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童MJ116:我们和玩蓝调的北海道大叔团一起玩了玩说唱

2017/10/27

顽童MJ116首次浸儒蓝调情怀的感动,Baker Shop Boogie的嘻哈音乐初体验。2017新专辑第三波单曲《金上瘾》上线,一场小酒吧奇遇萌生的多样饶舌创作新意。

故事要从顽童MJ116的北海道员工之旅说起。

2015年2月,当瘦子和大渊沿着札幌的商店街闲逛时,BooGie Pizza & Beer Bar那间毫不起眼的酒吧门面仿佛有一股神力,把人拉扯进去。“Baker Shop Boogie”,酒吧老板兼演出嘉宾,一支1970年代的老乐队。对这儿的常客来说,全札幌最酷的夜,莫过于一杯波本威士忌下肚,在Baker Shop Boogie的蓝调中找到一种失重的放松。

BooGie Pizza &Beer Bar酒吧外

那一晚,在语言无法完全相通的情况下,顽童们与乐团前辈相谈甚欢,同时感叹前辈们深谙蓝调、爵士与放客的深厚功力,临别时他们达成“一定要合作一次”的约定——于是《金上瘾》应运而生。这是Baker Shop Boogie的泽内和吉田成立乐团四十年来,第一次跟海外艺人共同录制、创作歌曲,算是他们的嘻哈初体验;同时也是顽童MJ116在嘻哈音乐上的一次大胆尝试,以纯粹好玩、放松的心态“玩”音乐。

其实蓝调和嘻哈很像,注重自我情感的宣泄,讲究原创与即兴,同时享受自由的快乐。

《金上瘾》MV

比起之前发布的新专辑中的两首单曲《干大事》和《South Side》,顽童MJ116的这首《金上瘾》无疑更具音乐性,更多元化,也更饱满。

怎么形容这首歌呢,有点儿像是那种用色大胆、对比强烈的西洋画,在蓝调音乐带来的忧伤感里用说唱的方式诉说,一冷一暖,极具张力。

《金上瘾》取样Baker Shop Boogie的专辑《1972 BROTHER 2》里的歌曲《Infinitely》,以吉他作为主旋律,结合顽童MJ116的唱词,是一首风格多元、交织了新旧时代潮流的嘻哈作品,“当时有这样一个感觉,这首歌顽童来唱应该很合适”,《金上瘾》的制作人Josh在提到为什么选《Infinitely》时说,“我选了《Infinitely》里最精华的段落,以原曲作主轴线,把所有元素都串了起来。”

顽童MJ116与Baker Shop Boogie

曾经有个年代,黑人的乐器从学校被拿走,失去音乐,他们就在城郊的救济房用唱碟机制造新的声响,创造beat,创造说唱。“采样”也慢慢成为Hip-Hop音乐的一种惯常手段。对音乐人来说,一首可以用来采样的音乐或唱片,能提供的东西丰富又复杂。即使是同样一首歌,同样一个段落,不同的人做出来的东西也千差万别。“《金上瘾》原本有另一个版本,之前的beat很接近现在这个版本里小春唱的那一段,比较有冲击力。”

后来,顽童MJ116和制作人Josh聊了聊,他们希望这首歌再多一点变化和层次感。Josh就做了一个新的beat,放在前半段瘦子和大渊的verse,让这首歌从头到尾,从容不迫,缓缓道来。

《金上瘾》的主旋律吉他来自Baker Shop Boogie的吉他手,人声部分是请Baker Shop Boogie的主唱进行了全新的演绎。真实器乐演奏的加入,让《金上瘾》听起来完整而饱满。“我认为‘嘻哈’在某种意义上还是一种电子乐,它的很多音乐元素都是通过电子乐器制造出来的。但现在也有一些嘻哈音乐人会选择用真实器乐伴奏,毕竟音乐没什么界限,只要好听。”

Baker Shop Boogie 的泽内和吉田

所谓“金上瘾Stay Gold”的奥义,最大的趋力便源自顽童MJ116一路走来的坚持,顶着说唱的顽石且不忘初心的酷劲儿。

来源:@顽童MJ116 微博

还记得电影《小教父》里,强尼对小马说的那句话——忠于自我,忠于你最初的灵魂。从年少轻狂到成家立业,从籍籍无名到一路说唱闯荡成名,嘻哈文化与说唱音乐一直是提点顽童MJ116人生的启蒙与灵感。这一路难免迷失自我,但顽童MJ116始终奉自己热爱的音乐为圭臬。与日本北海道老团Baker Shop Boogie的泽内和吉田前辈合作的“Stay Gold”《金上瘾》,融合了前辈们成熟沧桑的蓝调,顽童MJ116的念唱捕捉与拼贴“金钱如何腐蚀人生”的主题,还融合了他们审视自我的反思——人生价值的转轮,要靠自己来轮转。

记住,Stay Gold,忠于自我。

嘻哈纵使不同于灵魂乐、放客或蓝调,但我们根源都始自于热爱音乐的初衷,因此并不会感到有所差异和衝突。——Baker Shop Boogie

来源:@顽童MJ116 微博

听说顽童MJ116最近在拍MV,新专辑《干大事》11月16日也要发布了,在此之前听说还有一波重磅,反正先期待一下吧。

校对:冻梨

点击这里,试听顽童MJ116在街声上的作品。

相关消息

2024/04/10

「龙」飞凤舞茶话会:街声大登陆 成都篇

2024/04/03

叶公好「龙」茶话会:街声大登陆武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