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听点新鲜的?这里有一份独立音乐补完计划欢迎参考看看

2020/10/04

撰文:琉球

国庆&中秋长假进度条走过一半,除了冲现场,不如用这个空闲时间把上半年的音乐好好梳理一下,查漏补缺,新歌听起来,新技能学起来。

我们采访了13组乐队、编辑、乐评人、设计师、摄影师、厂牌主理人,或许你能从他们的回答中找到一些灵感~

PS:街声特制长假歌单,请至文章结尾处领取~

轻松调频DJ 方舟

我的计划是逃跑,不约采访不开视频不买唱片不看音乐节,平时做到头掉,放假只想躺平!不过这几天还是看了本和音乐有关的书,《别问我什么是嘻哈①》太好读了,书里面提到的线索,已经有人在音乐平台上整理了歌单,所以正好一边听着歌一边看书,也梳理了一下以前零零散散对嘻哈的了解。

好吧,这么看到底还是做了些和音乐有关的事儿……

设计师 润德

国庆8天我会在家准备和酸塔乐队合作一个MV制作,还有小动物唱片的一些独立出版的发行美术工作。也有打算学习音乐技能,但这个暂时不想透露。 

不过独立创作者我相信是没有假期的哈哈哈。

 《街声大登陆Vol.2》实体合辑好评发售中!封面绘制:润德

音乐博主 迟斌

好像没有补完计划,但是应该会去听听室内爵士音乐节这种轻量级现场。另外推荐博主“湾湾独立音乐速报”的电台节目“阿报的音乐电台”,他最近做了一期关于内地音乐节20年的小历史内容,关于迷笛、雪山的初代音乐节品牌,后来十几年来摩登、草莓、麦田、简单生活、星巢、仙人掌的群雄割据和恩恩怨怨,都是我早就想梳理,但没有勇气花功夫的。

 别急,2020简单生活节更多信息即将公布

音乐记者 麻乐 

十一我觉得要听一些开解自己的歌,如果你也像我一样经历着不稳定的情绪,也遭遇着滂沱的任务带来的压力,可以听听我推荐的歌,带些欢乐、鼓舞和安定的力量给大家!

推荐歌单

孙盛希《有多美丽》

 LOFT BEACH《Blossom》

阿力普《Adargvl》

丁世光《日出》

阿弗娄 《乐天派》

AR(刘夫阳)《模拟人生》

假期还是围绕几个手头的采访来细致听歌,有邓典的新专辑《做作作祟》、满江的《进化论》、鹿先森的《在心碎处》、沙棘草乐队的《失语》、阿力普的《十万分之一》;此外最近几个刚下载比较喜欢的作品有田馥甄的《无人知晓》、Alicia Keys的《Alicia》、Joji的《Nectar》。

音乐总是听不完的,但听到的每一个音符和节拍都塑造了你的审美、视野和价值观,所以我会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这些有缘的音乐和音乐人,他们构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nugget records厂牌主理人 大卫

我最近组了一个新的乐队,名字叫“袖口小心”,风格比较流行一点儿,所以最近一直在听类似的风格,大部分是国外的乐队,比如Fazerdaze、Moon Panda、No Vacation。我朋友也推荐过一个国内的乐队叫橘子海Orange Ocean。他们太棒了!很适合假期的时候听。

目前我们正在准备袖口小心的演出,曳取新的EP也准备发行。此外,我们的厂牌nugget records在十月中旬有一个磁带唱片店日的活动,我们也在准备相关的材料和全新的合辑!

看理想音频编辑 颠颠桑

推荐歌单

紧裤裆乐团《雨》

Paliulius 乐团《丢掉烦恼》

许含光《窗外的世界》

王天放FrankiD 《You're So Perfect》

假期里听音乐没有什么明确的计划,在家待着就不用戴耳机了,可能用音箱放放Bob Marley、Lauryn Hill、Carpenters,然后再找些mv、音乐现场和乐队纪录片来看。

PH7摄影团队摄影师 点点

整个假期都在拍摄!1-3号张亮李晟的话剧演出,4-5号仙人掌音乐节,6号明堂NUART艺术节,7号郎朗的音乐会。别人的假期我们加班,已经五年国庆节没有休息了……

失联盐分吉他手 Cush

推荐歌单

脏手指《革命友谊》

动物园钉子户《隧道口虫鸣夜》

雾虹《卧室浪漫》

方格毛毯《粉色月亮》

假期听的话会听多一点chill的音乐,毕竟好不容易请到的假回家……也用上假期时间集中听些dream pop,去扒一些谱多理解理解。梦泡也是接下来有想去做的方向。偶尔一个人在家弹琴要抓紧练,假期多半也是宅在家了。

Bad Sweetheart 乐队

推荐歌单

七八点《幸福》

黎忘年《够了》

邱比《电影》

王杰《忘了你忘了我》

贺铭洋

听音乐的计划的话,假期可能会想重听Radiohead的《Amnesiac》。做音乐上就是整理一下采样分轨,买一些近期排练要用的线材和器材,为国庆后的DIY录音做准备。

肖宇

最近想好好听一下Her’s。其它计划还真没有,准备请贺铭洋吃烧烤,然后让他结账。

招财猫乐队 主唱黄梵

Project Ace《Love From Retro (瑞秋的爱)》

我推荐Project Ace的《Love From Retro(瑞秋的爱)》,B站可以搜索到他们制作这首歌的Vlog,里面有介绍他们的录音过程及方法。是一首适合假期欣赏的歌曲,还能学到很多东西。假期期间其实是演出比较忙的时候,明天要去录制乐队的原创歌曲Live表演视频,六号在潮州办专场演出,所以基本是在排练中度过啦!不过现在手头有几首新歌在制作,所以国庆后很快会发新歌呢~

音乐人 小缪

推荐歌单

食呓贩售机《都是因为月亮》

提香《故事》

假期里想写点关于婚姻的歌,拍点视频,只可惜有点困难,焦虑感一直没有停,很多东西在出来前都被自我否定。

琪琪音像 小吉

国庆假期当然要听点舒服放松的音乐!比如Cheesemind今年推出的新专辑《告别事务所 Say Good Bye Enterpris》就很合适!LINION最近和雷擎合作的那首《Moutain Dude》也一直有单曲循环,非常合适被困在城市但依然向往自然的各位,MV也拍得很舒服。另外就是Foster Parents的《Idle Archipelago》,基本上纯演奏的math rock专辑,流畅、轻松同时又能撩拨到喜欢技术性音乐的听众,很适合陪伴大家度过轻松愉快的下午~

Cheesemind《深海里》

Foster Parents《Jacob's Rest》

假期的话,装修排练房算不算做音乐……今年突然就忙起来了都几乎没有做音乐的心情,也很难有时间坐下来听听音乐,不过最近还是听了一个叫做guitar fight from fooly cooly的乐队,算是挺不错的一个小发现。

街声 孙大猴

我在这个假期把我三月花了六十多刀买的reaper好好学了一下,真的有很多反人类的default setting,但是也有很多特别好使,特别学霸的设定,如果嫌pro tools 贵,那么就试试reaper吧!

还有正版音源ni komplete的ultimate版本也在我盗版几年后良心发现买了下来,用作“卧室爆发力”合辑的制作混音里,其实我还用了几个fabfilter试用的plugin。

还有就是发现B站上有好多优秀的吉他教程啊,从原创到搬运,从爵士到乡村,真的都很好用。哎呀音乐_IYAMusic那些讲风格的视频真不错,不是理论,而是一些实打实的运用。

还有愤怒的调音师这个B站up主也不错,很好玩很实用。

我们将受访者选择和编辑推荐整合出一份长假特别歌单

点击这里收藏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