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我们“写”了多少音乐?

2023/01/02

文字记录总是和有趣的音乐相辅相成。对于喜欢的音乐人我们总想了解更多,于是我们在一篇篇「专访」「卧谈」中对来自天南海北的音乐人发起提问;我们想要留住演出短暂的喜悦,于是我们用「现场」的文字和摄影去记录,让自己回味,让读到的人感受有限却能保存更久的魅力。我们是不满足于闷在家里弹唱的“gear nerd”,是关心“独立音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的好奇者,于是我们用「软硬」「幕后」去告诉你:哦,原来是这样!

这是我们对于街声公众号2022年度发文的一篇汇总文章。也许忙碌的你并没有足够的精力去跟随我们日更的步伐,也并不是所有内容都能够引起你的兴趣。不过没关系,过去的这一年,这十篇文章相对受到了更多读者的喜欢,也引发过一些讨论。就像是池塘边那些比较大的鹅卵石,总能造成更宽广的涟漪。

街声StreetVoice

2022年度文章推荐

No.1 幕后|演出取消之后

“现在回顾起来,虽说导致演出取消的罪魁祸首都是疫情,但落到每场的具体情况都各有不同,常常都不会有一个明确的文件告诉你‘这场演出一定不能办哦’,那样的话反而某种程度上来说操作比较简单,实际情况是我们得在各种政策和可能性中纠结徘徊权衡,然后尽可能做出对各方来说都相对安全合理的决定。”

No.2 专题|摇滚大城系列:青岛的乐队都挺火的?

我们的父辈说到青岛第一反应不外乎崂山、栈桥、青岛啤酒,那这一辈辈音乐人的努力就是希望到了某一辈说到青岛,就能想起某个乐队、某篇文章、某一首歌。希望这个简单的、多半是漏洞百出的记录能够让大家把青岛摇滚乐逝去的时代找回来,为新的青岛摇滚乐时代添上一小块砖。

No.3 幕后|摇滚兄弟:怪兽计划是怎么在深圳售罄8场演出的

客观地说,怪兽计划的歌曲风格和态度确实不属于主流独立音乐产业所赞美和欣赏的,也有摇滚乐队对这首主打歌曲《谈恋爱就去Livehouse》的作曲是不是抄袭表示了怀疑。不过,在年轻乐队获得一些让人侧目的成绩之前,大部分人甚至懒得去听他们,更何况分辨他们的歌是否是抄袭了。

No.4 幕后|在三线城市开一家Livehouse赚钱吗?

“协调过程所遇到的各方面困难可想而知,安保会议天天开,方案不断升级,还得向各级领导及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普及摇滚乐现场知识,解释什么叫‘POGO’什么叫‘开火车’……因此演出前长期重度焦虑,当时真的已经做好了演出完我就上台宣布‘文艺复兴Livehouse从此不搞了’的决定,但最终那天演出效果非常好也很顺利,感动到眼泪都出来了,也就啥都无所谓了。”

No.5 软硬|人人都喜欢文字优美的设备清单(调音师篇)

“首先,对接设备时需要秉承着‘凡事好商量’的态度。遇到设备有局限的情况,要多与主办方友善沟通。乐队能自带的尽量自带,实在没办法妥协的设备双方再看看怎么解决。‘善于沟通’并不是指无底线地降低设备需求,而是一种有话好好说的态度。”

No.6 幕后|设计师谢略酷:CD、烧鸡、罐头与珠江水

他喜欢这种暗藏玄机的感觉。“所有人大学毕业之后都需要找一个‘正经事’去做,在这个正经事之外你需要有其他的选择,因为正经事是最无聊的。”除了不让自己无聊,谢略酷还希望设计可以满足自己的表达需求——那是一种反叛的、非主流的、有趣的摇滚乐精神。

No.7 街声2021 华语独立音乐年终专辑盘点


2021年的年终盘点!

No.8 专访|张震岳:人生就像徒步旅行,放下一些东西,才能走得更远

“除非你是顶流,否则发一张专辑很快会被五花八门的讯息盖掉,我宁愿把我的Demo丢到街声上面,慢慢流通,慢慢品尝。发专辑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对我来说是纯粹分享,既然如此,我也不想背销售和预算的压力,大家都轻松。”

No.9 专访|浅灰:28岁,五支乐队,第一张专辑

比如一次演出后,洗浴时间乐队在海岛小城吃蛤蜊,远处走来一个气球小贩。从没有人拿过那么多氢气球,盗版的小猪佩奇和喜羊羊个个色泽俗艳,簇拥在一起却发出美轮美奂的光,向傍晚的天空怒放。浅灰暗想,这应该就是地球的中轴线了。

所有片段在浅灰的记忆里都格外鲜活。她想:“每件小事都是命运的交叉口。事情搞成今天这个样子,中间的事我也很难说清。只好珍惜这些小事,也算是对命运的敬意吧。”

No.10 专访|落日飞车主唱曾国宏谈《SOFT STORM》:我突然对groove疲乏了

重复录唱到自我怀疑、发行延期,他找到的解决办法是邀请安溥来配唱,协助他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去把歌中世界唱清楚。“安溥的做法是,如果你知道这首歌要唱什么,那其实就没有对跟错。只是说,音乐的表现形式很有趣,是线性的。你的脑袋有很多想法,但不可能在一首歌四分钟内无限蔓延,一次只能选择一种。而且唱歌是一种生理的消耗,你每一种想法都要做,体能很快就被消耗掉了,最好的音质就在选择跟判断的过程里全部消磨掉了。”

新的一年,街声将继续关注新鲜的原创音乐作品,探访音乐背后的大小故事。我们一如既往地鼓励热爱音乐的朋友们发出自己的声音,「现场」、「我音乐我存在」等栏目长期面向所有音乐爱好者进行征稿,欢迎你用文字将自己和音乐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