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谈|宇宙猿-CosmicApes:带你回顾80年代

2021/08/31

撰文:PURE

宇宙猿-CosmicApes是一支成立于2021年初的双人组合,由成员ThomZ和ThomG组成。音乐风格是基于70s/80s的Synthpop以及Italo Disco,以合成器作为主要乐器。除此之外,ThomZ和ThomG还是独立摇滚乐队The Atlas(2018年成立的四人乐队)的成员。而从去年开始,两人开始探索合成器并独立创作合成器音乐,为避免歧义便从The Atlas中分离了出来以“宇宙猿”名义继续搞事儿。

乐队成员跨国合照(左-ThomZ 右-ThomG)

从The Atlas到宇宙猿-CosmicApes,乐队的成员都长期处于异国分居的状态。在音乐创作中,乐队采取一个人用DAW做完demo后再去排练和录音的方式。不过由于宇宙猿用的是电子乐器,可以直接互发工程文件合力做歌,在异国合作的过程中并不会受阻。

 乐队创作日常 - ThomG的工作室 

目前乐队已经发行的EP及单曲有《HE/SHE》《METROPOLIS》等,风格以80s的Synthpop为主。EP《HE/SHE》发行于今年六月,在两首A/B side单曲《He》和《She》中探讨了对“Disco”这一形式的理解,也传达着对现代社会的不同性格、大都市的不同生活方式等矛盾体的思考,这张EP也标记了宇宙猿-CosmicApes用合成器寻求80s声音尝试的开始。《METROPOLIS》延续了讨论都市生活的主题,在几经坎坷后才得到最终的版本,也是ThomZ和ThomG目前最满意的作品,从听觉和视觉上都构筑与展现着宇宙猿-CosmicApes的音乐审美。在本次卧谈中,宇宙猿-CosmicApes也和我们特别介绍了这首单曲的创作过程。

SV:先来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ThomZ:我叫托马斯张,性别男,身高体重不用报了。我的朋友都叫我托托。我家住北京,但平时要跑到印第安纳上大学。疫情原因已经在家蹲了一年了,不过由于自己是一死宅,所以只好在家做歌解闷……

跨国合照:左-ThomG 右-ThomZ

ThomG:我叫托马斯高,是住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大学生。兴趣爱好主要是追番、看漫画、做歌,因疫情原因待在家里休闲时间多了反而有些高兴?之前专攻贝斯,近几年慢慢把技能点匀到别地儿上去了。 

SV:你们的乐队起名叫“宇宙猿-CosmicApes”,很Jumping Space的名字,为什么会选择“猿Apes”作为名字的一部分呢? 

宇宙猿-CosmicApes:如果是来自宇宙的猿人,那就能反向入侵全人类了嘛。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去年的专辑《阿尔法城》,当时是想做一个类似怪兽电影的歌,所以给intro起名《我就是宇宙猿人》。今年决定继续做合成器音乐的时候就直接延续这个点子了。

SV:面对长期异国的状态,两位成员在音乐创作中是如何分配工作的呢?

ThomZ:我除了写歌编曲以外主要是前期创作、出点子+方向。国内社交平台和做封面也都是我的活。

ThomG:除写歌编曲之外,我算是宇宙猿-CosmicApes的主唱。大环节上我主要负责歌曲的精做/混音,整理歌词和国外流媒体平台的发布。 

ThomG的工作室

SV:宇宙猿-CosmicApes在音乐创作中倾向于选择讨论的主题是什么?

宇宙猿-CosmicApes:目前讨论的主题主要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一些小烦恼,以及对于物质世界的某些价值观的小讽刺。综合80年代快速发展的经济.科技、城市化、人文和消费文化,我俩认为宇宙猿-CosmicApes的歌曲还是比较适合作为讨论这些东西的一个载体的。

ThomZ的效果器板

SV:哪首作品最能代表宇宙猿-CosmicApes的音乐风格和理念?

宇宙猿-CosmicApes:《METROPOLIS》是我俩都比较满意的一首。由于我俩都是喜欢安静的个性,所以对大都市的生活压力、娱乐至死的生活方式以及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比较厌恶。加上我们歌曲一贯对“物质世界价值观”的讨论,歌曲主题就出来了。作曲上选择了Electro Funk/70s Disco风格,编曲中使用了不少不同类型的合成器。伴随歌词与编曲改动,前后出了25个demo版本,每次都要经过我俩再讨论一波。虽然过程艰辛,但好在成品十分满意。

SV:宇宙猿-CosmicApes的音乐有着典型的80年代Synthpop风格,是它怎样的魅力吸引了你们?

宇宙猿-CosmicApes:作为俩新世纪崽子,自身其实并没经历过80年代。80s所带的华丽复古风格以及丰富的流行文化让我们很有兴趣,算是“怀自己见都没见过的旧”? 作为做音乐的,通过电路来制作音色,不管是使用减法、加法、调频、还是采样合成,都算是80s乐器界的尖端科技了。用当时的最高科技进行音乐创作是个想想都很罗曼蒂克的事啊!

ThomZ的音乐创作设备

SV:Synthpop这一风格表现的媒介是极为多元的,《METROPOLIS》单曲封面的设计是由谁来进行的,又试图和音乐达成怎样的互动呢?

ThomZ:做所有封面一直是我承包的活。我觉着一张好的封面是听众对于一首歌的认识的一部分。功能上来讲,先看到好的封面,当然就会更想点进来。虽然音乐是用来听的,但视觉设计的体验也是作品完成度的一部分。就像做菜要讲究色、香、味三项,体验一首歌时的所有感官也都要被创作者考虑到。《METROPOLIS》的封面主要是和内容呼应,体现了下在纵横交错的都市之间的压力与烦恼。 

《METROPOLIS》专辑封面设计稿(终版:左一)


ThomZ其它的封面设计

SV:宇宙猿-CosmicApes创作音乐的初心和坚守的信条是什么?又有怎样的理想呢?

宇宙猿-CosmicApes:宇宙猿-CosmicApes的初衷是在了解某个风格后,以模仿形式讽刺这种音乐的标签化。换句话说就是想还原并讽刺00后小p孩刻板印象中的80年代音乐。我们不想给自己做的东西赋予什么深刻的含义,如果让大家听歌时能在疲惫的生活中获得几分钟快乐,那我们做的事就很有价值。能和大家一起快乐享受音乐的心态并保持真诚地创作其实就是最终的追求吧。 ThomG的工作室

SV:宇宙猿-CosmicApes的音乐主要受到过哪些流派和音乐人的影响呢?

宇宙猿-CosmicApes:我俩听的东西都比较杂,合成器音乐只是我俩音乐审美的一小部分。创作与影响上,我俩是先想了解合成器这个乐器,才在学习过程中顺带制作这类音乐。目前的追求是借鉴80s音乐人的思路和科技去做歌,而不是单纯模仿复古形式。80s是个艺术媒介之间互相影响从而产生流行文化的时代,所以音乐上影响包括New Order/Prince/A-ha/Cyndi Lauper啥的(80s那些个hit其实都算),流派上就Synthpop和Italo Disco吧。80s这音乐和影视也密不可分,Vangelis、John Carpenter的配乐和MTV也对我们影响颇深。

 ThomZ在学校宿舍创作的日常

ThomZ的学校宿舍 

最后,宇宙猿-CosmicApes还为大家留了一段真诚的寄语:

在最后感谢大家愿意点开这篇采访并关注宇宙猿-CosmicApes!目前我们其实做音乐没签公司,几乎也没什么反响,所以每一份支持对我们都是莫大的鼓励🙏!

新专辑/单曲目前正在顺利制作中,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宇宙猿-CosmicApes以及The Atlas的音乐!!

微博:

@托托公主的不太孤独之心

街声:

@CosmicApes_宇宙猿 @ThaAtlas_

网易云:

@宇宙猿-CosmicApes @托托公主的不太孤独之心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PURE

相关消息

2024/03/25

EVADE的二十年:曾经,现在与将来

2024/03/18

我是机车少女:我们都是不得不长大的彼得·潘

2024/03/12

Code-A:《口袋A》的四年,一记右勾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