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导演林翔:拍香料,更像一门哲学

2020/06/16

撰文:肉饼

香料2019东京纪录短片

《遮挡》

“(纪录片)就是让每一件叙事都有点睛之笔”。想要呈现出独一无二的现场感,将此次香料《新丛林》日本公演的台前幕后浓缩成不到七分钟的短片,除了需要独到的拍摄技巧,还离不开导演团队和乐队之间的沟通与理解。 

从东京艺术剧场到清晨的等等力溪谷公园,再到新宿和涩谷的街头,为期五天的拍摄里,导演林翔用日本城市特有的“未来感”诠释了他眼中的《新丛林》。他选择通过自己真实的观感体验去理解香料,把音乐、演出片段和《新丛林》传递的哲学思想结合在了一起。

导演林翔讲述了此次拍摄过程中的种种细节,以及他眼中的音乐现场。

SV:请简单介绍一下拍摄团队吧。

林翔:我们是驻日制作团队 Sanchoume。建队之初,在东京的几个伙伴一起拍摄了日本地下改装车《雷电》。接着以此为契机,团队也开始像一座桥梁一样,建立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拍摄制作连接,陆续地制作了很多题材的影片,Sanchoume 同时也是吉术斋的驻日本子品牌团队。这一次贾思扬作为制片,在拍摄前有效的建立了我与香料乐队更好的沟通,并且为我提供了很多拍摄线索。我担任导演拍摄以及剪辑的部分。 

SV:和香料的合作给你留下了哪些印象?

林翔:香料乐队在创作上非常大胆,这点我很 respect。然后大家又都非常细心认真,追求完美。性格也比较合得来,可以坐一起聊一晚上艺术,非常开心。

SV:拍摄中是怎样与乐队沟通的呢?

林翔:《新丛林》这场演出非常具有概念性。彩排过程我们团队也跟香料乐队先提出了自己的观后感,再根据乐队主创们的阐述,进行沟通。 

SV:整个影片分为哪几部分?

林翔:大体上其实我只用了三个部分:开头部分是关于整个《新丛林》的创意核心内容的一种启示;第二部分是演出以及工作状态,提及人们对于互联网依赖的现状,以及关于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 密码已经保护不了人类了;第三部分是关于互联网日渐庞大后造成的一些担忧和一些思考。 

SV:剪辑排练实况和后台花絮时,怎样渲染影片的紧张感?

林翔:排练和后台花絮在剪辑上是一个非常好的铺垫。剪辑上我在和团队讨论后,决定把人物争执的声音越来越多地一起叠加进来,结合画面和背景音乐,于是产生一种紧张又错乱的状态,直到陈陈陈说出了那句:Your Password is Nothing。

SV:回顾项目的整个制作过程,哪个细节最让你印象深刻?

林翔:台下观众集体戴上面具那一刻,首先从画面来说我觉得挺震撼。其次就是可以看出当场的观众配合度很高。 

 

SV:与你以往作品中的街舞、嘻哈等主题相比,香料乐队的风格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林翔:如果说从影片来说,我觉得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拍摄过的 hip hop 类题材,其实主要更多以输出情怀和价值观为主。香料的这支影片,我觉得更像一门哲学。

短片制作:吉术斋联合 Sanchoume 团队

导演:林翔,监制:徐远卓,制片:贾思扬

包装设计:周宇,调色:王宇浩

视觉素材提供:谜团、Noff Studio

本文作者:肉饼,校对:外外

收听 香料 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3/03/05

录音师蒋焜:我就是设备里的“垃圾货”大王

2022/07/27

表情银行《狗日子Dog Days》:用AirPods混音?这能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