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我在家就能录架子鼓(下)

2022/08/16

撰文:肉饼

比起在自己家里动手搭一间录音棚,更多的音乐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也可能会选择租房打造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也许你会选择几支乐队一起合用,从装修到把乐器搬进新家,每一个流程都可以跟好朋友们共同经历。不用费心和租用时间有限的排练室做斗争,自己铺的地毯想躺就躺。有时候,精心的布置还会让你有了拍摄视频节目的想法。

在studio里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小天地,然后尽情在这里大有作为。“在家录鼓”下半集的内容如约而至,屏幕前的你到底适合怎样的创作环境,也许此刻已经心里有数。无论是大house还是小小卧室,希望你都能打造出自己喜欢的创作空间!

Bad Sweetheart/海大鲜鼓手
李烦

火页文化艺术工作室

 

SV: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studio。它叫什么名字?完成它花了多久的时间?

李烦:名字叫“武汉市东西湖区火页文化艺术工作室”,花了三个多月时间断断续续找工人装修,大概在19年秋天投入使用。 

SV:这间studio里目前都有哪些设备?

李烦:鼓房目前已经转出去了,设备现在大部分都堆在家里,等待着一个新的去处。 

在它曾经辉煌的时候,乐器里有一套四鼓,有由麦克风和声卡组成的一套简单的5路拾音系统。可以拾一路底鼓,两路军鼓,两路整体。

还有一个桌子,一张春秋椅(我爸赞助的),一个躺椅(我爸赞助的),一个352空气净化器,一个甲醛检测器。一个取暖器,一个空调洞没装上空调,还有十根十米的卡农线。

SV:最得意的设备是哪一件?

李烦:这个——

SV: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需要搭建studio的? 

李烦:初衷就是想有个自己的地方练鼓。20年解封从仙桃回武汉之后,找工作的同时发现我再次面临了练习场地的问题。这应该是所有中国鼓手最头疼的问题。那时我只想快点结束漫长的琴行流浪记,想有个自己的练鼓(原声鼓)的地方我不在乎它多简陋或者多偏僻。最后选在远郊的还建小区的一户一楼毛坯里。

跟坏甜心开始活动之前这里只能练鼓,肖宇和贺铭洋给工作室投资了第一笔设备,才开始有录音的功能。

 还只能练鼓的工作室 

开始做录音工作之后的工作室

SV:整个过程中最繁琐的是哪个步骤?

李烦:每一步都不太容易,主要因为工作室离家开车也有半个多小时路程。周末时常还有演出,所以很多时候进展都是以一周为一个单位。因为是第一次装修工作室(也是第一次监督装修),懵懵懂懂地学习隔音的原理和步骤,一知半解地和工人对接。

SV:准备的过程中,会从哪里了解相关的知识呢? 

李烦:鼓手中国论坛、做工装设计的朋友、公众号自媒体、b站、油管、各种百科。其实找了所有能找的信息来源,但有时候信息很细碎,甚至不完全一致,分辨起来还挺费劲。

SV:搭建studio要考虑哪些问题?

李烦:其实首先要考虑是你的家适不适合搭。studio理想情况肯定是远郊小独栋,或者地下室,但是在民居里做工作室是大部分人的实际情况。于是就要考虑邻里关系,居民密度,楼栋间距,楼板厚度。以绝大部分人的预算想达到专业录音棚的隔音水平是不可能的。所以一个好沟通的邻居可能比一扇上万块的对开隔音门帮助更大。

SV:除了乐器设备,有没有哪些特殊的装饰想要展示?

李烦:这是一个352的甲醛检测器,HCHO指数建议值是0.1以下(在一次连续工作中曾经达到过0.3+) 

因为板材都用的最便宜的,所以甲醛是一个不小的问题。隔音和通风又只能取其一,所以只能按照25分钟通气5分钟的工作原则,把握空气质量和自己的寿命。

SV:你觉得做studio最方便的地方在哪? 

李烦:不用拆装设备,不用“享受”一些称不上服务的服务,最重要的可能是,能拥有自己的固定的乐器的set,它不一定要很好,但是你对它会发出什么声音心里有底。普通乐手去录音棚也没有条件提前租赁特定的设备,去了也就是有什么用什么,设备状态好坏也是开盲盒。不是特别有经验的的乐手,很难快速调整好找到放松的状态。

 在VOX录音棚录音

在自己的工作室录音

SV:关于隔音,你有什么心得?

李烦:做足够多的功课,可能比花足够多的钱要更有效。

鼓台不要碰到墙体是上一个工作室里比较惨痛的教训。

SV:在家录鼓、排练的感觉怎么样?

李烦:放松,不用起早床,工作流自己安排,想去随时去。在需要的时候效率可以离奇的高,比如上午出的动机,当天就能录好鼓。坏处是太松弛的时候工作也容易碰到死线。

SV:目前这里最大的功用是什么?在这里完成过哪些作品的录制/拍摄呢? 

李烦:除了练鼓就是录鼓了,在这里录了坏甜心的第一张专辑《今天就到这》,今年的EP《GoodGood BadBad》,NSG乐队同名EP。

SV:对于想在家里搭建studio的音乐人,你有什么建议吗? 

李烦:这边建议直接买别墅,有条件的话。没条件建议先创造条件。

动物园钉子户主创

阿爆

SV: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家的studio。它叫什么名字?完成它花了多久的时间? 

阿爆:这个Studio最初是和制冷剂团队的一个合作项目,因为我们想做一个可以录音、聚集、拍Live的地方,没有特别起名字,我们大概半个月就完成了装修和布置!


装修中

SV:这间studio里目前都有哪些设备?

阿爆:有一套TAMA的Club Jam小鼓,一些吉他贝斯音箱,然后调音台暂时用的是ZOOM L-20R,很便携的20进6出声卡,平民乐队排练神器!录音的时候会带自己的Apollo X4过来,然后麦克风就是一堆平民神器:Shure的SM57、SM58、SM7b;Rode NT1、Avatone CV12、EV RE-20等等。

SV:最得意的设备是哪一件?

阿爆:最得意的设备是我的声卡Apollo X4!因为没有模拟情结,UAD用起来还是很方便,声音品质我目前也很满意,关键的是X4在体积和IO数量上达到了我比较满意的平衡,不会像X6、X8那么大一只。

SV: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需要搭建studio的?

阿爆:大概是今年年初吧,一方面是动钉一直是异地乐队,每次除了高铁费用还要带着很多设备出去租排练室,特别辛苦,而且就是录音的需要也一天天紧迫起来,因为我们都是不太喜欢录音棚那种紧张感的乐手,但是如果在家里,声场、环境的限制又会有很多,所以这个地方是一个理想的折中选择!排练和录音都可以满足了!

SV:整个过程中最繁琐的是哪个步骤? 

阿爆:最繁琐的还是做吸音,因为7.5m x 5m x 4.5m其实是一个蛮大的空间,我们费尽心思把这个空间塞满,再通铺地毯,挂上厚窗帘,最后混响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了。

SV:准备的过程中,会从哪里了解相关的知识呢? 

阿爆:谷歌/油管,哈哈哈,然后也会请教一些做录音棚的朋友。 

SV:搭建studio要考虑哪些问题?

阿爆:声学处理方面大家应该有所了解,但是我感觉很多人忽略了电源的重要性,因为像音频类设备对电源要求很高,如果插座里的线路上还有其他干扰比较大的电器,或者是市电不够干净,就会有各种奇怪的交流噪音、共地噪音,一定要提前规划好供电~

SV:你觉得自己做studio最方便的地方在哪?

阿爆:想做就做,累了就躺,设备随手摆放,没有外人拜访,自闭症的天堂。

SV:关于隔音,你们有什么心得?

阿爆:独栋的别墅其实对于隔音的需求会比一般住宅低很多,哪怕是大力的敲鼓,房子外面的音量也就是在60-70dB,但是如果是居民楼,就只能避开扰民时段…… 

SV:在家录鼓、排练的感觉怎么样?

阿爆:其实虽然看来好像很休闲,但是真的排练工作起来还是很紧张,但是相比在外面排练录音的话,在家里会有更多的精力用来胡思乱想录音的方法,因为可以任意尝试!


SV:目前这里最大的功用是什么?在这里完成过哪些作品的录制/拍摄呢? 

阿爆:主要还是用来录鼓、排练、然后制冷剂他们会邀请其他音乐人来拍摄Live,已经来了好几支了!敬请期待!

SV:对于想在家里搭建studio的音乐人,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阿爆:设备是无底洞,钱包是有限的,在搭建的过程中,要先看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再按紧迫程度依次解决~然后虽然大部分国内的住宅条件都不太适合录鼓,但是我感觉鼓作为90%现代音乐里音量最大、存在时长最多的乐器,一定要认真对待才行,就算是被迫写MIDI鼓,也要好好学习去做人性化和Ghostnote这些,细节的东西会让歌曲的气质完全上一个台阶!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肉饼

相关消息

2023/11/22

为什么我不爱用大品牌的吉他?

2023/08/15

现场版的录音能比唱片好听吗?

2023/08/04

雨一直下个不停,我的吉他可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