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喜欢文字优美的设备清单(调音师篇)

2022/09/16

撰文:肉饼

无论是主办方、场地工作人员,还是每一个站上过livehouse舞台的音乐人,对“设备通道单”这个东西相信都不陌生。要几个插线板,几位成员是怎么一字排开/之字形/雁阵的站位,喜欢Fender Twin Reverb而不喜欢Marshall音箱……作为乐手,将自己的设备和舞台站位需求表述清晰是这份清单的关键所在。对于场地和调音工作者而言,一份设备清单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让工作人员了解表演者的舞台需求,从而保障一场演出的顺利进行。

设备通道单都需要包括哪些内容?应该怎样去做一份设备通道单?最好玩的设备通道单长什么样?今天这篇软硬采访里我们邀请到了几位跟队/livehouse驻场调音师,从几千人的音乐节到你家楼下的小型演出场地,从一次简单的拼盘演出到全球知名摇滚明星的调音心得,关于tech rider的标准答案来了,希望屏幕前还在练琴的你及时阅读。

脑脑

广州不大空间调音师

SV:你个人比较喜欢什么样的设备单?

脑脑:信息充足的tech rider。包含乐队自带乐器与设备清单,需要场地提供的设备列表,舞台站位图,通道表,技术需求。

SV:你认为有没有给通道单的必要?

脑脑:有。场地工作人员通常会在乐队演出前至少一周左右沟通设备与技术需求,一份好的Tech rider可以高效完成沟通,并且避免现场设备不符合音乐人预期甚至无法完成演出。

SV:你见过最印象深刻的设备通道单是什么样的?

脑脑:原图没了,截图将就看看吧。

貌似是塑料乐队的站位图

SV:一般需要提前多久拿到这些信息?会根据它做哪些准备?你会多久前开始准备?

脑脑:提前一周左右拿到rider合适,会确定通道和需要的设备,如果有无法满足清单的需要和乐队沟通是否可以调整。基本上收到清单就会看完做沟通了。

SV:对刚刚开始演出的年轻乐队,你在设备对接方面有什么想要建议的?

脑脑:找个靠谱的调音师帮忙出tech rider,然后看懂它以便后续调整自己修改。

蒋焜
短裤里的诗歌/玫瑰岛乐队调音师
浅灰唱片主理人

录音师,制作人,美食家

SV:你个人比较喜欢什么样的设备单?

蒋焜:简洁明了地写出乐队想要什么的设备单。条理清晰,图文并茂,语句优美。

SV:你认为有没有给通道单的必要?

蒋焜:当然有啦!和乐队或者场地开始良好合作的第一步就是沟通嘛。一个设备单能快速让所有人知道我要什么。

SV:你见过/了解到的最早的设备通道单是什么样的?是谁的?

蒋焜:在学校的stage and tour management课堂上拿到的John Mayer巡演的Tech Rider,足足50页!他居然在休息室一定要准备一个红色的毛绒猫咪。希望以后我能指定场地给我准备冰镇牛奶。

John Mayer2006年的演出需求

SV:你听说或者遇到的没有设备单,或者沟通不足造成的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蒋焜:其实我觉得在国内遇到的最大概率问题就是设备不够全面或者没有相应设备吧。还有就是设备单更新的不够快,好多通道已经不用或者没有了,需要临时准备。

SV:你见过最印象深刻的设备通道单是什么样的?

蒋焜:欧美大牌乐队的rider吧,要求千奇百怪。从指定休息室温度到准备奇奇怪怪的东西…….

SV:一般需要提前多久拿到这些信息?会根据它做哪些准备?你会多久前开始准备?

蒋焜:我是跟队调音师,我大概会在一周前就把设备单发给场地,希望及时能得到反馈。当然有的场地看了也完全不准备……..

SV:对刚刚开始演出的年轻乐队,你在设备对接方面有什么想要建议的?

蒋焜:当然有啦!和乐队或者场地开始良好合作的第一步就是沟通嘛。一个设备单能快速让所有人知道我要什么,节省大家的时间。我们乐队的鼓手方正天一个人就要两个军鼓八个镲架十张镲片还要把鼓皮拆了,如果不在rider提前写好鼓设备需求,都要临时问场地有没有的话,试音就会是一场灾难。

文子_CoralWorks

CoralWorks山弧工作组调音师

国外的rider包括technical和hospitality两部分,technical是演出制作方面的需求(音响、灯光、视频等),hospitality是艺人接待方面的需求(后台、接驳、住宿等),rider属于演出合同的一部分,由tour manager或者production manager提供;目前国内大部分rider只包含音频制作部分,由随队调音师或经纪人提供。以下只讨论音频制作的rider。

rider包括站位图(stage plot)、通道单(channel list)、音响乐器需求(audio & backline requirements)等。

站位图需要包括:

a)乐队成员的位置
b)乐器、音箱等设备的摆放位置

c)输入通道的位置

HVOB 2017 Tour站位图

MIYAVI 2018 Tour站位图

通道单需要包括:

a)输入通道,一般从鼓开始
b)输出通道,包括地板监听wedges和耳反in-ear monitors

c)使用的话筒及DI型号,如有乐队自带的设备需要标注 

The Cribs 2018 Tour通道单

音响乐器需求:

a)音响控台型号
b)乐器型号

c)其他设备需求,如有乐队自带的设备需要标注

YUCK 2016 Tour设备清单(侵删)

SV:你认为有没有给设备单的必要?

文子:非常有必要。有一些乐队或Rapper认为自己的设备需求很简单,没必要做rider,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再简单的需求如果没有提前对接,都可能会给工作人员造成困扰,最终影响的是演出者自身。

SV:你见过/了解到的最早的设备单是什么样的?是谁的?

文子:Children of Bodom。2014年我刚入行做舞台助理,当时国内乐队很少做rider,我第一次看到专业的rider还是很开眼的(虽然当时完全看不懂)。

SV:你听说或者遇到的没有设备单,或者沟通不足造成的最大的失误是什么?

文子:如果乐队没有提供设备单,演出现场因缺少设备造成的后果都要由乐队自己承担。

沟通不足造成问题也很多,有一次由于主办和某乐队之间缺乏沟通,乐队到场后发现架子鼓缺少配件,试音不得不推迟进行。

SV:你见过最印象深刻的设备单是什么样的?

文子:某说唱团体的经纪人微信发来三个字:五个麦。(非正面教材)。

行业最有名的莫过于Van Halen的rider,其中有一条:后台需要提供M&M豆,但不能有棕色的M&M豆,否则乐队将罢演,造成的一切损失由主办方承担。有一场他们在后台找到了一颗棕色的M&M豆,乐队一怒之下把休息室砸了。这看上去像是在无理取闹,但是他们团队希望通过这个方式,让主办方认真阅读演出合同并重视其中所有细节,这样才能确保演出的其他环节也被认真对待(此条款不建议行业推广)。

SV:一般需要提前多久拿到这些信息?会根据它做哪些准备?你会多久前开始准备?

文子:越早越好。大部分国外乐队在签演出合同的时候,rider作为合约的一部分就发给主办方了。国内音乐节基本上要提前一个月开始对接设备。首先由主办方收集各乐队的rider,然后交由设备方汇总整理成总的设备清单,最后由驻场调音师根据不同乐队的需求来设计舞台走线和换场方案

SV:对刚刚开始演出的年轻乐队,你在设备对接方面有什么想要建议的?

文子:首先,对接设备时需要秉承着“凡事好商量”的态度。遇到设备有局限的情况,要多与主办方友善沟通。乐队能自带的尽量自带,实在没办法妥协的设备双方再看看怎么解决。“善于沟通”并不是指无底线地降低设备需求,而是一种有话好好说的态度。Van Halen的做法对于国内乐队来说反而是非常致命的,千万不要效仿。

其次,提供的rider要尽可能详尽,同时也要尽量整洁。站位图很重要,因为可以提供最直观的信息。另外,如果设备需求有改动,一定要提前通知主办方和场地方,否则很可能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最后,如果你的乐队开始有持续稳定的演出收入了,请考虑聘用一名调音师。优秀的调音师能给乐队带来不小的提升,ta会帮你做rider、对接设备、解决棘手的技术问题,最重要的是——给乐队现场带来更好的声音。

至于乐队朋友们的初代设备通道单长什么样

我们将在下期揭晓!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4/03/28

音乐产业的六次革命性时刻

2024/01/19

音乐人,你为什么爱用iPhone SE?

2024/01/05

2023年什么吉他/效果器/麦克风卖得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