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理想混蛋忒修斯荒山茉莉,2019见证大团诞生

2019/12/23

撰文: BLOW吹音乐 

《The Next Big Thing 大团诞生》作  StreetVoice街声  与台北展演空间 Legacy 合力创办的独立音乐征选活动,自2010年起聚焦新生代音乐人创作,发掘新人并提供舞台,现已成为从业者及乐迷心目中的台湾地区指标性音乐活动。

12月13日,《大团诞生》结束了2019年度的现场演出,YELLOW、Theseus 忒修斯、理想混蛋及荒山茉莉四组风格各异的新团为2019年作结。

 

《大团诞生》历经十年,产出不少精彩现场,我们也将开始官方搬运,之后在新浪微博、B站和腾讯视频关注街声官方账号,就可以看到这些精彩回顾啦~ 

12月13日晚上,2019年《大团诞生》的“年终回顾场”于台北 Legacy 上演,站上舞台的分别是 YELLOW、Theseus 忒修斯、理想混蛋及荒山茉莉,门票共售出630张,创下《大团诞生》“年终回顾场”史上最佳纪录,吸引的年龄层十分广泛,不乏背着吉他的高中生。

首先演出的是制作人黄宣主导的 YELLOW,成员各个拥有丰富的玩团经验,包含同时是 9m88 乐手班底的吉他手 Tim 与键盘手 CJ。他们是今年十分受瞩目的独立乐团,风格融合 Jazz、Soul、Funk 及 R&B,听来像是黑色电影的配乐,反映了这波“黑人音乐”潮流。首张 EP《都市病》就入围本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与“最佳单曲制作人”,最后更拿下“最佳单曲制作人”。

最近,YELLOW 发行新收录 3 首歌的 EP《马戏团》,主打歌曲《独上C楼》找来范晓萱合唱、旺福小民作词,玩着台湾地区鲜少会听见的 Gypsy jazz —— 爵士吉他手 Django Reinhardt 于 1930 年代开创这风格。

YELLOW 的成员各个拥有丰富的玩团经验

YELLOW 出场即展现惊人的舞台气势,黄宣的声音表情十分丰富。他在演出完《DAZZLE》之后说:“我刚刚有看到一些人在跳舞。今天不能废话太多,你知道吗?”后来又带来多首热歌,当然少不了《独上C楼》、《Meniere’s Buzzing》、《羊皮先生》及《不开灯俱乐部》。

紧接着登场的是Theseus忒修斯,他们于 2015 年在台北成立,以哲学故事中的忒修斯之船为基底,成员是五位二十出头岁的男孩。去年三月,他们发行首张迷你专辑《掠交替》,名称带点宿命感,民谣、后摇的风格之中,包覆着好记的曲调。

“谢谢大团!谢谢大家!希望大家有个愉快的夜晚,我们是Theseus忒修斯,”Theseus忒修斯的主唱小正说,他们第一首歌是《前往风光明媚的路上》,歌词带点对于青春的迷惘与愤怒。

 Theseus忒修斯主唱小正,整场十分热情地与台下互动

唱到《扫帚星》时,理想混蛋的主唱鸡丁上台合唱。这首歌曲借喻星体,描述关于缘分的意望种面向;《天火》则如歌词所说,希望每个人的生命能像烟火般璀璨。“好,真的要打电话了,但不知道会不会接?奶奶跟大家打个招呼”,小正在演唱《憨孙仔》时打给奶奶,“我要唱歌给你听”。这首歌曲普通话与闽南语夹杂并带着点乡愁,甚至出现《黄昏的故乡》的旋律。

理想混蛋穿着西装上场,第一首演出就带来《行星》,这是一首同样在StreetVoice街声创下百万播放次数的歌曲,跟《扫帚星》一样,借喻着星体描述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倒数第二首歌曲是翻唱南西肯恩的《烟花》,他们还邀请经纪人上台合唱。

理想混蛋的成员之中有未来的医生、两名药师、一位工程研究生

2017年成立的理想混蛋,正在筹备首张专辑,歌曲《不是因为天晴晴朗才爱你》在街声的播放次数已突破百万,更在年度人气歌曲排行榜前三名中抢下两席。他们是一支近年备受瞩目的不插电民谣乐团,风格清新疗愈。

“时间过得很快,很开心今天可以在这边跟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夜晚”,鸡丁在演唱最后一首歌《Dear Star》之前说,“接下来是我们带来的最后一首歌,也希望可以跟大家一起大合唱,这首歌是我们前阵子为了自闭症协会所写的歌曲,可以打开你们的手机,给我们一点 star 。”

今晚,最后一团是玩后摇/器乐摇滚的荒山茉莉,他们形容自己是“寓言世界观后摇滚乐团”。去年六月,他们成立于北艺大的荒山摇研 —— 出产过草东没有派对、deca joins —— 风格多少也承袭了学长们的气味,受到无妄合作社主唱郭力玮的大力推荐。

 荒山茉莉来自于北艺大,三男一女的后摇滚乐团

“原来水冰起来的结晶,没有一个是一样的,就有一个很奇怪的科学家,收集各种结晶的图案,集结成一本书”,他们说在唱《水没之都》前说道,“我想讲的重点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像水一样,有时候像兵一样坚硬,有时候像水一样温柔。”确实,《水没之都》的宁静与爆裂,仿佛像是水流一般,从小溪汇聚成大河。

最后一首《重生总在夕阳时》带一点电影配乐感,走着典型的后摇起承转合,结尾的大爆炸替2019 年大团诞生的“年终回顾场”划下句点。

摄影:Yuming,作者:BLOW吹音乐

收听《大团诞生》年终回顾场歌单 

本文授权转载自BLOW吹音乐 ,标题内文略有调整。商业媒体转载,需获得授权,并注明作者及出处。

相关消息

2024/01/03

旅行团2023-2024跨年特别专场:和你,此刻是唯一的意义

2023/12/29

Tizzy Bac 北京专场: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

2023/12/12

yourboyfriendsucks! 巡演北京站:再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