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壹Lu1 Blue Note Beijing:爵士?说唱?都不是

2018/04/02

撰文:冻梨

路壹Lu1“孤岛唱游”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地点:Blue Note Beijing(前门东大街23号)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路壹Lu1由此发想,策划出一系列“孤岛唱游”巡演,12月28日北京站,我们聚在 Blue Note Beijing 的下沉空间,那里如同北京喧哗中心的秘密基地,“孤岛唱游”在这里上演刚刚好。

路壹Lu1的这张《孤岛唱游: 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是 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推出的“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系列现场录音专辑计划中,继岑宁儿、火星电台、大飞、李泉之后的第五张现场专辑。这一系列用高品质规格的现场成音、录音技术等进行真实记录,把难能可贵的音乐现场变成完整的系列专辑保留下来。

《路壹 · 孤岛唱游: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 现场录音专辑》封面

爵士,说唱,在我还没有深入了解的时候,觉得这二者根本八杆子打不着,前者优雅得高高在上,后者则代表庶民街头。稍微补了点课,就知道它们的起源没什么区别,都是人类苦中作乐直抒胸臆的产物,而爵士说唱,是多么恰到好处的结合,有情调,且直白。

那大概就像路壹Lu1当晚混搭的服装,鸭舌帽和匡威是街头小子的顽皮,完整的灰色西装三件套洋溢着大人的成熟,凑到麦架前,人跟着小号律动起来,一切浑然天成。Rapper 说话自带节奏,语气异于常人,路壹Lu1声线低沉,自小美国长大的他,说话时总带着不易察觉的上扬尾音,挠得人心痒痒。

“编曲老师小号手 Toby、最嘻哈键盘手 Byron Hills、幽默鼓手 Nicholas McBride、感情最投入贝斯手 Fred Grenade、办事能力超强的和声爵士女伶小喜、turntablism 代表 DJ LJ”,路壹Lu1独家定制乐手 title(摄影:张东东)

“今晚大家来到 Blue Note,可能会觉得是传统意义上的爵士演出,但是,不是。那是不是说唱演出呢?也不是。今天是一个爵士和说唱融合的夜晚。”路壹Lu1细数策划“孤岛唱游”的历程,话音未落,一位男生豪放地大喊“Lu1我爱你”,路壹Lu1笑说要让混音师将这一声调清楚一点。

《什么都不用想》打头阵,路壹Lu1送上了 rapper 典型的“韵律操”,弯腰、垫脚、晃头、转身。哪怕他连领带都系得一丝不苟,但大家一起哼唱“什么都不用讲,什么都不用想,就像这样淡淡的,慢慢的”,所有的束缚似乎都跟着烟消云散。

键盘、小号响起,鼓点轻松,和专辑中的那些伴奏不同,器乐分工分明,现场的颗粒感扑面而来。爵士现场的小号像是从深山圣地请出来的终极兵器,顺畅的连音滑出来,戏谑迷人,搭配路壹Lu1的 flow,丝丝入扣怎么也听不够。

台下的桌灯像是星光,路壹Lu1说他在星空中演了一晚(摄影:张东东)

“你们都来自哪里?”问题一出,天南海北的地名接连响起。无论来自哪里,在北京这座城市都有相似的故事。路壹Lu1唱起《都市背包客》,踩着小号的拍子,上下挥舞双手,如同指挥家,又顺势张开手臂,收回时迅速取下话筒。“你我是都市的背包客”,伴着反复的小号桥段,举手投足坚定果决,身形仿佛背着简装行李穿梭在城市的滚滚人流。路壹Lu1戴着黑框眼镜,平日里的样子似乎总少了点 rapper 的杀气,可看过这段,就知道再温和的 rapper 也有来势汹汹的一面。

刚工作一两年时,路壹Lu1面临事业低谷,在飞机上创作出《伸手摘下了》。场地内的蓝色灯光转向紫红色,钢琴音色也变得绮丽,伴唱的女声带着独自清醒在凌晨的冰凉感。那时的迷茫喷薄而出,人声层层叠加行进,路壹Lu1的声音似乎也染上了哭腔。

“Say 耶~Say Blue Note~Say 明堂~”台上台下互动一圈,才发现现场男性真的多。有太多地方《不能带你去》,角落里的男生从头到尾都在跟唱。

路壹Lu1脱掉外套,随即报出下一首歌名,《自己做决定》,单是这五个字,就引得台下欢呼尖叫。歌曲灵感来源于陈绮贞的《After 17》,这才有了“after seventeen,自己做决定”,与说唱歌手 Cee 合作,像是两个人对话互相鼓励。而现场的爵士版本,路壹Lu1自己唱来,翻山越岭,一人独扛。

制作人地磁卡在演唱《跟随》时登场,用又高又亮的嗓音为路壹Lu1伴唱(摄影:张东东)

自省归自省,路壹Lu1玩起来也异常活泼生动。明明叫《Feelin' Blue》,却是当晚最欢快的 party 部分,台下纷纷举起酒杯,和台上的路壹Lu1隔空碰杯。节奏快,令人对 rapper 的嘴速瞠目结舌。《很可爱的歌》,唱了会变可爱,含糊的咬字有种憨憨的傻气,让人想起上世纪的黑白动画电影,卡通人物昂首挺胸地走,可爱得人畜无害。路壹Lu1踩在返送音箱上,招呼大家一起,“这就是很可爱很可爱很可爱的歌!”

摄影:竹十口

《男孩》大概是人们对路壹Lu1最初的印象,稚气,却始终在成长。钢琴和贝斯慢了几倍速,和专辑版本相比,深沉了不少。路壹Lu1开口,只愿意用“认真”来形容他,这是他认真走过的人生,曾经认真地烦恼、认真地赶路。

“男孩、翩翩起舞
右脚踢起地上的尘土
有些感觉是说不出口

就像有些烦恼让人抓破了头、眼角揉了揉”

路壹Lu1的声音里听得到都会感,但也没有多光怪陆离。他始终昂扬、向上、明亮,再糟糕的事情也不会变得颓丧。就像是《Bonjour & Goodnight》,是一种平和的时髦,从不尖锐。深夜失眠时,那样的爵士说唱化作一道暖色调的霓虹灯光,缓缓从身边流过。

《孤岛唱游: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宣传片

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 系列已发布作品目录

StreetVoice街声与 Blue Note Beijing 联合推出

试听平台:网易云音乐独家、咪咕音乐、街声网站

  • 《岑宁儿"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 《火星电台“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 《大飞“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 《李泉&JZ 乐队“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现场录音专辑》

点击试听路壹Lu1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