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声2021华语独立音乐年终专辑盘点(上)

2021/12/30

撰文:琉球

一周前,我们发布了面向乐迷朋友的年终音乐盘点的征集推文,设计老师随手做的梗图,还被许多音乐账号甚至营销号搬运…… 

没错就是这张

尽管口中说着没人在意,但大家还是踊跃交出了答卷,截止本文发出,后台共收到回复160份。

2021年度盘点,街声邀请13位业内好友,结合面向乐迷征集的问卷,希望在疫情反复、演出艰难的这一年,从录音室专辑角度出发,回顾今年的华语独立音乐,也希望能为你的歌单查漏补缺、添砖加瓦。

街声好朋友名单(按交稿顺序排名) 

本期特邀嘉宾


五摆五折,乐评人
麻乐,音乐记者,CareForMusic音乐关怀主理人
Cc,「瓦兹妙赞」厂牌运营
阿报, 华语音乐自媒体“小岛音乐速报”编辑
华南,制冷剂编辑
Rockie龍,菠萝乐场PoloParty 厂牌主理人、西演live.福星现场主理人
申申,音乐播客《说得好听》主播、主理人
郭小寒,乐评人、作家,音乐自媒体:小寒的四季歌 主理人
范志辉,音乐先声创始人
Berber,迷笛-孩子们的迷笛品牌策划   
王击凡,资深乐评人,音乐记者、撰稿人,“豁达音乐时代”自媒体创办人,街声StreetVoice达人
骞骞晚星,网易云音乐歌单达人
阿哼,Blow吹音乐执行主编

拾壹,Vibration 歪波音室 主理人

 年度最佳专辑 

范志辉: 

海龟先生《死不回头》

发行日期:2021-05-18

海龟的极致浪漫与内敛自省,从在这张专辑里大放光彩,编曲大多数极简,还有击中人的旋律,搭配李红旗神经质的演唱,怎么能不爱?

申申:

许钧《美梦公司》

发行日期:2021-10-15

许钧的创作力和自我表达平衡在第三张个人专辑《美梦公司》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加上荒井十一的制作加持,得以让听众一只眼观察世间,一只眼天马行空。专辑中每首歌都有一支动画小短片,和歌曲搭配得相得益彰。

五摆五折:

崔健《飞狗》

发行日期:2021-08-27

60岁的他在《飞狗》当中的创作力依然生猛有劲,让人肃然起敬。编曲值得反复回味,提供了巨大的声场。

麻乐&拾壹:

苏紫旭&The Paramecia《狂人农场的往事(pt.1)》

发行日期:2021-03-09

麻乐:这是让我目瞪口呆的专辑,音乐里的每个细节都彰显美感,细若游丝,躁如五雷,这是集结宇宙精华的当代乐章,圣光从他们的音乐里喷薄而出,打在每个聆听者的心上。苏紫旭多年累积的功力全面爆发,乐队成员各个顶尖,没有花里胡哨的宣发,没有讨巧投机的跟风,艺术呈现与表达全然独立,独立之精神,自由之声响,艺高八斗,振奋人心,年度最佳,当之无愧!(PS:这张专辑还有第二部和第三部)

拾壹: 这张专辑不仅有着对超长曲目极强的编排掌控力,也有乐器上极强功力的展现,更有极富可能的实验性。音乐性是目前我看到华语专辑中最高水平(且我最喜欢)的一张。

完整的概念、极强的审美表达,器乐的编排、音色的把控都有独到的理解,但整个过程都没有激进外露,反而是恰到好处的温和、收敛,有着浑然天成的协调感和谦和感。

这是狂人的农场,只有对音乐痴狂的人才会在此精心耕种。虽然整张专辑都营造出了一种迷离又神圣的氛围,但却让我感受到了精耕细作的踏实沉稳。

在大多数人认为华语音乐固步自封的情况之下,这个音乐项目无疑是今年最精彩的一个篇章。

Cc:

退格Backspace《群蚁蚀象》

发行日期:2021-03-24

是非常标志性的兵马司气质,制作也一贯的兵马司高标准,抛开这些从“概念”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音乐表达、企划概念、视觉等等非常的统一,看得出是一支很有想法且用心做音乐的年轻乐队,正如专辑介绍中说的那样:欲望为象,焦虑为蚁。动物朋友们和我讲了同一个故事,我将告诉你,这个故事会留在你的胸口…

Rockie龍:

裘德《最后的水族馆》

发行日期:2021-12-24

要选最佳很难只是从自己平时留意的乐队挑,音乐人范畴里选。不得不说年底的确很多音乐人是蓄力到最后才开始交稿冲KPI,是个让乐迷和乐评人来不及听完的时间段。但裘德的这张能让你感觉到华语独立音乐人得到音乐制作提升的空间会有多大。从制作班底和跟之前的作品对比,诚意还是相当满满。

王击凡:

当代电影大师《告诉我他们都在本来的什么地方》

发行日期:2021-11-05

光是作为一件黑胶Size的当代艺术品,这一张实体唱片就已经非常值得收藏了。里面的15首歌,你也要耐心听完。

阿哼:

血肉果汁机《GOLDEN 太子 BRO》

发行日期:2021-01-01

 

历经团员更迭后的一次成功的音乐转型。掌握nu-metal复兴潮,点悟了作曲功力,乐团方向因此能更开阔。

阿报&华南&Berber:

声音玩具《劳动之余》

发行日期:2021-05-01

阿报:优雅且诗意。上半张延续了声音玩具标志性的浪漫主义与器乐史诗,后半张则展现他们在音乐性上的更多尝试,一张经得起时间考验,值得反复聆听的佳作。 

华南:优雅又剑走偏锋的美学,野心庞大,细节饱满。 

Berber:溧阳迷笛最后一晚孩迷舞台收工后溜达到唐,舞台上刚好是声玩,走着走着突然就只想站定听,任由思绪情感涌上。远远感受着艺术品般的音乐冲击,那个当下被生活压在心底消失很久的想法冲动被唤起,恰如其分,回想起来这大概就是我的劳动之余吧。

乐迷的选择:

声音玩具《劳动之余》

发行日期:2021-05-01

(7.6%的乐迷选择了这张专辑)

从歌词到演唱到编曲,都延续了声玩的美学,曲目丰富多样。

一张适合在神游之余聆听的专辑,市井但不俗套,优雅但接地气,劳动之余,让大脑放个空。 

在写长句都需要勇气的当下,能听到这种从生活里生长出来的诗,对“劳动之余”疲惫的人来说是一种温暖的宽慰。(看了巡演觉得现场版真是太香了!)

其他热门提名:

郭采洁《Vol.13-1986数羊》/ YELLOW黄宣《BEANSTALK》/ 荨麻疹 《Liusicheng》 / 福禄寿《我用什么把你留住》 / 非人物种《珍馐》 / 丢莱卡《走神的卫星》 / 疯医《愿我们在黑暗的另一边相见》 / 小南瓜乐队《稳中向好》 / 逃跑计划《回到海洋》……

 年度最佳单曲 

郭小寒:

声音玩具《没有人比我们更接近对方》

发行日期:2021-05-01

年度单曲要符合年度情绪情感的共鸣带有新意温暖与希望。

范志辉:

蒋先贵《爱人与玫瑰花》(Live)

发行日期:2021-09-04

来自贵州六盘水的少年,用素描式的诗性语言,唱出了这个时代少有的浪漫。 

申申:

徐佳莹 《以上皆非》

发行日期:2021-11-26

《心里学》之后,期待着徐佳莹的进一步“黑化”。这首歌的破坏力十足,Hip-Hop,电子,摇滚几种风格之间的牵引力和MV中的撕扯画面,颠覆了往常徐佳莹的音乐面貌,拉开了“以上皆非”的新命题序幕。 

五摆五折:

Lu1《nightswim》

发行日期:2021-01-27

整体“高级写意”,再往下听,便是自始至终的“流动感”,层次感分明、整体充盈且有变化。

麻乐:

苏紫旭&The Paramecia《染浊·在时空 3》

发行日期:2021-03-09

这是一个三部曲作品,只有四字能概况:陶冶心灵。第三首尤为出彩,歌词寥寥,箱琴流淌,管乐铺陈,军鼓笃定,渐入佳境,旋律直戳心窝,人声呼喊催人泪涌、鸡皮颤栗,进而是劈头盖脸的摇滚躁动,木吉他徐徐重演,轻吟浅唱,抚慰心灵……时隔多月此刻重温,依然肃然起敬,这是怎样的神仙佳作啊!

阿报:

血肉果汁机 ft. ØZI《玉山》

发行日期:2021-01-01

意料不到的组合,当血肉果汁机的金属乐遇上ØZI的说唱居然非常融洽,而且Auto-Tune在这首歌里的运用,相当酷!

华南:

法兹《热死荒梁》

发行日期:2021-02-26

器乐的盛宴,黑色的彩虹。

Rockie龍:

电气樱桃《coming soon》

发行日期:2021-10-09

还是很佩服他们的发片效率,让我选这首还是因为感觉乐队已经跑步进入了一个新次代的感觉,不再是开篇给你电力感十足的那种感觉了。十五分钟时长的非后摇/氛围/配乐系的单曲,可以说很是大胆尝试。 

Berber:

许钧《问题》

发行日期:2021-10-15

无限循环曲,不再是总要讲明白一个道理的感觉,听起来整首歌就像自然而然的老友畅聊,借走些心安和启发,尤其看过了现场,每个鼓点砸在心上,蓄满力量。

王击凡:

许光汉《独角兽》

发行日期:2021-12-07

瞩目新人的优质抒情大歌,绝对是同名专辑中的全专最佳,也是我的年度最佳。在葛大为的歌词里,许光汉唱尽了这个孤独世代的复杂心情,“让我独自走进我的森林”。

阿哼:

ØZI《hair tie》

发行日期:2021-11-15

ØZI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刻会交出好作品。疫情这么烦,快要第三年了,我们需要更多松又不俗的好歌! 

乐迷的选择:

五花八门,竟然没有一首重复的

莫文蔚《这世界那么多人》

无论是从传听度还是传唱度来说,这首歌很难不获此殊荣。它的词是晕染时光的淡然,是一段回顾,也是一段当下,贴近每个人的生活。

声音玩具《昨夜我飞向遥远的火星》

本来对这首歌还好,看了声玩现场之后简直是灵魂被震颤了,像突破引力升空,几十亿年转瞬之间,但最后是,“让我唱完这首歌”。

提香《重生后的自我》

精彩的bass line,跳动的旋律,声音的张力构成了动静结合的这首曲子。 

文兆杰《划船》

预计这首歌会成为我今年听歌次数排行榜的第一名。划船这个比喻用的太巧妙,回头看,成长的过程确实没有那么多起落,但我们似乎总是夹在两条矛盾的河岸间,反复自问“该往哪里去”。

 年度最佳专辑 

范志辉:

哇唧唧哇娱乐(天津)有限公司《争取》

发行日期:2021-11-16

虽然并不够成熟,但至少是乐坛带来一些新鲜的所思所想,未来在年轻人。

申申:

StreetVoice《街声卧室爆发力合辑Vol.1》

发行日期:2021-10-26

从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许多音乐人“被迫”成为卧室音乐人,但也有很多“卧着”的人选择用这一段时间开始创作。卧室这个十平米的地方,是最小的舞台,是音乐幻想最开始蔓延的地方。

五摆五折:

明堂唱片《明堂夏日特辑:嗞~》

发行日期:2021-08-16

一如既往地惬意。

Cc:

网易云音乐《恋恋记事簿》

发行日期:2021-08-30

作为平台端的内容尝试(网易云内部几大工作室内卷的产物 笑~)该合集的切入点很好,所邀请参加的乐队也是近两年蹿升速度很快的新乐队,我们可以说是因为其数据支持到位,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网易云的更懂年轻人、更愿意从内容本身出发去思考问题,同时对歌曲的“全平台宣发”做的也很好,当然抛开这些这张合集的成绩也很亮眼,仅从出的几首“爆款歌曲”,就能看到这张合集的成功。

综上,或许网易云给“平台自制歌”提供了很好的案例,数据支持+从内容出发+优秀的宣发能力,整个链条通畅,这确实是很好的企划。 

阿报&阿哼:

《N1:那屋瓦一号作品》

发行日期:2021-03-27

 

阿报:合辑听得很少,《N1:那屋瓦一号作品》是我比较有印象的一张,由音乐人阿爆发起并统筹,黄少雍协力制作,邀请新生代原住民音乐人演绎母语电音。

阿哼:由排湾族音乐人阿爆统筹的原民电音合辑,不只集结年轻的新声音,也带动现场演出团体实战。里面肯定会出现一位未来的超新星。

Rockie龍:

网易云音乐《以歌为名(陈耀川·华语经典复刻合辑企划)》

发行日期:2021-08-31

这年头合辑的成功与否,还是真的太在乎企划的立意为先的环境下,能不能完整体现得了市场初衷和反馈的平衡。今年华语乐坛很在意向经典歌曲致意,这方面的合辑策划其实不少。但这张反而没那么被注意到的小合辑反而让我觉得这几组比较活跃的当代华语乐队/音乐人还是很在意到原作品的歌性的感觉上。

Berber:

痛仰乐队《后浪2021》

发行日期:2021-08-04

想起了很多青年音乐人扶持计划还有18年痛仰做的摇滚小将计划,他们一直在身体力行着中国摇滚的薪火相传,听到了新鲜的乐队和后浪汹涌而来的声音。

王击凡&拾壹:

滚石唱片《滚石撞乐队 40团拼经典》

发行日期:2021-12

王击凡:滚石40的《滚石撞乐队 40团拼经典》,如此体量庞大的企划能最终完成,已是最大的成功。有不少经典Big Hit的乐团化,都令听众喜出望外,尤其是当极具年代感的歌词从某些年轻indie团的口中唱出来,更是格外感动,这正是不同世代之间的连结与共振。 

拾壹:这个合辑本身的概念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但「老歌新编」的方式在我看来是一个「挺危险」的事情。如何编得好、编得有意思,在老歌已经有如此大影响力的情况之下,很难做到的。

这张合辑并不是说首首都能让我觉得「好听」,但是确实让老歌重新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赋予了全新的风貌。

这是一次文艺复兴,在大多数听众并不在乎厂牌甚至根本不知道厂牌重要性的情况下,这张合辑成功地加强了「滚石唱片」这个唱片品牌的概念,我在这个角度上来看,感到了这张专辑独特的意义。

骞骞晚星:

StreetVoice《街声卧室爆发力合辑Vol.3》

发行日期:2021-04-20

街声的合辑做的都很棒!像是一间开在林荫路中的精品店~专门挖掘展列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 Vol.3整体都很惬意,里面的每支乐队我都非常喜欢~

乐迷的选择:

滚石唱片《滚石撞乐队 40团拼经典》

(24%的乐迷选择了这张专辑)

有40首歌诶!豪华拼盘!

音乐是有记忆的,我们在鼓励原创的同时,也要有经典的传唱。滚石20、30我们都能看到属于它演唱会,但疫情当下,这样一张专辑或许是属于40最好的礼物。 

虽然只出了一部分,但乐队翻唱滚石经典这件事本身就已经很对我胃口了,有些翻唱很有意思,让老歌焕发出了新意,每个星期五都在等上新歌。

其他热门提名:

StreetVoice《街声卧室爆发力合辑 Vol.4》 / 明堂唱片《明堂夏日特辑:嗞~》 / 网易云音乐《恋恋记事簿》

 年度最佳跨界合作单曲 

郭小寒:

小老虎/周士爵/也是福《心愈频率》

发行日期:2021-08-10

说唱与自由爵士的街头信步与真情对白。

范志辉:

张智霖/尹正/张晋《给电影人的情书》(Live)

发行日期:2021-10-21

这首歌既是跨界又是翻唱,从当时几位演员的场景编排和演唱,都让起鸡皮疙瘩,非常耐听。 

麻乐:

Mandark/WAV《MiNORS》

发行日期:2021-02-17

这是Mandark脱离乐队场景,以个人身份端出的首支单曲,WAV惊喜助阵,包括此首在内的Mandark谱写的某一类作品总有“轻盈的厚重感”——空灵女声在史诗感的音乐配置中穿梭,是华语独立乐坛的独特风景。不过Mandark的音乐又丰富斑斓,此刻还庄重深沉,下一秒又轻快亮丽,编曲总是细腻丰满,各种奇思妙想让听觉变得乐趣无穷。

阿报:

步行者/魏小《拼死的挣扎》

发行日期:2021-02-18

后摇乐团步行者与金属主唱魏小合作,诞生出这首融合后摇滚与金属吼腔的作品,描述人们即便面对冷嘲热讽,也要拼死挣扎的信念,乐曲激昂、撼动人心。

Rockie龍:

The fin./橘子海-《Made for Mermaid》

发行日期:2021-12-25

当下的“跨界”在我眼里就是“遥遥无期”的疫情当下,地理距离的分隔。中日两团的这两队如果不在疫情的隔阂下,我想是很多音乐节主办方都会在意到票房+调性的两大重要砝码。歌曲的立意和感觉也让我看到两地音乐人想快速冲淡疫情下的隔阂,让不同地方的年轻人回归正常的交流感受。

骞骞晚星:

逃跑计划/The midnight《Nothing Beats Like A Heart》

发行日期:2021-08-25

synth wave和迷幻摇滚的完美结合,两开花了属于是。

乐迷的选择:

魏如萱/裘德《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

发行日期:2021-06-23

11%的乐迷选择了这首歌

很美一首歌,词、曲都完美,刚开始听不太进去,之后就单循了。

没想到两个人的声音居然那么搭,明明是很简单的乐器,只有钢琴+小号,但是非常耐听,余韵悠长。

Waa是一个能把歌词唱成诗歌、唱成电影、唱成音乐剧的人。 

其他热门提名:

浅堤/HUSH《礼物》、听天汤/周穆《楼中楼》、Limi/陈娴静《We don't talk about love》 、派伟俊/莫宰羊《Cold》、孟慧圆/邓见超《这世界那么多人》

 年度最佳翻唱单曲 

郭小寒:

蒋先贵《挪威的森林》(Live)

原唱:伍佰 & China Blue

发行日期:2021-09-25

复古与未来,土与洋,危险与天然,自带场域感的个性表达。

范志辉:

郁可唯《水中花》

原唱:谭咏麟

发行日期:2021-10-29

一首因意外而诞生的翻唱神作,郁可唯的唱功是公认的,相比谭咏麟的版本,这个版本更加柔情绵长。

申申:

落日飞车《小薇》

原唱:黄品源

发行日期:2021-06-06

曾经占据了手机彩铃热门榜的歌曲《小薇》,被落日飞车用碎拍切开,加上萨克斯,合成器和招牌迷幻唱法重新炮制后,小薇摇身一变成了染着灰粉色头发的赛博少女。下次请改造一下小芳。

Berber:

椅子乐团《追梦人》

原唱:凤飞飞

发行日期:2021-09-05

意外躺在我妈歌单里的一首翻唱,被椅子营造出更有青春无悔的气息,浓厚温柔的嗓音很治愈,就好像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但也心里踏实。

阿报:

火星电台《明天》

原唱:杨乃文

发行日期:2021-12-03

火星电台给予了这首歌全新的感受。杨乃文演唱的原作气质清冷,火星电台的版本轻快、洒脱,如释重负。 

王击凡:

蒋凡/江美琪《如风+猜心》

原唱:王菲/万芳

发行日期:2021-06-25

蒋凡@与非门、江美琪两位用生命唱歌的宝藏天后,在湖南卫视《谁是宝藏歌手》节目中,重唱的《如风》(王菲,粤语)+《猜心》(万芳,国语)!她们都是有歌的人,平凡富有。

华南&骞骞晚星:

大象体操《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

原唱:周华健

发行日期:2021-12-03

华南:经典的滚石情歌风味,新鲜的器乐编排。 

骞骞晚星:这是目前滚石40周年计划“滚石撞乐队 ”我最喜欢的一首。math rock元素使原本一首思念情歌变得俏皮可爱起来~这个版本很好保留了原曲那种恋恋不舍的味道,又加入了自己的特色,个人认为是相当成功的改编。而且大象体操还藏了个彩蛋:致敬toe的goodbye的一段旋律。

Rockie龍&Cc:

回春丹《初恋》

原唱:林志美

发行日期:2021-08-29

Cc:作为今年的“爆款”之一,上线三天内全网播放破16亿这恐怖的数据足以说明一切,但仅用数据去评判音乐是不尊重的,除了数据,这首歌本身的调性与翻唱者的调性非常契合,整体的改编也放大两个双方之间的特点,制作也很精良。

粤语歌并不是流量密码,合适的人唱粤语歌才是。

Rockie龍:众多的独立乐团翻唱发行作品中,不得不说这首歌的破次元壁是起到最不可忽视的企及度的。乐队的短期兑现得到了很多别人羡慕不已的资源,也同时带来了很多不可避免的争议讨论。但这不能否认的本身乐队的自然地域文化特点和这作品的历史契合度,是很天造地设的形成了它出圈的可能性。

乐迷的选择:

傻子与白痴/龙丹妮《第一支舞》

原唱:杨海薇/周秉钧

发行日期:2021-10-28

(16.7%的乐迷选择了这首歌)

其实没有听很多翻唱,但这首确实很好听,首先邀请到的人就很特别了,虽然特别但不突兀,反而和这首歌融合得很好。 

既是合作又是跨界,算是年末一个不小的爆点,傻白的诠释改编很适合,龙丹妮的声线居然是锦上添花的一项,实在很出乎意料。 

谁不想成为蔡维泽唯一的选择?!

其他热门提名:

Peace Hotel(和平饭店) / 沙棘草 / 海皮威尔《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王若琳《You’re Breaking My Heart 》、动物园钉子户《温室花朵》、

杨海崧《Monkey Gone to Heaven》、郑兴《无眠》

 年度最佳实体唱片(装帧设计)

郭小寒&申申:

彩虹合唱团《星河旅馆》

发行日期:2021-08-27


郭小寒:完整的叙事,精湛的工艺,强迫症的细节和充满人生哲理的彩蛋。 

申申:如果星河旅馆是一场梦之旅,那实体就如同一本精致的童话书。

Cc:

梅卡德尔《阿尔戈的荒岛》

发行日期:2021-12-22

“坏脑”的唱片美学从来不会让人失望,作为梅卡德尔签约摩登之后出版的第一张实体专辑,这张实体唱片用石膏浇筑,视觉与质感上极具冲击,同时需要“破坏”才能打开的方式也很好的表达了梅卡德尔的音乐内核——极具破坏力、寻求本质,而他们的音乐就是揭开这一切的锤子和钥匙。 

阿报:

恐龙的皮《Millions of Years Apart》

发行日期:2021-06-30

我对装帧设计没有太多研究及关注,在有限的观察范围内,我觉得“恐龙的皮”的首张EP用3.5寸软盘作为载体,是挺新鲜有趣的操作。“恐龙的皮”是一组宣称由两只恐龙组成的音乐团体,两位成员在公开场合都戴着恐龙头套面对观众。对上古生物“恐龙”而言,软盘是新鲜的高科技,对当下人类而言,软盘却是几乎绝迹的产品,这种反差挺有趣。

华南:

IZ乐队《路过旧天堂书店》

发行日期:2021-05-21


装帧为内容加分,唱片自成一体,木刻风格深入人心。

Rockie龍:

发梦茱莉《发梦茱莉

发行日期:2021-08-11

色调深得我心,简约统一而深得我心。

Berber:

DirtyMoon《MOON》

发行日期:2021-06-08

专辑封面是浮雕“月球”,盘面也是一个斑驳的“月球”,太空感很足,整体强调月亮意向让人身临其境,他们的周边也很好看~

王击凡:

魏如萱《Have A Nice Day》

发行日期:2021-06-23

将专辑做成精美的家庭相册Size,还附赠限量版的纸相机作为献给歌迷的预购礼,在把唱片的概念贯彻始终的同时,也足证实体专辑的存在理由与价值,绝对诚意十足。 

骞骞晚星:

还潮《宁波人有三譬好譬》

实体发行日期:2021-09-25

专辑虽不是当年的,但饭盒确实是刚造的 。除了cd本身还有一张餐布、明信片些许、歌词条若干,满足了收藏癖患者“就算是放着也很好看”的满足欲。而且180元一个没有饭菜的不保温铁饭盒还得靠手速抢。可见当代年轻人对精神食粮的需求。

乐迷的选择:

梅卡德尔《阿尔戈的荒岛》

发行日期:2021-12-22

(17.4%的乐迷选择了这张专辑)

需要自己动手打碎的专辑,打碎的每一道裂缝都是一种艺术的感觉。

前所未有的仪式感,第一次听一张专辑需要那么费劲(误),像挖掘化石的过程,非常有意思,现在那些碎掉石膏都舍不得丢。 

每锤一下都是花力气攒怒气,累积到顶峰就可以正式开始听梅卡德尔了。 

其他热门提名:

脏手指《多米力高威威维利星》 / 当代电影大师《告诉我他们都在本来的什么地方》 

S.O.E.《ZETA》 / 大波浪《不止一面》

To Be Continued......

年终盘点上半场告一段落,相信你已经眼花缭乱了,接下来的问题会更加私人化也会更加尖锐、剑走偏锋,比如年度最令人失望的专辑、录音室和现场差距最多的专辑等等。

你的2021年度之选是什么,请留言告诉我们!

作者:琉球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