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友廷:褪下冠军光环,他是少女心中的白月光学长

2019/06/19

撰文:琉球

李友廷

2019《找到我》巡回北京站

日期:2019年6月18日

时间:20:30-22:00

地点:北京 Mao Livehouse

Siri 说晚上会有暴风雨,我坐在地铁上,祈祷能让我顺利钻进20公里外的 Livehouse 。到达时间是8:31,雨没落下,推开门,听到李友廷正缓缓地唱第一句 “It's alright, It's okay”。焦躁的心一下子被抚平了。

原以为会《声林之王》冠军的第一次大陆巡演会是全乐队编制,看到如此清减朴素的画面实在有些诧异:牛仔裤、白T恤,一把原声吉他,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下面这首歌,讲的是宇宙的缘分,仿佛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遇见这个人。”《直到我遇见了你》是我在街声App上循环最久的一首歌,去年在即时热门排行榜上盘旋许久,夺下“周排行冠军”。李友廷少见的蓝调曲风,登上《声林之王》的舞台表演时,林宥嘉点评说:“用 Acoustic 的方法做类似蒸气波的速度,很是我的菜。”

节目中的编曲精致又高级,现场一把吉他又把我带回听 demo 的日子,歌里本来有一段“呃... 这边我还没想好要怎么唱”,结果现场他两手一摊笑着说,“这边我还是没想好要怎么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北京是这次巡回的最后一场,比起《声林之王》节目上有些愣愣的男孩子,李友廷的话格外密。从在厦门海滩和小丑合照被坑20块钱,到去四季民福吃烤鸭纸巾要收费,仿佛 facebook 上每晚发暗黑小作文的李友廷只是错觉,此刻跟大家碎碎念的好奇宝宝才是本体。

前女友规定每天要打30分钟电话,而李友廷沉迷《英雄联盟》,为了解决这个世纪难题,李友廷决定写歌哄女友早点睡,于是有了这首甜甜的《赶快去睡》。

李友廷停顿了一下,邪魅一笑唱到“所以现在,能不能就说晚安,为了你的健康。”我旁边的男生立马大吼:“屁嘞你就是为了打游戏!”

我张望了一下,台下大多都是从期末考试大潮中溜出来的学生,而李友廷就像是我们每个人都认识的学长。帅帅地弹着吉他,是平时女孩子们提到就会脸红的对象,等你和他混熟了,又显出了嘻嘻哈哈幼稚屁孩的一面。图书馆、操场、食堂,你有无数个瞬间与他擦肩而过,就算上了舞台,也像是校园联谊表演,而不是有距离感的冠军歌手。

图片来源:李友廷经纪人

《麦香鱼》和《吃什么》两首可爱的歌彰显了他吃货的本质,尤其《吃什么》最后音量减低的人工 fade out,又和观众临空击掌,整个人呈现一种欢脱的气质,经常被自己的一句话逗到笑得停不下。

每一首歌开始前,李友廷都会不厌其烦绘声绘色讲创作背后的故事,尽量让读者走进他的生活。《宇宙小姐》其实是一首抱怨女友的歌,但看着李友廷笑着唱出来,你会晕头转向地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一被宠爱的公主。《难过到这里就好》情绪一转,写给父亲过世的好朋友,笨拙中带着大男孩的纤细柔软。

《谁》见证了李友廷从街声传歌、签约公司、自力更生、再登上《声林之王》夺得冠军的整个心路历程,本来是写渴望真命天子的柜台小妹,唱得多了,变成了自己的歌。李友廷默默收声,粉丝们默契地接过,完成了最后一段温情的演唱。“谢谢大家找到我”他带着笑轻轻说,整个人被一层暖融融鹅黄色的光包围。

原声吉他的伴奏下,唱功会被直截了当地检视,吉他弹奏的优点和瑕疵也会被无限放大,虽然简单,但非常考验人。最后的《把音量转小》产自怒气冲冲的大学社桌,吉他和唱腔上的炫技带着彼此瞧不上的中二劲儿。

想知道友廷老师更多歌曲背后的小故事吗,点击这里回顾街声专访哦

经过现场一验,李友廷作为吉他老师技术过硬不说,唱功真的可以吊打一些躲在器乐和修音设备后不好好练基本功的音乐人,还别出心裁用吉他模拟了一句需要被打码的脏话,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当编制越来越复杂,概念越来越宏大,这样真实的声音让人倍感亲切。摇滚明星太过遥远,可为你抱着吉他唱歌的邻家学长谁不想拥有呢?

图片来源:李友廷经纪人

本文摄影:除特殊标注外,均来自Dolores

编辑:琉球

校对:马外外

进入李友廷的街声主页,试听更多歌曲。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