眉来眼去间,流露着难掩的生动和默契。

眼尖的笑笑发现观众中有一个小朋友,这时唱起大卫写给他姐姐小孩的《Mason》格外合适。“送给现场的小朋友,希望你能在有音乐的世界里长大,希望你的父母能用音乐为你阻隔世界上的纷乱。”

2013年,大卫在高雄大学当交换生,第一次看了街声举办的演出(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Black Island 带来的最后一首歌叫《Always Be》,演唱前,笑笑感性地致谢:“谢谢今天来现场看我们的每一个你,大家背着不同颜色的包,涂着不同颜色的口红,穿着不一样的衣服,跟我们一起登上黑色的小岛。”

When you need someone to, love you

Yeah,I will be there for you

《Always Be》的最后一句词,正像在描述 Black Island 的歌带给人的感受,当你需要以温暖的方式被抚慰,不是借酒消愁愁更愁那种,就把自己流放到这座黑色小岛,在那卸下烦恼,补给足以继续面对明天的雀跃能量。

Code-A

阴冷的蓝绿光束交织中,Code-A 四位成员开始演奏。刚刚还像文青咖啡馆的场域,转眼成了时髦的“迪厅”。不是 high 到不行的夜店,只是跟着他们的节奏,再懒洋洋的人也忍不住跟着轻轻晃。

“明明洋溢着一种成都味道,却又是与生俱来的英伦气质”,表情银行乐队主唱同时也是大登陆评审的焦思雨这样评价 Code-A(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2017年7月,Code-A 在成都小酒馆进行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演出,一共演了八首歌。贝斯手马越那是第一次把自己的演出消息告诉领导,领导带了一大帮同事去捧场,把场子彻底炒热了。

而这次大登陆,是打击乐手小顺10月加入 Code-A 以来的首次正式演出,他会演奏一些偏打击垫,或者像铃鼓那样的小打击乐的部分,在三大件的基础上做出更丰富动听的编配。

“大家好我们是 Code-A。”Code-A 用一句话完成了问候,把时间留给作品。《宝宝蓝》放在最后唱,“Coxon/穿着 Baby Blue/那忧郁/的温暖”,温柔慵懒的吉他和弦开始,其它乐器缓缓加入,堆叠到尾奏才终于放肆挥洒。Coxon 是 Blur 乐队的吉他手 Graham Coxon,有一天主唱晓龙拿起吉他,突然想到了他,就唱进了歌里。

主唱晓龙是一位土木工程教师,现在也负责 Code-A 的创作和编曲(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贝斯手马越是一位中国移动数据分析师(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鼓手大胡子从美国学成归来(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打击乐手小顺是 Code-A 最新的一位成员(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听 Code-A 的歌,没有激烈摇滚乐有时会带给人的压迫感,晓龙的唱腔也是柔和又带点散漫的南方口音,他们用优美的旋律和恰如其分的编配逐渐包覆你。像是成都的阳光,融进薄云里,散发暖意又不刺眼灼身。

Code-A 退场后,舞台前方的投影仪降下,跟老式剧院拉幕一样。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成都站,特别设置了短小的派歌分享环节,和音乐人现场交流版权心得。

街声派歌的 logo 出现在屏幕上,好几位观众坐在地上仰头看着,街声派歌负责人梁淑美索性坐在他们中间,有点像“围炉夜话”,现场大屏幕展示着派歌代理赵雷、Higher Brothers、谢春花等成功案例,在场的所有音乐人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派歌环节过后,梁淑美还在台下、场外继续和音乐人交流着。

简短的派歌分享结束后,梁淑美还跟大家聊了聊自己的故事,丰富的音乐行业从业经验让大家肃然起敬(摄影:没头脑方想养猫)

认真看演出的观众们(摄影:没头脑方想养猫)

歪歪歪

整整30分钟,歪歪歪一句话都没说,哪怕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正式演出。

黑帽子、黑框眼镜、黑裤子和黑靴子,歪歪歪一个人站在台上,全身唯一的“高调”就是蓝白相间的外套。临上场前,她略担心地提醒工作人员:“请记得给我的黑色键盘一点点光,不然全黑的话我就看不见了……”

《声》一出,Nu Space 的空间再次发生转变。也并非是跟着其中的苗语吟唱去了某个异域村寨,只是被引进歪歪歪的世界,竖起耳朵,目不转睛盯着她身后的投影画面,心想,我还能看到听到些什么?

歪歪歪最喜欢的一首专辑《出乎意歪》中的作品是《奇异世界》(摄影:没头脑方想养猫)

童话世界就此在眼前铺展开。如同爱丽丝身体缩小后,推开墙角的那扇门,从兔子洞闯入另一片天地,歪歪歪的《奇异世界》,不具生命力的物件纷纷开始自己的角色扮演——“兔子戴眼镜/蝴蝶是精灵/皇后要小心/帽子能飞行/她继续前进/在奇异世界冒险旅行”。投影画面覆盖四方舞台的三面墙壁,一扇大门缓缓开启,粉、绿、蓝、白、小溪、木桥、草地、云朵……像是宫崎骏动画里的精致构景不停滚动,在昏暗的 Livehouse 里竟是满眼斑斓。

一不留神,画面跳成黑白,忽明忽暗,闪现着恐怖电影般的场景,配乐也跟着制造紧张气氛。《吃掉我》开头来自《黑猫警长》的采样响起,动画片的画面也开始播放,听歌时的脑补出现在眼前。现场跟这么多人一起看着三十多年前播出的动画片片段,台上歪歪歪抓着话筒唱着,冷静得有些疏离,歌词内容却是“自己自己 自己/没有意义/为你英勇就义/找到自己”这般浓烈,小小的巧合与碰撞,越发显出今晚的特别。

光看名字,就知道《萝莉炮》是首可爱的歌。“我还留恋从前/真心聊一整夜/我还期待明天/接过你给的甜”,即使在讲这样的少女心事,歪歪歪也唱得毫不甜腻,几分勇敢和倔强倒是能明显听出。

出乎意外的是,《萝莉炮》的投影画面是全黑白,几何线条和图形不断融合变幻,跟我猜测的满屏粉色棒棒糖相去甚远。也许,歪歪歪这样的新人,最不需要的就是被猜测着定义,她自己能给出最“出乎意歪”的答案。

(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歪歪歪演出结束后,下到后台,有工作人员好奇询问:“你第一次演出,为什么能表现这么稳?”

“上台之后我就感觉回到了在宿舍里做音乐的状态,就我一个人,也就平静下来。”她说。

作为大登陆评审之一的李志明毫不掩饰他的怒赞——评审投票时我就投了歪歪歪,果然没选错!李志明甚至还准备帮还在新加坡念书的歪歪歪介绍实习工作……

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音资深 DJ 博亚一直关注着这些大登陆新人,并且在节目中进行了持续近一周的推介。演出过程中,他就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袖子也卷得高高的,四处穿梭蹦跶也不觉得冷。看得开心了,还总能听见他跟身边的人说:“这些音乐人真是太新了!真不错!” 

压轴登台的鱼尾纹出场时,已经是晚上11点,台下观众的热情指数依然在线,Pogo、开火车说来就来,主唱施颖也抱着吉他跳下台当起了“火车头”。这么蹦着跳着笑着唱着,门外的微凉秋夜完全不是问题,Nu Space 里燥热得跟夏天一样。

有位观众专程为鱼尾纹而来,安静地看完前三组音乐人的表演,《对先生》响起时,积蓄了整晚的能量终于爆发,挥手、合唱、碰撞,刚才的冷静彻底消失不见。

鱼尾纹曾获得2015上海简单生活节六城征选成都站冠军,这次也受邀担任大登陆嘉宾乐队(摄影:兀鱼横流 供图:Nu Space)

主唱施颖是一位化学研究员(摄影:UncleDrew 供图:Nu Space)

最后一首歌正是《夏天》,鱼尾纹邀请大登陆负责人同时也是坡上村乐队主唱的孙骁回归音乐人身份,担任贝斯手共同表演。台上的人咧着嘴唱歌,台下的人挥着手应和,共同度过这个夜晚的默契似乎在空气中流转,新歌动听,老歌动人,只要一直带着敏感的耳朵和心,就能不断感受音乐的美好,就像这首歌里唱的:

“辽阔的水面/柔软的时间/缓慢的音乐/流过身边”

“但愿能把短暂的快乐/永远留在这里/永远都停留在眼前”

《夏天》演完之后其实还有一个彩蛋,就是孙骁在台上清唱了几句《难忘今宵》,跟到场的所有朋友道别(摄影:没头脑方想养猫)

预告
街声大登陆第一季北京站
时间:2017年11月23日
地点:乐空间

阵容即将公布,敬请期待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