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eus忒修斯:不需要成为太阳,繁星闪烁已足够温暖

2019/07/29

撰文:Curtis 

“霭霭微光像你”

Theseus忒修斯 · 夏季巡回杭州站

时间:2019/7/26 20:30

地点:杭州 MAO Livehouse 7月27日 20:30 深圳  HOU LIVE

Theseus忒修斯之船航入38度高温的杭州,入夜之后热量依旧没有消减多少,一头钻进开满冷气的 MAO Livehouse 杭州,首批登船的“船员”早已趴在前排栏杆上等候着他们的出场。

20点30分,作为本次巡演的主题曲,近期发布于街声的这首新歌《失眠井》的前奏响起。蓝绿色灯光隐约从幕布后透出些许,后摇式的器乐推进配合口白,情绪堆叠到达顶点时,主唱小正浑厚的嗓音插入,象征着航行的号角正式吹响。

一连两首,都是以孤单独处为主题的歌曲,《失眠井》和《孤岛灯塔》。而这两首歌所蕴含的情绪并非是单纯的颓废自溺,更像是心情触底之后发出孤独的悲鸣。舞台上团员们一律非黑则白的穿着,光影之中忽明忽暗,像是彼此的灯塔。

Theseus忒修斯团员们基本都是刚出社会的95后,舞台上演奏时已是少年老成的乐手,而进入 talking 环节互亏起来,还是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少年。主唱小正的体重是团员们调侃不尽的话题,鼓手禹丞说自己演出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被小正完全挡住,吉他手翔煜说起与小正约定下的“每年瘦二十公斤”的承诺已“欠债”多年。

 

 鼓手 禹丞

忽明忽暗的不止灯光,还有情绪色彩,Talking 是明亮的,而演出时是暗淡的。新版的《掠交替》一改原本佯装轻快的编曲,前奏的蛙鸣蝉响和结尾孩童的嬉闹声,一瞬间将你拉回儿时故乡。离家的少年在成长之中被掠夺去的,在现实生活里被打磨去的,剩下只有眼前对未知的迷茫。

贝斯手 瀚元

 吉他手 Linus

关于长大的遗失,也唱在《憨孙仔》里。Talking 中,小正提到自己从小因为不听话被奶奶打,而歌里唱的无不是对奶奶的爱与长大的无奈。听着他们以家乡话闽南语唱出的亲情与眷恋,即便听不懂也能深深获得共情啊。

 

Theseus忒修斯擅于以后摇的氛围堆砌手法形成情绪落差,《愚人》前半段编曲极为收敛,累积到最后一分钟痛快地爆发。在编曲阶段性转换之中,主唱小正一把好嗓子足够抓耳又有十足的底气。

“不断的重复 / 生活义无反顾 / 愚人驼着包袱 / 往深渊坠入”,不免让人想起古希腊神话中日复一日推着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无休止的重复劳作,是愚钝还是生活的常态,或许这就是藏在Theseus忒修斯歌词内的哲学思考。

从沉重情绪脱离出来只需要一瞬间——团员们开口 talking 。这几个大男孩在舞台上持续上演了一系列插科打诨的环节。自称大学重修三次舞蹈课的小正与翔煜有来有回地尬起舞来,让你永远意想不到台上会发生什么。这不,小正随即 cue 自己来了一段即兴 Beatbox 。

吉他手 翔煜

搞怪之后,感性的翔煜上线了。“希望我们的歌,能在很黑很黑的夜里成为大家天空中最亮的星星。希望大家好好长大,不要受伤”,翔煜说。翔煜负责了乐团中大部分词曲创作,Theseus忒修斯歌词中融入大量关于“星辰”意象的几首歌,都是他的创作,包括写给政大金旋奖的主题曲《凌星凝望》,与理想混蛋主唱鸡丁合唱的《扫帚星》以及《如果我们都是繁星》。

Theseus忒修斯乐团名取自哲学命题“忒修斯之船”,歌词也充满哲学思考,而巡演主题“霭霭微光像你”又以黑夜、星空为背景,三者结合神秘感十足。独立音乐圈内以天文系为创作主题的音乐人不少,譬如Hush!,郑宜农等,Theseus忒修斯的整体基调更为灰暗阴郁一些。也许二十岁的烦恼多年后回想起来压根不值一提,但因此创作出的这些作品确是会沉淀下来的。

唱到《如果我们都是繁星》,舞台上全部的白色光束集中在小正身上,副歌部分光束缓缓升起、散开,而台下的乐迷们也早已举起手电筒挥舞起来,互相照耀。

如果我们都是繁星

就不用担心何时才能闪烁

如果我们都是繁星

坠落那天将有人会撑着我

虽然挥舞手电筒在演唱会中已经是屡见不鲜的桥段,但你也很难能找到能比《如果我们都是繁星》更适合这个场景的歌了。这是一份台上台下强烈而直接的联结,我们都不需要成为发光发热的太阳,远远地作为繁星散发出孱弱的微光彼此闪烁已经足够温暖。

 

安可之后Theseus忒修斯以不插电三人编制——小正,翔煜,Linus 登场,带来了一首尚未发表的新歌《半衰期》。翔煜作为和声,吉他手 Linus 温柔的木吉他加上小正深沉又细腻的嗓音,简单的编制就足以动人。

Theseus忒修斯的首次大陆巡回,是他们首次以 Full Band Set 进行专场巡回,这一趟通往未知的航线,之于Theseus忒修斯是乐团成立四年以来的成果分享,之于这几位少年也是初入社会的探索。也许他们还没有发出照亮整片星空的光芒,但这颗新星早已拥有自己的颜色。

🎵

今晚 20:30 Theseus忒修斯

将在广州 MAO Livehouse 收官

抓住机会去现场见他们吧!

本文摄影:乐与饵、吱吱_Panda 、大鲵

作者:Curtis

校对:外外

进入 Theseus忒修斯 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