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yhand赛西翰乐队:带你逃离地球村

2021/08/23

撰文:叶子 肉饼

断断续续又阴魂不散的疫情给了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上的影响。网络上充满着真真假假的讯息,眼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年轻一代“内卷”“毕业即失业”……人们怀念从前的一切,怀念着课本上人们手拉着手铸造的“地球村”,怀念节奏缓慢的小城里舒适的歌舞厅。 

来自广西柳州的Sexyhand赛西翰乐队也是一样。疫情给了他们充足的时间创作,两年前昆明大登陆的热闹场景仿佛还在昨天,富含活力的《冰冰可乐》在这夏天的末尾听上去依然清爽。这一次,他们选择用这张精心准备三年的新作,带给你全新的视听体验。这张由十首新歌组成的《if世界》包含着乐队四人对现实和互联网时代的抵抗和呐喊,以及对柳州生活的描摹和内心感受。他们在情绪化的配乐与清晰快节奏的律动之间找到平衡点,那种真诚和可爱丝毫没有改变。

2019年街声大登陆时的Sexyhand

在新专辑发行后,Sexyhand赛西翰的乐队纪录短片《1995》也紧跟着上线。黑白滤镜里的他们西装革履,新专辑曲目的表演场景和柳州的城市气息交织在一起,带来了一个货真价实的“来自柳州蜜桃”的本土乐队。在《if世界》里,他们做了哪些白日梦?有趣的故事即将发生,欢迎你到现场和Sexyhand一起打开他们精心准备的美好世界。

街声 X Sexyhand赛西翰 Q&A

 Sexyhand《1995》

SV:新专辑为什么取名为《if世界》?在这张专辑中Sexyhand创造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

Sexyhand赛西翰:我们希望我们的音乐是一个可以逃脱残酷现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面大家可以放松下来,积攒对抗丑陋事物的力量。在这张专辑中,从歌名看这些歌的动机都源于生活中不美好的事情。但是只要点开一听,你就会获得我们想传递给你的强大能量,感受到我们想表达出来的美好。 

SV:这是你们发布的第一张录音室全长专辑。在创作过程与表达内容上与这张专辑与上一张专辑有什么不同?

Sexyhand赛西翰:相比上一张同期录制的专辑,这一张专辑里我们采用了分轨录制的方法。我们仍然坚持在排练期间去撞击灵感的创作方式,只是对细节要求更加严格。疫情带给了我们更多打磨的时间,以及更充裕的排练时间、更充足的备选曲目。这张《if世界》的创作周期横跨了三年,里面歌曲的节奏变化也比较明显。

在表达内容上,我们认为这张专辑也会更丰富一些。疫情让我们刚毕业就失业,这段经历让我们印象深刻。在这种情绪下,上一张专辑好几首都是失恋情歌,这张专辑则会更着重于对生活本身的感受。

SV:《if世界》的封面是怎样设计的?

Sexyhand赛西翰:封面和动画PV的画师都是rice,一位很有才的小画家!最早我们给今年的发行和演出创作了一整个比较完整的背景故事,所以也觉得通过类似手绘或漫画的形式会比较容易呈现。但是在联系上rice之后又改变了想法,因为这位画师的个人风格非常强烈,我们也超喜欢,不希望在创作上有太多的限制。最终合作非常顺利,故事的一些细节也完美地呈现了出来,PV中和实体歌词海报里也有些故事彩蛋!之后有合适的机会,我们还是想要通过某种方式把这个故事完整地呈现出来。

《if世界》专辑封面

SV:封面中的每一个人物设计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Sexyhand赛西翰:封面的卡通人物就是我们乐队四个人的形象。在进行想法的沟通时,我们在这张专辑的概念下先想象了一下自己的外貌造型,再加上一些比较内心的情绪感觉,结合我们“内外”的特点,onionrice设计出了现在的形象,所以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人物是谁。

 

我们觉得吉他手森林的想法最完整哈哈哈,他把自己想象成了万能博士:“关于万能博士的传说很多,有人说他是最大的反派,也有人说他是渡众人的济公,究竟是谁,只有博士自己心里清楚……” 

SV:新专辑中《玛丽亚》这首歌像是与“玛丽亚”在直接进行对话。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原型存在呢?

Sexyhand赛西翰:“玛丽亚”的原型是主唱小栓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好友。她们在酒吧驻唱,同样热爱摇滚乐,但是由于工作的要求不得不唱一些烂俗的情歌。热爱的事情和枯燥麻木的工作生活的冲突是“玛丽亚”们共同的生活映射。

SV:回南风是沿海地区会见到的一种气候现象。柳州同样作为一座沿海城市,《回南风》的灵感是否来自于此呢? 

Sexyhand赛西翰:其实本地人都不喜欢回南风,因为回南风吹来的时候到处都是湿的。但是夏天就是潮湿的,啤酒、冰可乐、汗水,还有眼泪……回南风就是夏天的intro。我爱回南风!

SV:《if世界》里很多歌曲的灵感似乎都与酒有关,比如《饼干》《给宿醉吉他手的歌》,这些歌曲和乐队所在的蜜桃酒吧之间有哪些有意思的故事?=

Sexyhand赛西翰:《饼干》这首歌的英文名是“Old Fashion Love”。“OldFashion”是蜜桃酒吧里一杯很经典的鸡尾酒,蜜桃的同事调得很好喝。

《给宿醉吉他手的歌》是小栓当时一个人在蜜桃喝emo酒,喝醉了就弹吉他,在弹断了一把琴上的五根弦之后写出来的。

 

SV:《1995》和1995这个特定的年份有着怎样的关联?

Sexyhand赛西翰:作为深受Beyond乐队影响长大的一代,我们与Beyond都有不解之缘,为了致敬Beyond在1995年发布的《Sound》专辑,我们写下了《1995》这首歌。同样的年龄段,这个数字年代下的年轻人,与二十几年前的那批年轻人相比状态差别显著,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刺激下,如今大家想要的很多,然而拥有的很少。

SV:以太呈现·银河系边缘失常七城遨游的巡演取消了,会在什么时候继续呢?对HOO!乐队有什么想说的?

Sexyhand赛西翰:老乐迷都知道我们的演出歌单更新得超快(基本上半年就能换一轮),巡演可能要到明年了。我们所在的厂牌以太觉得Hoo!非常适合和我们一起演出,我们也非常喜欢Hoo!很期待和他们一起演出!听说他们鼓手也是柳州人!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作者 | 叶子、肉饼

收听Sexyhand赛西翰乐队的歌曲。

相关消息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

2024/03/05

卧谈|BookBookBalance:春天正是即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