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一场具有仪式感的演出

2017/12/23

撰文:琉球

仪式感是个很玄妙的东西,戏太多别人会嫌你矫情,太少了又觉得你冷淡,放到了演出上就更是一门学问,运用得当可以借助宇宙的神秘力量,让音乐人充满自信,观众值回票价,整场演出魅力值加倍。

鹿先森、和平和浪、厨子和戏子、星号69、Hello Nico、Cicada,在寻访了这些乐队后,我们发现大家在着装最具仪式感,从英式套装到中式粗布衣还有雨衣,五花八门。一紧张就默念心咒,对着器材要说“乖乖”,赶紧来看这些有趣的仪式,说不定你还能学上一招半式?

鹿先森

《能随心情来听歌》

鹿先森乐队是一个相亲相爱且很有正能量仪式感的乐队,演出前会像大学篮球队上场,大家一起手拉手乱七八糟地喊一声,下了场会主动收拾垃圾打扫卫生。他们爱自拍,也爱和粉丝合照,每一天在团员们互道晚安中结束。

主唱倍倍说,每次鹿先森的专场演出都特别有仪式感,他个人则对海边的演出非常有感觉。

他们有自己的一套Dress Code,女生穿着比较多样,有时休闲有时华丽;男生则基本都一身英式乐队打扮,衬衫配马夹或衬衫配吊带,细心的前排观众还可以看到他们身上戴着各式各样鹿造型的胸针或者领针。

杨博士这一套白衬衣+蓝马甲+领针+胸针,非常“鹿先森”了

想和鹿先森合唱又同款?可以自己去网上搜……

给自己增加自信吧,这样挺好的,按自己舒服的方式来。 

和平和浪

作为一支恨不得和观众脸贴脸演出的乐队,一度自称“和平和胖”的五个人,在演出前必做的就是开腕、热身、跳跃、深呼吸和各种拉伸运动。

场下热身不够,就到场上做俯卧撑

在演出时他们各有一些装备:吉他手小雨在结婚后习惯戴婚戒,但戴着戒指实在不方便弹琴,不得不放弃这个习惯。贝斯手四维会戴运动环,记录运动量,同时爱穿各式各样的雨衣。有一次专场演出,四维一直穿着雨衣,热得中暑头晕,愣是没脱,被他奉为最有仪式感的一场演出。

比如这样

或者这样

主唱大宝一定要带着手机看歌词才安心,鼓手派派每场必戴一顶蓝色的帽子,那顶帽子是吉他手健哥送的,绣着派派和家人的名字。

派派爱戴帽子的另一个原因:头发少

厨子和戏子

厨子和戏子也是一支有着鲜明Dress Code的乐队,起码秦秀乾和童子文两人一般都会穿着宽松中式的粗布上衣和裤子,秦秀乾习惯戴一串手串,朋友送的或者是在寺庙里求的,总体来说,非常符合他们中国风摇滚的定位。

刚刚结束了19个城市的巡演,大部分走过的场地都会给他们送一些当地的小礼物,“重庆站给我们送了一大包火锅底料,味儿不错。”

在他们看来,演出本身就是一件具有仪式感的事情,2017年5月,厨子和戏子在南京欧拉艺术空间举行专辑首发演出,乐队在台上豪气地干了一碗酒,喝酒也成了他们之后每站巡演结束的必备项目。相比于演出前在台前烧香,大概这样的仪式更符合他们享受当下的人生态度。


星号69

星号69是一支由不同文化背景的学霸们组成的乐队,在对待演出这件事上极其认真,吉他手耿健上台前必须洗手保证不油腻,闭目集中精力10秒钟,调整心跳,鼓手李源和贝司手王喆会做完整的热身活动,而主唱韩艾会做唇颤练习,接满保温杯带上舞台。

在防止器材故障上也处处显出严谨,除了平时的百般呵护,也会准备应急的弦和电线以备不时之需,提前做好Plan B的打算,最重要的是和调音老师问好。

虽然自己没有那么多仪式,但每个人都有不少奇妙的听闻:有些鼓手需要熏香,有些要求主办方在后台搭冥想室,还有的要求商务车上放麦当劳,演出休息室必须有一个冰柜里面有他们要喝的酒……相比于这些,砸琴久算不上什么了。

做回观众时,星号69倒是和普通乐迷一样,手上盖的戳不舍得洗,手带不舍得剪,票根一张张贴好。

鼓手李源总结到:仪式感的意义在于对观众的尊重,毕竟人家大老远花钱买票来现场了,肯定要给观众与在家听CD不一样的体验,无论是舞台表演设计上的仪式感、还是我们要求自己的规矩,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Cicada

Cicada台湾地区第一支室内乐编制的器乐演奏乐团,以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钢琴、木吉他五种乐器交织而成,大概是音乐带着静谧和哀伤的味道,大家的仪式感也格外走心。

钢琴手致洁相信神秘的力量,演出前虽然不会求神拜佛,但有自己的一套个人仪式,因为每次都躲起来,所以至今是个谜。每当感受到大家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闭眼享受,同时装满热水的保温杯也是必不可少。

中提琴手渔静觉得仪式是让身体跟环境产生共鸣,成为彼此的一部分,不同于大部分乐手演出前禁酒,她反而会喝上一小杯放松,同时戴上帽子、发饰,像是隐形的防护罩。虽然听上去有些矛盾,但仪式就是这么不可捉摸……

大提琴手庭祯一紧张就会默念妙音天女心咒让心定下来,还会不自觉舔嘴唇。

在台湾不知何时起有了一种奇妙的风俗,想要设备不故障,就在器材上放一包名叫“乖乖”的零食,而且一定要是绿色的,代表“一路顺畅”。视设备如生命的音乐人们也不例外,在上场前还会对设备们说:“要乖哦~”才能安心上台。

大致是这样操作

致洁回忆参加过最有仪式感的一场演出,是音乐人和舞者一起演出的“阿拉贝斯克计划”,那场演出中只有音乐、舞蹈和灯光,感觉非常独特。

你还看过哪些非常有仪式感的演出,留言告诉我们吧!

相关消息

2023/12/04

你在后备箱里丢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