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唱片也看脸?这些封面让人一看就想听

2019/07/11

撰文:Hsuan

不论在唱片行,或流媒体平台上,总有些  封面  美得冒泡,单拿出来说是艺术品也不为过。作为歌曲的门面,美感是基本的,但更重要的是能符合专辑理念,切合音乐人形象,两者必须相辅相成。

近期,许多音乐人纷纷与插画家合作,为音乐灵魂制作躯体和皮肤。回顾过去,也不乏优秀作品。音乐与绘画是相通的,你总能轻易从色彩的明暗、浓淡,嗅出歌的味道。这次让我们从  插画  切入音乐,细数十余张颇具代表性的封面,认识一些才华洋溢的插画师。

Croter Hung、夏仙 X 老王乐队

各种艺术本就殊途同归,养分都源自生活,仅是呈现的形式不同。因此,当发现有插画家的作品符合自己歌曲的意象,又愿意授权做封面使用,就像找到失落的一半。老王乐队今年上线两首单曲《那些失眠的夜与难以忘怀的事》、《曾经的女人啊 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封面分别是来自 Croter Hung、夏仙的作品。主唱立长本就喜爱插图,此次选择两位插画家作品做封面,正是看中插图与歌的理念、氛围都很契合。

 Croter Hung-老王乐队《那些失眠的夜与难以忘怀的事》EP、单曲封面

《那些失眠的夜与难以忘怀的事》,看歌名就知道与“睡眠”、“烦恼”相关。Croter Hung 的插图是黑灰色系,体现了歌词中的“孤独的世界”:男子从床上掉落,就像坠入烦恼的黑洞。

《曾经的女人啊 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插图来自夏仙,月亮的阴晴圆缺是那些日子,而男子始终带着无神表情,抑郁地发着呆,就像老王唱的那像植物人一样的室友。

 夏仙-老王乐队《曾经的女人啊 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EP、单曲封面

María Medem X 傻子與白痴

傻子與白痴前几波先行单曲,封面拆解自 María Medem 一幅画作的各部分,大胆用色,线条极简。María Medem 是位西班牙插画家,漫画式插画风格独树一帜,好像能看见故事在这平面中流动,冷静又寓意深远地勾勒出虚幻之地。

傻白前几支先行单曲的封面都拆解自 María Medem 这幅画作

新专辑封面自然也来自 María Medem。为何要找来这位艺术家呢?傻白的鼓手维钧说,这算是他的私心。维均常关注许多插画、涂鸦艺术家,构思专辑封面时,直觉 María Medem 这位西班牙女士的画,在视觉呈现、意境上,与专辑最契合。有趣的是,最后决定用哪一幅画,并不是傻白这先决定好的。他们邀请 María Medem 先听歌,再请她挑选作品中与傻白气质最相符的画。在最终的选择中,有一幅维均原先就很喜欢的画,最后它浪漫地成为了《夜长梦少》的封面。

María Medem-傻子與白痴《夜长梦少》专辑封面

Peter Mann X 海豚刑警

插画师 Peter Mann 的画风日式,天马行空又有些粉色少女味,搭配搞怪的海豚刑警,简直天作之合。曲风轻快,歌词无厘头却偶尔流露深情,不论在现场或虚拟社群,海豚刑警总是能轻易操着“豚语”营造“海豚式”平行宇宙。首张专辑封面大玩虚拟角色扮演,化身豚爱特攻队,Peter Mann 把他们的搞怪、青春,用十足漫画感的方式呈现。此外,近期的“大暖祭”插画也出自 Peter Mann 之手。

Peter Mann-海豚刑警《豚爱特攻队》专辑封面

 Peter Mann - 大暖祭插画海报

低级失误 X Limi

来自台北的双人组合 Limi,由女主唱兼词曲创作人 Li、与制作人 Mi 所组成,官方社交账号上的所有视觉,几乎都由低级失误打造。歌迷不只爱他们用冰凉电子节拍、合成器声响打造的 Chill 氛围,也着迷低级失误的插绘风格。

 

同样是日系少女风格的低级失误,与 María Medem 一样,擅于在插画中置入一格格分镜,延伸出漫画般的时序感,但呈现出的意象却截然不同。低级失误大量使用非饱和色彩,让人物更如梦似幻;细长如发丝的线条,使整体氛围软绵绵。他描绘的人物有着盐系脸孔,表情可见情欲的流动,正好搭配 Limi 的都会恋爱物语连载。

如果去年你去看了演出“MAY this be LOVE”,应该对这个风格不陌生,海报正是低级失误设计的。

 低级失误-“MAY this be LOVE”活动海报

ED POST 杨力龢 X I Mean Us、蓝婷

I Mean Us《OST》说的是爱,首首歌曲谱出公路爱情电影,专辑内页以插画结合摄影,就像故事分镜,让音乐和影像完美结合。油画感的封面,是视觉艺术家 ED POST 杨力龢以先前 StreetVoice 上的旧版 Demo 封面照为基底,重新用压克力图像化而成。

精美的内页插画也出自他之手,配合要传递的氛围,选择亚克力、彩笔或油笔等工具绘制,杨力龢不单只把这当作唱片设计,每一幅画都是由他灵魂迸发的新世界,能在粉丝页相册看见他为每一幅画下了注解和命名,让《OST》的艺术感漫溢。

杨力龢-I Mean Us 《OST》专辑封面

 ED POST 杨力龢 -I Mean Us《12345 I Hate You》一曲内页插画

令人惊喜的是,在蓝婷那张走 Chill pop 风的《offline》,杨力龢交出了风格截然不同的设计。配合蓝婷给人的感觉,插画从慵懒少女的世界开展,以视觉呈现蓝婷离线以后的“脑内幻想”,色调现代又有带有点昭和感。

ED POST 杨力龢-蓝婷《offline》EP、单曲封面

这边音乐那边设计工作室 X DSPS、厌世少年

这边音乐那边设计工作室,由胖虎乐团的 Benn 和小鸡,以及 Ronn 和 Fisheep 共同经营。由名称可知,音乐人不仅能来这制作专辑,还能在此一并解决专辑设计。设计部总监 Ronn 与专攻插画的 Fisheep 和许多音乐人合作,深谙如何透过画面连结音乐,让创作者的架空世界视觉化,借由无数实作,已摸索出最有逻辑的工作流程。其中,以插画为重要元素的作品,莫过于 DSPS《时间的产物》,以及厌世少年《青春校园恋爱物语》。

DSPS 的音乐总带着透明感,歌围绕着生活日常,Fisheep 为《时间的产物》创造了一颗脑袋星球,封面上的怪奇产物,皆是以时间为养分而生,十分可爱,与 DSPS 清新的形象极搭,作品在设计发表平台 Behance 上,还获得“illustrator”类的精选。

 这边音乐那边设计工作室-DSPS《时间的产物》专辑封面

今年入围金曲新人的厌世少年,《青春校园恋爱物语》说白了就是费洛蒙冲脑的青春少男恋爱日记。

Fisheep 索性为他们画了那个“梦中情人”,并让充斥纯爱情节的歌词页,以漫画形式呈现。

这边音乐那边设计工作室-厌世少年《青春校园恋爱物语》专辑封面

雪莉 X The Fur.、Everfor

如果你喜欢厂牌空气脑,会发现不管是活动海报、专辑封面,绝对少不了质感一百分又可爱的插画设计,这些全都来自空气脑总经理——雪莉。作品太多,就以同样入围金曲新人的 The Fur. 为例吧!看《Town》的封面,有一只不明生物从屋顶的窗户探出头,天上的异次元落下一颗颗黄色圆球,最后竟成了颗荷包蛋。这是发生在城镇角落的故事,呼应了专辑名称“Town”,也体现 The Fur. 的友善和可爱。

雪莉-The Fur. 《Town》EP、单曲封面

除了空气脑的音乐人,雪莉也曾帮 Everfor 首张专辑《Nobody Island 无人岛》做封面设计,手绘稿更曾在独立书店“荒花”展出,希望能让歌迷透过视觉意象更贴近音乐世界。在“无人岛”创作是怎样的心情?大概是希望有朝一日,有哪个谁也能听见这些心声吧!因此,在专辑封面、内页的互动设计上,都可见男人与女人对视。有些氤氲的色泽、女人眼影颜色的选择,让整体氛围与 Everfor 的复古 City pop 曲风甚配,浮在酒杯中的男人是插画才能做到的奇异感。

雪莉-Everfor《NOBODY ISLAND 无人岛》专辑封面

以插画为主的封面设计,总充斥着插画师各种合情合理的异想天开。音乐是抽象的,插画本身带有的“叙事性”,能再次强调主题,并以非语言性的方式,帮助歌迷更贴近音乐人的世界观,却又不锁死想像空间。更浪漫地来看,插画师作为前几名聆听的听众,其实每张封面,都是他们的“聆听心得”。

编辑:冻梨

校对:马外外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