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黄宣首次大陆专场,天气不怪,更要在音乐宇宙「STAY ALIVE」!

2023/10/11

撰文:卷毛毛

YELLOW黄宣的现场,足矣颠覆我们对“天才”二字所有的刻板印象。

他并不像角落里的高人那样少言寡语、社恐内敛,而是妙语连珠、动作丰富,一上台就兴奋得想和所有人称兄道弟。

所以他是鬼才,是怪咖,是“现场野兽” “律动徐锦江” “东南亚巨石强森”,更是“最会唱歌最有魅力的光头”。

YELLOW黄宣大陆首个专场「STAY ALIVE」,于假期结束后第一天10月7日,在北京Blue Note举办,演出开始前门票已全部售罄。同时,这大概率是他今年唯一的大陆专场,意义非比寻常。音乐大咖崔健及TIA袁娅维、裘德等圈中好友也现身二楼,加入这场充满能量的律动之中。

高挑挺拔的黄宣身着修身夹克,在《Beanstalk》的器乐Intro中潇洒登场。随节奏摆动身体,与台上的乐手老师们娴熟互动。这次演出采用全乐队编制,贝斯手曹玮、吉他手Tim、键盘手CJ和鼓手小陈,都是从2017年开始和黄宣一起玩音乐的老搭档,个个实力强劲,曾分别与蔡健雅、9m88、瘦子E.SO、马念先等知名歌手合作。即兴Jam技巧一流,歌曲录音室版本中从未听过的旋律,当晚现场比比皆是,让每位爵士乐爱好者过足了瘾。 

演出开始前,刚刚入驻小红书的黄宣发布了举行“例行仪式”的小视频。只见他与乐队成员围成迷你圆阵,有节奏感地不断发问:“Are you ready?”大家答应的声音越来越大,团队士气也逐渐加满。 

开场曲结束,黄宣迫不及待地跟台下观众唠起嗑来,兴奋地念叨着“太久没见,今天就是恳亲会(邀请学生和家长参加,展示作业、表演才艺的活动)”,希望大家都能玩得尽兴,“make yourself at home”。


回想他上一次来大陆演出,还是2019年十一假期举办的上海简单生活节。时隔整四年,今年10月5日再度登上上海简单生活节的舞台,整个团队活力满满,卯足了劲儿呈现最佳状态。没聊几句,黄宣就开始与大家分享偶遇趣事:

“太久没来,我都忘了自己是个歌手,毕竟平时还有主持和综艺的工作。前几天在上海,有人在路上看到我尖叫:啊!你是活的吗?可以摸你的头吗?”

很少能在现场见到像黄宣这样充满激情且真诚互动。无论是炒热气氛时常用的“Hell Yeah!”与“Are you ready?”,还是演到兴起高喊着“Give me five!”跑来跑去轮番击掌,本就十分热情的观众情绪被一再点燃。唱至第一张专辑《浮世击》中的歌曲《后现代独白》,黄宣中途停下,首次尝试向台下递麦:“我还没有试过这样,最后三个字,找人唱好不好?”紧接着调侃起跟他对上视线的观众:“你在想啊?” 

当接过麦克风的女生唱出转音堪称完美的“的独白——”时,全场愣了一秒,进而毫不吝惜地送上高分贝掌声与尖叫。初次递麦就收获到“正向名场面”,黄宣惊喜得在台上挥舞毛巾蹦蹦跳跳,叫声“小姑娘”,连连竖起大拇指。

平均两到三首歌表演完,黄宣就会停下来跟大家聊会儿天。内容之丰富、措辞之有趣,与台下对答之巧妙、各种方言切换之灵活,让人感慨不愧是控场能力极强的金曲奖星光大道主持人,演出结束仍意犹未尽,希望官方能够发布“talking合辑”以供收藏。 

现场,黄宣甚至随鼓点节奏展示了一段字正腔圆的京腔freestyle:“今天来到北京,哥们儿唱歌给你听,朋友,我知道你们等了很久,开心地晃,请你举手!Blue Note,这气氛有点放松,哥们儿你眼神有点放空,我建议你听YELLOW,会比较畅通!”随后又丝滑地切入原曲:“如果时间能停下来……”

演出过半,和9m88合作的大热单曲《怪天气》登场。黄宣化身指挥官,只要他一声令下:“怪怎么样?”数百人的和声立刻响起:“怪就怪天气——”配合各位乐手的即兴演奏,他在台上随意唱着:“怪我,怪你,怪自己……”虽不曾喝酒,我们好像都悄悄醉了。

一曲终了,黄宣再次发挥自己的讲话技巧,幽默中不乏认真地喊话“致敬者”:“我有位歌迷朋友应该是特别喜欢这首歌,相信今天也有来到现场,你看看我这个眼神,我爱你,但版权费要给我。”

除了两张专辑中的歌曲,现场还演唱了2017年为彭佳慧创作的歌曲《恋爱俘虏》demo版《习惯迷糊》,表示计划收录进下一张专辑。两个版本歌词和制作有所差异,黄宣以此打趣:“好像每次给别人写歌,最后歌词都会被改掉,我有在努力提升自己,争取更贴切。”台下观众则一边哄笑,一边大声告诉他“好听好听”!

《羊皮先生》《独上C楼》《不开灯俱乐部》《远行》《饥饿时代》……加上返场歌曲《一天》,黄宣把自己的热门金曲毫无保留悉数奉上,整场歌曲编排由狂野另类,到欢快律动,再到温柔弹唱,最后于躁动中爆发,中间穿插大量即兴演奏,整体感极强,大家的兴奋度也一直维持在极高水平,不曾下落。

从2022年台北专场「DEAD OR ALIVE」,到2023年大陆首个专场「STAY ALIVE」,两个名字像一道人生选择题终于有了答案。黄宣以一场投入到力竭的演出,将当晚的Blue Note成功染为“YELLOW”,让这一专场拥有了精彩到值得被纪念的意义。“谢谢几乎每首歌都会合唱的大家,虽然偶尔听起来像一种凄美的哀嚎……谢谢成就这场演出的所有人,让我特别像个活着的人,music saved my life again。”若拯救一词听起来过于宏大沉重,至少音乐能让我们好好活,活得更好。

长假结束,连上7天班的“地狱模式”开启,还有什么比看一场YELLOW黄宣更抚慰人心的呢?这位“金曲鬼才”似乎在上台前深吸了一口气,把初秋北京所有的惬意舒适吸进五脏六腑里,吊着这口气唱完整整2个小时,直至演出结束才缓缓吐出,在能量的余温中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祝你们尽兴、愉快。”

作者:卷毛毛

摄影:七仔摄影工作室


YELLOW黄宣「STAY ALIVE」

首次&2023唯一大陆专场

在地标级的Blue Note Beijing圆满落幕

期待2024年巡演现场

相关消息

2024/04/17

成都站回顾|坐着看一场街声大登陆是什么感觉?

2024/04/10

deca joins:天堂与泥土,你我相聚在云端