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老夫子回来了!MC HotDog热狗 “废欲清”巡演西安天津双城回顾

2019/08/25

撰文:狗蛋&一点点

MC HotDog热狗2019“废欲清”

全国巡演 西安站

2019年8月23日 19:30-21:00

西安 MAO Livehouse

“熟悉的老夫子回来了”。时隔多年,在MC HotDog热狗的巡演现场,人们感受到的仍是那一股热流由脚到头直冲上去。室内人潮涌动,气温过高,有些窒息,很热…… 但其实那更多的是 Hip Hop 音乐的力度强大,让身心同时都开始燃烧了起来。

“热狗牛X!”

“谢谢大家,我牛X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2019“废欲清”巡演,多个城市的场地几乎都选在 Livehouse,热狗说想要用这种方式和大家近距离接触,“想要看到每一个人的脸”。西安站早早宣告售罄,演出当日众多乐迷也早早等在现场,其中甚至还有一位“准妈妈”,还有二十多天就到预产期的她,为了肚子里的小朋友不能看完整场演出,但她说,“能来见一下狗哥也很满足”。

“我是MC HotDog热狗。有人叫我老夫子,有人叫我景美任达华,有人叫我‘废物’,可你不要忘了我有另外一个名字 —— 贫民百万歌星。”

用熟悉的《安可》和《贫民百万歌星》开场,MC HotDog热狗在台上迅速点燃气氛,引发全场尖叫。《谢谢雅虎》《轻熟女27》《差不多先生》,昔日经典唤起无数过往回忆,MC HotDog不禁发问:“现场有没有听我音乐五年七年,甚至超过十年的(朋友)?” 答案是肯定的,现场观众用超大分贝的大合唱做出了他们的应答。

“想要用新专辑《废物》跟大家讲,你们熟悉的老夫子回来了。”

经典仍是经典,但新歌也总能激发更多热忱。今年六月,暌违七年的 MC HotDog 发布新专辑《废物》,以戏谑的态度向时代发问,引发正向思考,短时间内在网上响起一众好评。在这次巡演中,MC HotDog也悉数演绎了专辑中的几首新作——《吉娃娃》带着观众一起跳“厌世舞步”;《Hip Hop没有派对》一曲结束,凶狠饶舌真实的让人们直呼“牛X!”;《Do You Remember》现场汇成一片手机“星星海”;还有《失眠是一种病》《流星小夜曲》《我是鲁蛇》《梦幻照相机》…… 原本男女对唱的《怨偶》,热狗索性把话筒交给一直支持他的乐迷,在现场开启“随机 pick”。被选中的女乐迷上台自我介绍说,“我从高雄一路追到西安”。

有谁能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和喜欢的音乐人同台演绎一整首歌呢,在 MC HotDog 的现场,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现实。

“今年(比赛)我们队真的是蛮惨的,这一趟旅程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这两个小老弟,他们都来自西安,所以我们有一句口号就是:Support Your Local Rapper!”

当晚演出另一波亮点,来自两位嘉宾 Rapper —— Cream D 和 Capper 的出现。他们和热狗共同合作演绎了热狗的新歌《改变》,并各自在歌中改写了两段全新的 verse,精彩度甚至不亚于比赛。

“让我们用最大的声音欢迎吴亦凡……你们也太好骗了吧。”

演出临近尾声,现场俨然一副派对景象。在《寂寞の水怪》、《嗨嗨人生》、《Fly Out》的节奏中,人们跳离地板、振臂高呼,情绪高温仍在不停持续……

“安可!安可!安可!”

“《九局下半》是我的第一首(被更多人关注)的歌。”

西安站的安可曲目最终选了《九局下半》,“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转啊转 / 我把帽子反戴 / 还会不会有大逆转”。陪伴一代人的青春,“MC HotDog热狗”这个名字已经成为横跨整个中文说唱史不容忽视的存在。从开始玩说唱的街头小子,到受众人尊重的饶舌大师兄,近二十年说唱生涯,MC HotDog热狗没有随波逐流,如今这个舞台上的他,就是最好的证明。

西安站

高光时刻




MC HotDog热狗2019“废欲清”

全国巡演 天津站

2019年8月24日 19:30-21:00

天津 66Livehouse

晚上七点,66Livehouse 已经人满为患。对于京津冀地区的歌迷来说,这场演出他们等太久了。距离热狗上一张专辑已过去七年,而距离上一场兄弟本色北京演唱会也已过去三年。当然,到场的歌迷也不仅限于京津冀地区,他们有的从东北,甚至更远的地方赶来。

DJ Mr.Gin 热场后,热狗在全场振聋发聩的尖叫声中走上舞台,演唱的第一首歌居然是《安可》。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做法也不禁让人感叹:不愧是那个热狗。

《贫民百万歌星》带来了今晚演出的第一次高潮,“怎样才算富有?怎样是穷?” 2012年专辑《贫民百万歌星》发行时,有许多声音质疑“热狗变了”,说他变得不再犀利锋锐,变得妥协流行市场。但当我们站在现在回望时,却会发现这张专辑对于中文说唱从地下走向地上,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新专《废物》发行之前,同样也有许多人说对于他的新歌不抱有什么期待,但专辑发行之后,热狗又狠狠打了质疑者的脸——那个大师兄回来了。

随着时间流逝和年龄的增长人会改变对于世界的观察角度,也会有新的思考。如果说《贫民百万歌星》用轻松幽默的方式诉说了热狗对社会现象与现代人生活困境的批判与观察,那么《废物》在此基础上又增添了他作为近几年来 Hip-Hop 音乐在中国爆红的见证者与引领者,站在自己的位置和角度对这一场“Hip-Hop盛世”的辩证思考。

作为中文说唱的 OG,出道已二十余年,但这还是热狗的第一次 Livehouse 巡演。以他现在的知名度来说完全可以进行更大规模的演出,但选择 Livehouse 是他自己的坚持,只为能和一路支持他的朋友近距离接触回馈大家。何况就像他所说:“Livehouse 演出就是爽啊!”

本次巡演,新专中与艾怡良的合作曲《怨偶》在现场成为了粉丝上台合唱的福利定番,每一位上台的粉丝表现都可谓惊艳全场。而且这可不只是女粉丝的限定福利,狗哥说了,男粉丝也可以哦!

跳完《吉娃娃》的“厌世舞”,《改变》在现场点起一把火,《流星小夜曲》又坠入全场灯海,还有给睡不着俱乐部会员们的《失眠是一种病》,“寂寞的小水怪”MC HotDog热狗在现场不仅带来了这些新专中的抓耳新歌,大家期待的经典老歌也是一首不落下。与蛋堡合作的鬼马经典《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情》再次躁翻全场,不知道如果狗哥得知在天津买早餐可以用鸡蛋排队,会不会破例不嘻哈一下呢?

《谢谢雅虎》恐怕是很多人想念也只能在现场听到的一首歌了,与《离开》、《梦幻照相机》一起回顾了这些年信息时代飞速发展的种种现象与回忆。

连续的老歌迷回馈放送,《我的生活》又是一次全场的大合饶。周围狗哥10年+的老粉们从头跟唱到尾,兴奋的样子就像是回到了青春期那最冲动而又美好的时光,其中加入的一段《Life’s a Struggle》的 Verse 更是一大惊喜。

从上一张专辑到现在,“废物”热狗可不是什么都没干,与顽童MJ116、张震岳组成的兄弟本色同样给歌迷带来了许多经典歌曲,《Fly Out》前奏一响,全场就已经准备好一起“飞太远”。

演出的后半段进入了热狗自己所说的“脑残嗨歌”环节,《寂寞の水怪》、《嗨嗨人生》后,台下观众都已经蹦累了,一个人唱了将近全场不带休息的热狗仍然蹦蹦跳跳,不禁让人怀疑他真的41岁了吗?抽烟喝酒嚼槟榔把可乐当水喝的饶舌大师兄此等体质真是令人望尘莫及。

《差不多先生》自然放在压轴位置,大屏幕VJ里的时钟指针转动,多少人当年总在计算歌词里有多少个差不多,而如今也到了计算自己自己生活中有多少个差不多的年纪。

最后一首《Do You Remember》,坐在台上的热狗又开始讲述那些上个世纪末的故事,大屏幕播放的 MV 重现了一路走来的热狗,“你还记得吗?”不仅唱给热狗自己,也唱给台下所有人:你还记得吗?那个年代那些值得回忆的故事,而其中又有多少与 MC HotDog 有关? 

“当静下来慢舞我是否还是你的最爱。”

全场的回答是肯定的。

“当然。”

天津站

高光时刻









MC HotDog热狗 

2019“废欲清”巡演仍在继续

8月29日杭州、8月31日武汉

9月6日成都、9月8日深圳

期待来现场和热狗一起耍废斗狠

 

西安场摄影:@鱼缸里的小川、@高个小朋友F、@荒山纪、@Tingtingviva

天津场摄影:周亚

作者:狗蛋、一点点

校对:外外

进入MC HotDog热狗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