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演四城东道主乐队与Theseus忒修斯的隔空对谈

2019/07/22

撰文:冻梨

本周,Theseus忒修斯就要踏上大陆巡演征途,这也是这群20岁出头的年轻人第一次前往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他们对各座城市充满好奇,也期待与各地的乐迷、乐队交流。在乐迷群里神交已久,不知道大家第一次线下面基会是什么反应?

巡演正式开始前,Theseus忒修斯与四座城市的当地乐队先交上了朋友,互听作品并给出评价。东道主们已经跃跃欲试,要和新朋友当面切磋,忒修斯邀请他们喝酒看演出,十分期待忒修斯在新城市发生新的故事。

东道主代表队

上海 和平和浪

杭州 杨公堤上下运动社团

深圳 Atta Girl

广州  yourboyfriendsucks!

 上海  和平和浪  忒修斯

SV:第一次听到忒修斯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鼓手健哥:很成熟,很文艺。

贝斯四维:音色挺日系的,旋律还是蛮流行的,让我联想起 the back horn 后期的一些歌,不过忒修斯比较柔软。

主唱大宝:很厉害啊,挺有色彩的。

吉他小雨:当下台湾地区年轻乐队普遍具有的丧。

SV:看完专访,对忒修斯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健哥:没想到年级轻轻,就背负着这么成熟的音乐风格,很帅。

四维:挺年轻的吧,感觉大家好像对未来还是抱有一些恐惧和抵触,在这个时代也是比较常见的,我没玩和平和浪以前也挺恐惧的。

大宝:觉得大家的想法既成熟又独立吧。

小雨:年轻,太年轻了,年轻真好!

SV:对于这支第一次来到上海演出的台湾新团,即使只停留一天,你希望他们不要错过这个城市的什么?

健哥:安福大厅以及 Dating Live。

四维:那当然不能错过安福大厅,我们来组织一场威浮球比赛吧。

大宝:安福大厅必须的,然后可能来吃块肉月饼?

小雨:哈哈我就不说安福大厅了吧,但还是希望小哥几个能有时间拍一期 Dating Live,去看看上海的年轻人吧,比如凌晨的all门口。

Theseus忒修斯《孤岛灯塔》

台北   Theseus忒修斯  和平和浪

SV:第一次听到他们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翔煜:一开始看见名字,只知道有上《乐队的夏天》这个节目,听了歌之后觉得非常放松,各个段落也都充满趣味。作为一个不太有趣的人,我其实平常不太接触这样的风格,但同时作为喝酒比较放得开身体舞蹈的人,又不由自主地被感召。

linus : comp 压得好舒服,说唱的感觉好像真的在跟我聊天,贝斯跟吉他的对点超帅!

linus : 我很喜欢贝斯的 groove 跟 vintage 的 tone,这首歌非常适合翔煜跳舞时伴奏。

SV:他们的音乐,符合你对上海的印象吗?

上海算是五光十色的大都市,同时间具有新旧融合的特色,总要有些直率的但又夜晚的乐手和歌!

SV:如果只能说一句话,邀请和平和浪来看你们的演出,你会说什么呢?

听了歌之后,反倒特别想看您们现场演出,邀请的话就直接来一起演吧!至于翔煜听完音乐不由自主想要舞蹈起来的部分,我想酒过三巡之后我们可以讨论!

杭州  杨公堤上下运动社团  吉他 / 主唱 PJ  忒修斯

SV:第一次听到忒修斯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窒息感。如同在深深不见光线的海底里潜行摸索,时而迷茫,时而狂躁,寻找出口不可得。看到采访,了解到是一支95后的乐队,觉得他们对社会性、人性的深沉探索尤为可贵,特别是在大潮流不断追赶“chill”的当下。

SV:看完专访,对忒修斯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与当下娱乐文化逆行的恰当的深沉感。

SV:对于这支第一次来到杭州演出的台湾新团,即使只停留一天,你希望他们不要错过这个城市的什么?

如果有机会就从古荡,搭乘194路,体验一把飞跃杨公堤的快感吧。当然,也不要错过一碗慧娟面馆的拌川加油渣。

台北  Theseus忒修斯  杨公堤上下运动社团

SV:第一次听到他们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非常有后摇味道,但音色的设计,不太会单纯只是 Pure 的 Clean Tone,爆炸时吉他音色的多样性创造一种活力跟运动感,即便歌曲拍速与感觉深沉,但还是能让我想到“上下运动”这个团名的动词。另外,对于歌词与乐曲的出发点,或者歌曲内的编曲,都很值得一听再听,好好品味!

翔煜:爆炸抽掉的感觉非常赞,吉他手持续在Picking,把声音延续,像是一种自溺的倾诉。做自己,就跟我一样。

翔煜:刷扣刷到爆炸一定要有 Flanger!上下运动原来是在耳机里面就能跃然而生的!

SV:他们的音乐,符合你对杭州的印象吗?

想到杭州还真的只想到科技、西湖与一些文学作品,音乐反而让我们重新思考起,这个城市的摇滚乐有多少故事。真要说,可能还是现场会一会。

SV:如果只能说一句话,邀请杨公堤上下运动社团来看你们的演出,你会说什么呢?

您好,初次见面,我们可以聊聊效果器都怎么调整跟设计的吗,音色太销魂,我们要不喝整夜酒谈谈。

Theseus忒修斯《掠交替》

深圳  Atta Girl 吉他/Jovi  忒修斯

SV:第一次听到忒修斯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对歌曲的结构很有掌控力。

SV:看完专访,对忒修斯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有想法的乐队。

SV:对于这支第一次来到深圳演出的台湾新团,即使只停留一天,你希望他们不要错过这个城市的什么?

深圳湾,有着长长的海岸线很舒服很好看不要错过!

台北  Theseus忒修斯  Atta Girl  吉他Jovi

SV:第一次听到他们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其实一开始听的时候是从“Everyone Loves You When You Were Still A Kid”专辑的第一首歌开始听的,但我没特别看歌名,只是开了 BandCamp 都习惯按下第一首歌来播放,前奏一下就中了,原来是上野公园这个景色,果然是蓝绿色的氛围。

虽说这世界有千百万个 Indie Pop,而 Atta Girl 也说“They wrote and recorded some similar songs in the past few months.”但这种坦然的态度或许也是 Indie Pop 的哲学。主唱声音有让我感觉回到当初还常常听 Sliver Bus 跟橙草克拉克声音的感觉,鼻腔顶着声音,好似慵懒却又倔强(不知道这样说明是否正确)。

若真的有所谓台式新浪漫,那诸位必然是比我们更接近 Chill 的... 歌词很有村上宇宙的空气感,歌曲也很有空气感,在咖啡店连放一下午也不腻。

透明的颜色,是地心的绿色。这句的字词与 EFX 控制让人蛮惬意。虽然听歌的当下台北下起大暴雨.... 让我实在惬意不起来。

SV:他们的音乐,符合你对深圳的印象吗?

有些亲友曾到深圳工作或者在此求学过。或许,这样蓝绿色的氛围就是青年摇滚乐队对于生活的一种思考与描述?

SV:如果只能说一句话,邀请 Atta Girl 来看你们的演出,你会说什么呢?

纯粹透明的歌需要一些污浊的残响来碰撞一下(?)要不听听Theseus现场,看看我们够不够率真!

广州  yourboyfriendsucks! 吉他/小吉  忒修斯

SV:第一次听到忒修斯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虽然音乐不是我特别喜欢的类型,但让人感觉他们很有才华,不会讨厌。即使是文青的路线,也不会有那种过于离地的俗气。

SV:看完专访,对忒修斯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抛开文青的标签,忒修斯思考的话题有一种少年老成的感觉,对音乐和歌词都很较真。看完之后很想问问团员之间多久吵架一次……

SV:对于这支第一次来到广州演出的台湾新团,即使只停留一天,你希望他们不要错过这个城市的什么?

只停留一天,晚上又要演出,那么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定是地道的广州宵夜配老珠江啊,哈哈哈哈!(不过专访里面看到他们好像没有太期待……广州 MAO 附近晚上没有吃的)。

台北  Theseus忒修斯  yourboyfriendsucks!

SV:第一次听到他们的歌,你觉得怎么样?

感觉有一种我本想轻松度日过活,但却脑筋闪过一个念头,拳拳到肉地爆炸出来,一切就变得很有力道,又充满速度。

粤语我是真的不懂意思,但听完就会有一种,不行我一定要知道文意的冲动,有着神秘与悠扬的一面!

翔煜:中间掉下来的感觉很好,通常第一次听歌我不太花时间 catch 歌词的意涵,但很纯粹的掉下来的部分,我很能感受到这首歌曲的转折,歌曲有很直接的字句的时候,有额外的思考空间。作为假词字句太多文艺写手,实为词不达意(误)的我来说,算是有被丢回青春岁月里边。

SV:他们的音乐,符合你对广州的印象吗?

广州东西特别好吃这点已经引起全团高度讨论,但好像没有意识到乐队是否反映这点,哈!

SV:如果只能说一句话,邀请 yourboyfriendsucks! 来看你们的演出,你会说什么呢?

我们也算是混响加得太多,多到无法控制的真俗套流行歌团体。可以来现场交流一下 Reverb 效果器使用心得!

图片由受访音乐人提供

作者:冻梨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4/02/26

街招儿|如果我想用Sora做VJ的话,会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