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在这个线缆密布的新丛林里,我们能做些什么?

2019/08/29

这是每个人对抗每个人

也是每个人连接每个人的时代

光怪陆离的社会群像

像极了原始丛林

这究竟是进步的预兆

或只是一个闭环

“丛林法则”是英国理性主义传统的奠基人托马斯·霍布斯于1651年在他的名著《利维坦》一书中提出来的。描述了社会形成前的一种状态,就像在茂密的丛林中,每个人都躲在树叶的阴影中,拿着弓箭,瞄准其他人。是一种“每个人对抗每个人”的紧张状态。

而所谓的“新丛林”,是由社会形式不断发展,尤其是网络的发展,人和人极其紧密相连,从而出现的在网络空间和生活空间的新形式的“丛林状态”,是一种“每个人链接每个人”的紧张状态。曾经的作为人类遮挡物的树叶和阴影,替换变成了密码。

《新丛林》本来是香料成员陈陈陈的一个当代艺术项目。由此为契机,他同时做了当代艺术、漫画、音乐等多个维度的延伸。

其中《新丛林》为主题的漫画,故事背景是发生在不久的未来。脑互联时代终于来临,一位来自云端虚拟社区的黑客自称是“新神”,要对全人类进行三次全面打击。掀起了一场有关网络安全的电子战争,就在人们协力对抗黑客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前社会形式的“丛林状态”以一种新的形式卷土重来。而黑客本人在这个过程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神,建立了一套新时代的敬畏体系。而《新丛林》剧场版也在紧密筹划中,10月1日,成都的观众将在NUART艺术节上看到这场演出。十月中旬,也会在日本东京艺术剧场连演三天。

 《新丛林》专辑封面

时隔一年,香料继续保持旺盛的创作力,于今日推出第二张全长专辑《新丛林》。延续上一张《无限电阻》讨论虚拟网络的发展对人性影响的主题,专辑概念以托马斯·霍布斯的“丛林法则”发散出去,用充满想象力的音符和诗性的文字,探讨未来科技高度发达的环境下神性与人性的关系,向人们展示了这个五彩斑斓世界的诸多剖面。

 服装:SANS TITRE、明天藝術家;摄影:孙午飞

两人有着完全不同的编曲喜好,伊莱偏好暗黑且简单有力的风格,陈陈陈则钟爱明快复杂丰富的处理。艺术性,成为二人的调和剂。

先用一个充满思辨的概念打底,电子/摇滚/实验/氛围等多种音乐风格加入进来,打散与重组,创作过程宛如一场实验。同时在演唱上也做了更多和声的编排,陈陈陈的浑厚低音与伊莱清脆有爆发力的中高频声线交汇成香料具有辨识性的双重听感。 

 服装:WAYA LEE设计师工作室;摄影:孙午飞

Track 01

Your Password is Everything 06:23

U盾为什么叫做盾?原始人躲在树叶后面,未来人躲在密码后面。

Track 02  

曼陀罗 04:33

复杂且有序,流变且静止,缤纷且统一,是一种人类公认的有传送能力的形式感,就是简单信息反复叠加冲破人的预期信息量。

Track 03 

蒲公英 05:35

像一场未来的电子宗教仪式,赞美蒲公英之神在飞翔美学世俗化上作出的卓越贡献。早在即刻电音drop battle出现一小段,现在终于可以听到完整版。

Track 04 

仙人掌 04:41

被关在网络空间的忧伤之人,逐渐的远离社交,被世间遗忘。面对无尽的喧嚣且静止的网络世界,孤独且坚强地生长出一种与时间相处的独特方式。

Track 05 

共振 04:32

在某个精挑细选的梦境中,你来到了斑斓的圣所且听到了神的鼓声,胸腔的震动让四处张望,看到了广阔的空间也看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你甚至认为自己可能是天选之人,可是就是不知道以后来有没有机会再次来到这里。

Track 06 

Cold and Blue 04:32

你将他人生活中扭曲的图像与自己不断比较。在这个新的丛林中,你发现自己与其他人完全隔离,在发光的电脑屏幕的人造光线中萎缩。

Track 07 

爬山虎 04:00

未来城市更像是画廊,处处空且冷,唯独剩下网络经络和信息线缆杂乱生长,犹如爬山虎一样一点点积蓄力量,一针一线编织布局。当人们反应过来的时候,早就置身于这不可见的网络丛林之中。

Track 08 

泡腾 04:28

三潭印月水底的堆满了琥珀,里面塑封着一个个惊恐的人。当他们集体运作,产生的大量气泡把整个西湖照亮。

制作

词曲:香料

制作:香料

编曲:香料

和声:汪川

混音/母带:李越、Justin Peacock

视觉概念:陈陈陈

平面设计:妄想潮汐

封面绘画:GuangYuan

预告片制作:Noff Studio

 

鸣谢

服装:SANS TITRE、明天藝術家、

WAYALEE设计师工作室

摄影:孙午飞

摄影机构:像必棒文化传媒

* 香料2019巡演信息将在近期公布 *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